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总理不戴口罩被罚款!疫情恶化日增2千例,曼谷最严重

为遏制不断升级的新冠疫情,泰国4月26日开始实施新的限制措施,首都曼谷作为“重灾区”更是关闭多数公共场所。而泰国总理巴育(Prayut Chan-O-Cha)参加一场会议没有全程戴口罩,被曼谷市政府罚款6000泰铢(约合1240元人民币)。

泰国总理巴育(画圈处)未戴口罩

当日上午,泰国总理巴育在总理府主持召开关于采购和分配新冠疫苗的会议期间摘下了口罩,被人拍下照片并发布到社交媒体上疯传,很多网友称巴育违反了曼谷市政府刚刚发布的关于不戴口罩的罚款规定。

曼谷市长阿萨云(Aswin Kwanmuang)在脸书上发布消息称,巴育会后向他咨询,自己开会时摘下口罩是否违规,他解释称总理的行为违反了《传染病法》的相关规定,应被罚款6000泰铢。

随后,阿萨云、曼谷警察局局长等人来到总理府,宣布对总理进行处罚。巴育当场接受处罚。

警方在街头执行任务

由于泰历新年宋干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泰国近期疫情恶化。泰国26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048例,累计确诊57508例;新增死亡病例11例,创下该国单日死亡人数最高纪录,累计死亡148例。

曼谷是泰国疫情最严重地区,新增的2000多例确诊病例中,其中901例在曼谷,最新的聚集性感染可以追溯到一个夜生活区。

为严控疫情蔓延,曼谷市政府宣布从26日起暂时关闭31类公共场所,包括公园、健身房、电影院、游泳池、水疗中心和托儿所等,一直到5月9日。新限制措施出台一周前,曼谷酒吧和夜总会被勒令关闭,餐厅被禁止提供酒类。

泰国规定民众外出必须戴口罩

同时,当局规定从26日起49个省和首都曼谷的民众外出必须戴口罩,即便两人开车出行也要在驾驶室内戴口罩,违反规定将被处以最高2万泰铢(约合4100元人民币)的罚款。

一些泰国民众抱怨新冠疫苗接种缓慢,落后于东南亚地区的其他国家。61岁的餐厅经理普拉差(Pracha)说:“这是卫生部门在管理上的失败。”

巴育则表示,泰国政府正试图获得更多疫苗,并加大计划,每天为30万人接种。

南都记者 史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