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财报解读:利润依然依赖出售碳排放积分 抛售比特币获利1.01亿美元

图片
划重点:
腾讯科技讯 4月27日消息,特斯拉周一发布了该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受比特币销售和碳排放积分的提振,该公司轻松超出预期,但随着投资者消化这些数字,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了2.49%。与金融数据服务商Refinitiv的预测相比,特斯拉第一季度的表现如下:
--净利润:每股收益0.93美元,相比之下分析师平均预计每股收益为0.79美元。
--营收:营收为103.9亿美元,同比增长74%,相比之下分析师平均预计营收为102.9亿美元。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特斯拉第一季度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4.38亿美元,其中当季出售碳排放积分获得了创纪录的5.18亿美元营收(此项营收100%为公司利润)。此外,特斯拉在第一季度还通过出售比特币获得了创纪录的1.01亿美元收益。该公司在2月份披露,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并有可能在未来投资于其他加密货币。到4月份,比特币价格升至创纪录水平,然后回落。特斯拉在现金流量表中透露,该季度出售了价值2.72亿美元的“数字资产”,可能是比特币。
与2020年同期相比,特斯拉的能源发电和存储业务收入几乎翻了一番,当时马斯克表示,冠肺炎疫情已将其能源业务放缓至爬行状态。但能源营收从第四季度的7.87亿美元下降到2021年第一季度的5.95亿美元。
最近,特斯拉将其太阳能屋顶的价格提高了50%,现在要求任何订购太阳能光伏电池(包括特斯拉太阳能屋顶瓦)的消费者也订购特斯拉的家庭储能系统Powerwall。价格的突然变化让一些顾客感到烦恼不已。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他的目标是让特斯拉的太阳能屋顶和电池家庭发挥“巨型分布式公用事业”的作用,随着需求和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加,帮助现有的电力公司向客户提供他们所需的所有电力。
特斯拉的高管们没有透露他们将如何改变供应商的电池生产,以便在2021年生产更多的汽车和储能产品。马斯克说,该公司独立开发并在加州弗里蒙特的一家试点工厂制造的4680电池尚不可靠,不足以在特斯拉电动车中使用。他表示,特斯拉可能会在12至18个月内“实现这些电池的批量生产”。
出售比特币获利
像往常一样,特斯拉第一季度的利润受到出售碳排放积分的提振。但第一季度的一个新变化是,该公司在当季出售比特币也为利润贡献了1.01亿美元。
今年2月,特斯拉宣布购买了15亿美元的比特币,并表示可能继续更广泛地投资加密货币,这引起了轩然大波。特斯拉的最新财报显示,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出售比特币对特斯拉的盈利产生了1.01亿美元的“积极影响”。
特斯拉财报的现金流表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购买了15亿美元的“数字资产”,并通过出售数字资产获得了2.72亿美元。财报还显示,随着比特币价格在本季度上涨,该公司迅速抛出了部分比特币,获利1.01亿美元。
首席执行官柯克霍恩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马斯克和我正在寻找一个存放现金的地方”,但没有立即被用来获得回报。但他们也需要能够快速获取现金。“事实证明,比特币是一个不错的决定。这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可以存放我们的一些没有用于日常运营的现金……并且能够从中获得一些回报。”柯克霍恩补充说,尽管他们对比特币市场的流动性感到满意,“但我们的意图是长期持有。”
特斯拉现在确实接受客户的比特币支付。但除此之外,尚不清楚加密货币的投资和使用如何为马斯克的电动车和储能业务服务。特斯拉的既定使命一直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过渡。”
债券投资研究公司Bond Angle的创始人维基·布莱恩(Vicki Bryan)表示:“比特币作为货币没有逻辑上的优势,在交易中对所有者而言可能比现金更不安全,对环境的破坏也是不可原谅的。”
布莱恩指出,特斯拉在历史上积累了约16亿美元的碳排放积分,主要是零排放汽车信用。出售碳排放积分帮助特斯拉连续四个季度盈利,使特斯拉有资格加入标准普尔500指数。布莱恩还表示,随着特斯拉购买比特币,特斯拉正在增加一项不稳定的资产,其财务报表的报告可见性有限,“已经掩盖了关键运营和财务状况的至关重要的清晰度。”
芯片短缺的困境
今年是特斯拉在三大洲扩张业务的一年,包括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和柏林新工厂将开始投产。特斯拉表示,预计“在多年期内”交付量将每年增长50%,这与其先前的措辞一致。这意味着今年将交付约75万辆汽车。
但这并没有让投资者感到兴奋,原本希望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给予更多指导的分析师感到失望。尽管芯片供应短缺,特斯拉在第一季度Model 3和Model Y电动车交付总量达到18.48万辆,不仅超出市场预期,也创出了公司新的纪录。不过该公司也表示,第一季度没有生产高端型Model S轿车或Model X SUV。通过库存,该公司在第一季度交付了2020辆旧Model S轿车或Model X SUV。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周一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该公司新版本的Model S轿车将于2021年5月开始交付给客户,Model X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马斯克和首席财务官扎克里·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都表示,供应链问题可能仍然是特斯拉今年的一个挑战。
马斯克在2021年1月曾表示,Model S Plaid已经投产,将于2021年2月开始交付。但他周一承认,“在生产这些车辆的新版本方面,挑战比预期的要多”。马斯克没有就此详细说明。
特斯拉当前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每周生产2000辆Model S和Model X。该公司周一表示,预计2021年整体车辆交付增长超过50%,这意味着今年的最低交付辆约为75万辆。特斯拉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100%以上,但服务中心仅增长28%,移动服务车队仅增长22%,这一事实解释了为什么一些特斯拉客户面临令人沮丧的长时间维修等待。服务扩张跟不上电动车的销量。
特斯拉和其他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应对芯片和其他材料的紧张供应,这是一个意想不到的头痛问题,因为他们一直在扩大生产,以满足大流行期间更高的消费者需求。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表示,芯片短缺可能导致汽车制造商今年销售损失610亿美元。“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马斯克在电话中说。“我们在第一季度经历了的最困难的供应链挑战之一。”马斯克称,他预计短缺将在第二和第三季度继续影响公司。
特斯拉表示,它经受住了困扰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部分原因是“以极快的速度转向新的微控制器,同时为新供应商制造的新芯片开发固件”。它没有透露新供应商的名字。
它还重申了马斯克经常声称的摄像头,而不是雷达是走向自动驾驶汽车的更好途径。“我们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架构越来越依赖于摄像头,以至于雷达比预期的更早变得不必要。因此,我们的全自动驾驶团队完全专注于发展基于视觉的自主系统,,”该公司在财报中表示。
致命碰撞问题
特斯拉对本月早些时候德克萨斯州一辆Model S致命碰撞的担忧提出质疑,称它认为当时有人在驾驶座上。特斯拉警告说,它尚未能从车上检索到所有数据,这与警方最初关于“没有人”在开车的说法相反。这导致了人们的猜测,特斯拉的驾驶辅助功能Autopilot是致命撞车事故的一个可能因素。
特斯拉汽车工程副总裁拉尔斯·莫拉维(Lars Moravy)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发现方向盘确实变形了,导致事故发生时可能有人在驾驶座上。”他表示,特斯拉正在与联邦监管机构合作进行调查。
这起发生在休斯顿附近的车祸造成两名男子死亡,并引发了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的调查。(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