“中国国学院大学”被摘牌,创始人弘二来头不小

目前没有更多有关弘二的信息,所以“中国国学院大学”的发家史和敛财链条还要进一步挖掘和梳理。希望这次取缔“中国国学院大学”只是一个开始,让“弘二之流”无法招摇撞骗。

这样一个野鸡大学,为什么可以开设70家分支机构并招摇撞骗十几年呢?

文 | 王嫱

这几年,打着“国学”旗号的骗子层出不穷。但可以十几年屹立不倒且自称是“大学”的国学骗子,笔者还是头一回听说。

4月23日,北京市民政局依法对非法社会组织“中国国学院大学”及下设“中国国学院大学国医药生命科学院”“中国国学院大学国医药生命科学院量子医学研究院”等70家分支机构予以取缔。这是2021年全国打非专项行动民政、公安跨省联合执法第一案。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一份《中国国学院大学简介》,2005年初,“中国国学院大学”由海外侨领、华人企业家及文化产业界商会会长在比利时倡议筹建,邀请国学专家、教授任职,于2009年4月在北京正式成立。

我们不禁要问,这样一个野鸡大学,为什么可以开设70家分支机构并招摇撞骗十几年呢?

攀上联合国,自制红头文件

笔者打开搜索引擎输入“中国国学院大学”几个字,发现与之相关的内容很多都看不到了,只有这几天铺天盖地被摘牌的新闻。估计当初那些与之合作、合影的人,肠子都悔青了吧。

中国国学院大学翻车,源于眼睛雪亮的群众举报——今年1月28日,民政部接到群众举报,“中国国学院大学”涉嫌未经登记,擅自以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进行活动后,将相关活动线索移送至北京市民政局,并指定由北京市民政局查处。2月1日,北京市民政局对“中国国学院大学”立案调查。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经执法人员调查,“中国国学院大学”对外宣称是文化部批准成立的传统文化高端教育学府,以“弘扬国学、传承文化”为内容,已被纳入联合国全球和谐联盟、世界和谐基金会,向世界各国输送和谐大使、文化干部。同时,该组织还对外宣称有校区、校歌、毕业证书等,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具有授国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国际连锁型文化教育实体学院。

如此吹嘘,估计很多人一开始未必相信。为此,“中国国学院大学”伪造了国家部委公文、登记证书,私刻印章,并发布带有“中国国学院大学”的所谓“红头文件”。

当然,骗子吹得神乎其神,目的就是为了敛财:“中国国学院大学”通过设立分支机构、举办揭牌仪式、颁奖活动等方式收取费用,冤大头遍布全国。

截至案发,“中国国学院大学”在北京、天津、广东广州、广东深圳、山东青州、湖南长沙等多省市,设立了分支机构70家。

反正就是什么流行、什么玄乎就建立相关分支机构,忽悠起来与时俱进!

摘牌取缔,常务副校长被抓

为查清“中国国学院大学”的来龙去脉,北京市民政局执法人员在民政部、公安部协调下,联合海南省民政厅、云南省民政厅、广东省民政厅、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派出所、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预审大队、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看守所等部门跨省跨区域对“中国国学院大学”展开全面追踪调查。

“中国国学院大学”下设的两个分支机构的办公地点位于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甲24号。当执法人员4月23日上门时,办公地点已人去楼空。门前依然悬挂着“中国国学院大学国医药生命科学院”“中国国学院大学国医药生命科学院量子医学研究院”牌子。

门厅墙上张贴大幅宣传海报,介绍“量子科学”在医学上的应用,并宣称“能快速、安全、温和根治疾病、逆转衰老”。

执法人员将该非法社会组织予以取缔,并将牌子拆除。

据悉,“中国国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某某、张某某也已被公安机关羁押。

但这还没完。因为校长弘二还没落网,而他才是这一非法社会组织的创始人。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中,并没有透露弘二的下落。

弘二,究竟是谁?

弘二,一看就不是真名。根据公开资料,他应该就是中国国学院大学的创始人兼校长。

至于他自我包装的经历,也神乎其神——他出生于中国国学书香世家,从小随父母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生活。由父母指领,师从中国书画、文物鉴藏、武术及儒、释、道界中的一代宗师研习国学。

1982年毕业于江汉大学中文系,后留学日本国日本大学获硕士学位并旅居日本东京。2003年开始创建全国首家文化产业商会,被选任为会长、世界华人协会和国际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2009年4月成立中国国学院任院长。

早在2014年,就有一篇名为《国学不是“江湖秘笈”》的文章质疑“中国国学院大学”,文章写道:有个“中国国学院大学”这样的机构,更是自诩自己是中华传统文化产业大军的“黄埔军校”,中国国学大师、文化学者的摇篮。

但更多圈中人对此漠不关心,或是干脆装聋作哑,这就助长了弘二的气焰。

因为目前没有更多有关弘二的信息,所以“中国国学院大学”的发家史和敛财链条还要进一步挖掘和梳理。希望这次取缔“中国国学院大学”只是一个开始,让“弘二之流”无法招摇撞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