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典型外来房企发展蓝皮书

房企业绩 |房企研究 |城市区域|市场热点
※全文约5673字,阅读全文大约需要4分钟
作为川东北重镇,过去几年来伴随着城市定位的不断升级,达州在经济发展、交通建设、城镇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而在房地产市场,2017年之前,达州本土房企活跃度最高,如蓝润、天誉、滨江等,他们起步于达州,在本地市场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客群基础。随着城市发展带动了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2017年以来,达州已经吸引了10多家房企进入,包括碧桂园、恒大、绿地等全国性头部房企,也包括邦泰集团、阳光大地、领地等川系企业。
企业的风格和策略不同,在达州市场的扩张路径也各具特色,不同类型的企业如何在达州布局?又有哪些企业在达州收获了市场认可?他们是如何做到的?本文将一一解读。
01
达州的全方位提升,带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一)过去5、6年达州城市基本面不断改善
城市基本面不断向好是各行各业发展的基础所在,过去5、6年达州的基本面不断改善,体现在城市规划、产业升级等方方面面。
城市规划及定位升级为城市未来的发展定调。首先是城市规划规模不断扩大,从2015年提出“双130”规划到2019年提出“双300”以及经济总量2025年“冲刺4000亿”。其次是城市定位不断升级,2018年,达州的城市定位升级为“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省内对于达州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
产业引进促进了经济结构转型。过去几年,达州积极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引入了包括OPPO、华为等高新技术企业,第三产业的GDP从2019年开始增长明显。2020年,达州GDP总额达到2118亿元,增速达到4.1%。
图 1 2010-2019年达州市GDP总量及产业结构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四川统计局
经济稳步发展助力居民购买力升级。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下,达州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居民消费水平温和上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上升。自2018年起,达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三万,居民的购买力进一步提升。
图 2 2015-2020年达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化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四川统计局
交通建设延伸了城市骨架,便捷了城市联动。近年来,达州规划新增多条高铁线路,扩建达州机场,打通多条高速隧道,用实际行动突破地域地形的限制,不断向外拓展。
图 3 达州2017年来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公开渠道
城市的全方位发展促进了城镇化率不断提升。达州作为户籍人口超过650万的人口大市,在2017年前,城镇化率不足45%,低于川内同水平的地级市。随着经济发展提升了居民购买力,同时达州主城区购房补贴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增加了购房需求的市场容量。截止2018年,达州中心城区人口达到200万,提前完成规划目标。
表 1 2015-2019年达州城镇化率涨幅变化情况(单位:%)
数据来源:四川统计局
(二)2017年来10余家房企进入达州,项目集中在城市规划重点板块
蓝润集团、天誉地产、滨江地产等为代表的本地房企,为达州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了第一波能量。蓝润集团发起于达州,目前布局全川十余城,在达州开发了蓝润·十年城、蓝润·春风屿湖等项目;天誉地产,最早布局达州市及宣汉、大竹、渠县,目前足迹遍布川东、川南、川北三大城市群,打造了天誉·龍城名邸、誉府、上观南城等多个区域标杆项目;滨江地产,也起步于达州,目前深耕大西南,在达州相继开发滨江·名都城、滨江·四季花城等九大代表项目。
在城市发展及川内整体市场向好的双重影响之下,达州房地产市场升温明显:商品房市场供求量价不断攀升,外来房企不断进驻达州市场,带动着土地市场的活跃,推动达州房地产市场再开新局。
图 4 2017年以来品牌房企进驻达州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渠道
从土地成交量上看,达州市场自2017年以来成交量明显增长。其中,通川区的土地成交量在达州各区县中居于较高水平。
图 5 2017年以来达州各区县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单位:万㎡)
