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投诉|四川西昌一新房装修时楼板被打穿 业主质疑:厚度仅6.5厘米是否达标?

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席秦岭 肖洋
海来女士是西昌“正黄·金色学府·天骄”楼盘业主。4月25日,她在查看刚交付的新房时,发现卧室内的地面上出现了两个洞,原因是楼下装修吊顶,将楼板打穿了。“楼板怎么会被轻易打穿了?” 海来女士质疑楼板厚度不达标。
图片
4月26日,开发商代表带来设备进行测量,结果显示,海来女士家楼板被打穿处,厚度为6.5厘米。面对质疑,开发商代表表示,海来女士家被打穿处楼板厚度确实存在问题,但这只是一个点,并不代表其他业主房屋楼板厚度也有问题。如业主们不放心,都会进行测量。
当天,西昌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经过测量和了解业主诉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将开发商等召集起来协商出一个解决方案。面对业主尽快处理的请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在4月27日,通过业主留下的联系方式进行通知。
图片
4月25日,小区一业主测量被打穿的楼板,结果显示,楼板厚度为6厘米多
问题
楼板厚度6厘米出头 楼下装修打通楼板
海来女士是凉山州喜德县人,2019年12月,她们一家来到西昌,在“正黄·金色学府·天骄”买了一套新房。“位于10楼,今年才交的房,打算装修好自己住。”
她说,此前,她们一直在老家,买房时和买房后,各来西昌看过一次,此后便没有再管这个新房。直到昨天,她才和儿媳妇一起,再到新房里来看看。进门穿过客厅,她便看到最里面的卧室,地面上有两个洞。
“楼板怎么会被打穿呢?”海来女士说,看到地面上有两个洞,她大吃一惊,也不知道怎么处理,便叫来了儿媳,并和楼下业主取得了联系。经确定,是楼下业主装修吊顶时,将楼板打穿了。
图片
4月26日,业主测量楼板厚度
当天,装修打穿楼板的消息,在小区业主群里传开了。不少业主在群里反映,他们的新房也存在着楼板厚度不够的情况。“人在上面踩踏或者跳动,楼板会有很明显的震动。”
随后,有业主来到现场,用卷尺进行了初略的测量,结果发现,楼板厚度不过6厘米多。这个消息一出,直接让业主群里的业主炸开了锅。
“楼板这么薄,怎么住人?”4月26日一早,小区内不少业主怀揣着担忧来到海来女士的房内,想看个究竟,开发商代表也来到了现场,并对楼板厚度进行了测量。
“当时,开发商代表测量的数据也是6厘米多。”据小区业主杨先生介绍,随后,开发商代表提出要使用专业的仪器进行测量,看房屋整体的楼板厚度。“看下整体数据,万一只是一个点有问题呢?”
开发商代表还告知他们,认为房屋有问题、需要测量楼板厚度的业主,可以先去做个登记,等下午设备到位后方便一起测量。
“我们的都有问题,还登记什么呢?”在这个问题上,杨先生等业主认为,开发商方直接把设计图纸拿出来,什么问题就都清楚了。他们向开发商方提出,要查看房屋的设计图纸,不过这个请求没得到回应。
杨先生认为,层高问题一眼就能看出,但楼板厚度问题却不容易察觉,他们怀疑,开发商为了保住层高,而降低了楼板的厚度。他说,他们所购买的房子,不仅存在着楼板薄的问题,而且还有地面贯穿裂缝等问题。“对于房子的质量问题,我们业主都极为不放心。”
图片
4月26日,开发商方带来设备进行测量
处理
开发商仪器测量 相关部门承诺次日回复
4月26日下午3点左右,开发商代表带来了专业的测量设备,对海来女士家的楼板进行了测量,结果显示,被楼下装修打穿的部位,楼板厚度为6.5厘米。
据《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一般楼层现浇楼板厚度不应小于80mm,当板内预埋暗管时不宜小于100mm,现浇预应力混凝土楼板厚度可按跨度的1/45~1/50采用,且不宜小于150mm。
现场,不少业主质疑,测量数据是否说明新房存在质量问题时,开发商代表表示,据他们的测量数据,被打穿的这处楼板,确实存在问题。“但这只是一个点。”不过,开发商代表说,海来女士的这一处问题,并不代表她房屋的其它地方,或者其他业主的房子也有问题。
不过,不少业主还是担心自己的新房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并向开发商代表提出测量要求,开发商代表说,有不放心的业主,他们都会测量。不过,对于测量过后怎么办,开发商代表并未进行说明。
图片
专业设备测量显示,被打穿的楼板厚度为6.5厘米
“开发商说房子是经过相关部门验收,质量合格的,现在出了这样的问题,怎么让我们信服。”一些业主不信任开发商代表的测量数据,自带卷尺等工具,重新对海来女士家被打穿的部位进行了较为仔细的测量,测量结果显示,楼板厚度仅为5.5厘米。
随后,西昌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进行了现场测量。业主也将楼板厚度不够等情况进行了反映。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了解到业主的诉求,会将相关情况进行上报,后面,他们会将开发商、施工单位和监理等召集起来,协商出一个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