图片
数据来源:亿翰智库(注:土地性质为住宅用地、商业/办公用地)
在通川区,由于产业资源主要集中在马踏洞、莲花湖、高新区,因此这三个板块成为了房企争夺的重点。马踏洞主力发展数字金融,将打造达州的IFC新金融中心;莲花湖板块则注重生态宜居,享受莲花湖优质的生态资源;高新区主力引进产业落地,为综合性质的城市发展区。
表2 达州2017年至今部分板块行政规划情况及重大事件
图片
数据来源:公开渠道
02
企业风格与策略不同,典型企业布局达州各具特色
房企的进入说明了对于城市市场前景的看好,而由于企业的风格和策略不同,不同房企在达州的布局路径也显示出明显的差别。根据企业的投资节奏、投资方式及布局区域来看,可以分为快速布局型、品质精耕型及资源导向型。
#快速布局型:以金科集团、阳光大地为代表
快速布局型房企通过在短时间内的多次拿地或多个项目开发,形成全面布局。后期房企通过多个项目的联动,形成规模效应,提升品牌影响力,借此带动项目的销售。具有代表性的有金科集团、阳光大地等。
金科集团——独立开发、积极合作多管齐下
金科2019年末首入达州,于11月获取西外城区19.98万㎡的大体量项目,后进行独立开发,即现在的金科·集美天宸项目。
随后半年的时间内,金科又接连获取两宗土地。先是2020年4月选择与当地国企金地实业形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通川区金科·集美嘉悦项目;后又于4月底获取渠县的地块,通过独立开发与合作的方式,半年内迅速落地3个项目。
图 6 金科达州项目分布图
图片
资料来源:亿翰智库
阳光大地——一年内获取七宗土地,持续加码重点板块
阳光大地在2020年4月首进达州,至今已经拿下7宗土地,快速布局达州市场。从项目分布来看,集中在高新区、莲花湖和马踏洞这三个重点板块,且投资仍在持续加码。目前已经有阳光·熙云湖、阳光·书香澜台、阳光·峰渡及阳光·臻云湖四个项目对外销售,推售节奏同样较快。
图 7 阳光大地达州项目分布图
图片
资料来源:亿翰智库
#品质精耕型:以邦泰集团、中铁建地产为代表
此类房企在进入一个城市后,并不追求规模扩张的速度,主要致力于通过首进项目的重点打造及呈现,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建立用户基础,再进行下一步的扩张。具有代表性的有邦泰集团、中国铁建地产等。
邦泰集团——核心区域TOP系产品建立用户口碑
邦泰在达州的首秀,是于2019年4月17日以3825元/㎡的楼面价拿下莲花湖板块的土地,这样核心区域的土地吸引了6家企业参与竞拍,竞争激烈。
项目总体量达到34.86万㎡,对于这样核心区域的大体量项目,邦泰打造了其“天字系”产品—“邦泰·天著”,希望用优质的产品来建立企业品牌在达州市场的影响力。
从实际效果来看,邦泰·天著项目2020年全年销售额超16亿,位居达州单项目销售额之首。在首秀项目获得成功后,邦泰于2020年底在高新区堰坝片区获取了第二宗土地。
图 8 达州邦泰·天著示范区实景图
图片
图片来源:达州邦泰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铁建地产——老城区重塑城市门户形象
中铁建首进达州的项目是位于老城火车站片区的改造项目,为2019年8月以2.4亿获取。由于项目位于老城区,虽然周边配套比较充足,但是交通拥堵、城市界面破旧,也影响了火车站这一城市门户形象。
中铁建采用创新的集团合作模式,充分利用集团公司的优势,打造达州首个双首层概念城市综合体——中国铁建广场。项目18.3万㎡的总建筑面积包括住宅、商业、办公三种业态,将重塑达州的形象窗口,缓解火车站片区的交通情况,助力片区经济发展。从2020年4月开售至今,房屋去化情况及商户签约情况都表现良好。
虽然目前中铁建在达州没有继续新增项目,但是首个项目已经在达州市场打开了知名度,为其后续在达州的拓展奠定了基础。
图 9 达州·中国铁建广场效果图
图片
图片来源:达州·中国铁建广场官方微信公众号
#资源导向型:以绿地集团为代表
资源导向型房企自身具备较强的产业背景或资源整合的实力,通过政企合作满足政府产业引入或者片区建设的诉求,同时可以用较低的价格获得土储,助力城市升级。具有代表性的房企是绿地集团等。
绿地集团——政企合作带动资源引进、片区发展
绿地于2018年6月28日一连拿下三宗马踏洞地块,项目占地约370亩,打造千亩生态大盘达州·绿地城,强势入驻达州。
绿地城的规划完全围绕达州西部新城的城市规划进行定位,致力于实现人与自然的融合。绿地引入复星集团、世纪隆超市、绿地酒店旅游集团等众多品牌商入驻达州,共同打造通川区复兴康养文旅小镇。
同时项目自带约14万㎡的商业综合体,自2018年开盘以来,13次开盘13次售罄,成为网红楼盘,市场反响热烈。
图 10 达州绿地城效果图
图片
图片来源:达州绿地城官方微信公众号
03
典型外来房企中,邦泰如何实现进阶
(一)邦泰达州布局历程回顾:立标杆、稳拓展
邦泰作为深耕川内市场的房企,对于川内购房者的需求了解透彻,定位精准,在成都、内江、乐山、自贡、宜宾等地均收获了广泛的认可。在达州,首个项目的热销同样也说明了邦泰在川内的竞争力。
图 11 邦泰在达州的进驻路径
图片
资料来源:公开渠道
(二)邦泰·天著项目热销解析:择址、精品、服务、品牌
复盘邦泰·天著的开发销售历程,项目热销的原因主要有择址、精品、服务、品牌这四点。
择址—莲花湖板块功能定位、交通路网、生活配套优势明显
作为邦泰的TOP系列,“天字系”项目的选址恪守“核心城市、核心土地、核心资源、核心人群”的四核标准。
邦泰·天著项目位于西外片区最核心的莲花湖板块。莲花湖板块作为达州的高端居住区,联通了老城区与马踏洞新区,可享受过往成熟的配套资源以及未来的新兴资源,承担的是塔尖人才或高净值人群的居住生活。
图 12 达州邦泰·天著效果图
图片
图片来源:达州邦泰官方微信公众号
功能定位上,莲花湖板块在政府的区域功能定位为科教文化休闲区,以生态优先,集生态、文化、休闲、康养和居住于一体,区域内教育资源丰富、生态资源优越。交通路网上,莲花湖板块的“四纵四横”的立体交通网络满足了住户的日常出行需求。生活配套上,莲花湖板块的商业资源丰富,区域内仁和春天百货、奥特莱斯等综合商业体,配备电影院、商超、餐饮等综合业态,并且邦泰·天著自带商业街,能够最短距离地全方位满足生活的基本需求。
精品——户型设计、建筑风格、园林景观上均强调舒奢
“天字系”以天为名,打造的是舒适奢华的住宅产品,邦泰·天著项目的规划带着“天字系”舒奢人居的标签,所有户型均为三室及以上,满足达州人从刚需用房到改善用房过渡的需求。
所有产品秉承8S+的设计理念,户型紧凑方正,通透明亮,且所有户型公摊面积小,购房者实际得房率相对较高,在各个户型的面积基础上,最大限度提高空间感。
图 13 达州邦泰·天著主力户型图
图片
图片来源:达州邦泰官方微信公众号
秉承高标准、高审美的“天字系”理念,邦泰·天著项目的园林景观设计融合东方韵味以及西方的建筑美学,呈现“新亚洲”风格。而且项目注重大中庭的打造,在园林中设置较多的活水景观,居住体验佳。
图 14 达州邦泰·天著项目示范园林实景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达州邦泰官方微信公众号
服务——自有物业提供长期生活保障
优质的物业服务是业主生活的保障,也是项目的隐藏附加值。作为国内物业服务百强的邦泰物业为业主开发配备了“邦泰汇生活APP”,平台功能覆盖了业主的出入、维修、缴费等日常事项,让物业服务更加智能化、便捷化,也进一步完善了智慧生活社区服务体系。
除去标准的物业服务,邦泰物业基于不同年龄的业主需求,开展全季节、全年龄段、多兴趣爱好、便民等多种社区主题活动。
虽然现阶段邦泰·天著还未交房,但邦泰物业已经进入角色,先行其事,为业主提供空调上门清洗、免费电路排查等服务,举办小邦主成长体验营等特色活动,让业主从买房的那一刻开始感受全方位服务。
图 15 小邦主成长体验营活动图
图片
图片来源:达州邦泰官方微信公众号
品牌——专业精神与社会责任感兼备
邦泰一直经营着深耕品质、热心公益的品牌形象。邦泰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专注于自身的产品设计,打造研发了“院子系”、“天字系”、“府台系”三大产品系,每个产品系都是各具特色。同时邦泰关心社会时事,热心公益事业,多次举办相关品牌活动。此前在达州联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8所小学的孩子发放爱心礼包,并捐建5所“邦泰安康图书馆”。
图 16 邦泰集团爱心公益活动图
图片
图片来源:邦泰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
邦泰在拥有良好品牌形象的基础上,无论从选址眼光、产品品质及物业服务均高标准要求,也正是这样的高标准才有了项目的高品质,从而实现项目的畅销。
(三)邦泰·理想城——出自同门,一脉相承
邦泰在达州的第二个项目邦泰·理想城也已经对外亮相,整体上来看,此项目与邦泰·天著一脉相承。
图 17 达州邦泰·理想城项目规划图
图片
图片来源:达州邦泰官方微信公众号
一是择址,邦泰·理想城坐落在致力于产城融合发展的高新堰坝片区,地处“三纵三横”的交通发达地段,周边已有部分成熟的配套设施。二是精品,邦泰·理想城项目主打定位为舒适宜居,在产品品质与产品设计方面仍保持以往的水准。三是服务,邦泰·理想城项目依旧由邦泰物业承担后续社区运营与服务。四是品牌,邦泰·理想城项目将延续邦泰“责任地产”的定位,从点滴处温暖业主、温暖社会。
邦泰作为“进驻一城,热销一城”的典型房企,择址、精品、服务、品牌是其征服购房者的关键要素,坚定这四个要素的邦泰·理想城项目,也会是高新区值得期待的项目。
04
结语
品牌房企的不断进入,购房者需求的不断升级都带动着达州的房地产市场变得越来越成熟。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之下,房企唯有深刻理解达州购房者的生活居住习惯,实时捕捉购房者的住房需求,精准定位产品的客户群体,做出最适配的项目,才能够博得购房者的青睐,从一众房企中脱颖而出,在达州市场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
-E N D-
出品 |亿翰智库西南区域新媒体中心
合作交流
版权声明 |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亿翰智库所有,未经授权请勿随意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后台,或在此文后留言,转载时请注明出处:亿翰智库西南区域,感谢配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 END / ————
亿翰股份
亿翰股份,专注于为房企提供发展战略、运营策略顾问服务,已成为70%以上百强房企的顾问伙伴。
在行业多变时代,企业咨询模式转型之秋,亿翰股份始终坚持以企业研究为抓手,专注于行业发展周期、企业运营模型和城市投资风险的研究探索,以求为房企在快速扩展、价值提升的道路上尽一份绵薄之力。
———— / JOIN US / ————
关注了解
西南房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