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恶化美国终于“出手”了,却被批“反应迟钝”

当地时间26日晚,白宫表示,美国将拿出6000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与世界其他国家分享,有官员透露,一旦该疫苗通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授权,则将被立即运出,不过可能仍需几周或数月时间。

白宫新闻秘书帕萨基(Jen Psaki)表示,此举不会影响美国国内的疫苗接种活动。“我们不需要使用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来对抗新冠病毒……美国国内的疫苗接种工作依赖于其他公司生产的疫苗。”她说。

4月26日,印度报告了超过35万例的新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连续五天突破新增病例纪录。目前,美国将派送多少阿斯利康疫苗给印度还不清楚,但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正在讨论向印度紧急运送氧气和其他相关物资的方案。

然而,有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来得太迟了。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莫里森(Stephen Morrison)表示,印度病例激增暴露了一个事实,即美国没有处理好自身充裕疫苗储量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巨大需求之间的差距。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受影响

美国总统拜登在上任时承诺会优先帮助美国走出疫情危机,但他也多次谈到,要恢复美国在世界舞台中的领导角色。

据美媒援引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消息,美国外交政策官员一直主张对外分享更多的疫苗余量,但和白宫存在分歧,白宫高级官员不希望在这一阶段给海外分发疫苗,因为一些美国公民仍在等待接种。据称,一些美国官员和商界领袖私下说,疫苗分配问题比外界了解的更复杂,比如,如果事实证明人们必须定期注射强化疫苗才能保持免疫强度,那么美国可能需要储存更多的备用疫苗。

与此同时,印度疫情迅速恶化,疫苗严重短缺,有专家认为这反映了少数富裕国家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之间的疫苗供应比例严重失衡。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与牛津大学旗下Our World in Data的数据,截至4月27日,美国已有28.9%的人口接种了两剂疫苗,而印度则只有1.55%。

根据杜克大学的研究,被世界银行归类为“高收入国家”的经济体已经锁定了50%以上的疫苗供应,但其人口只占世界的16%。据估计,到7月,美国可能会坐拥数亿剂的疫苗余量,而纳米比亚和肯尼亚等经济体称这种差距为“疫苗种族隔离”,并敦促美国等富裕国家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方面做更多。

富裕国家对疫苗的购买狂潮已影响到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该计划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等机构支持,旨在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疫苗。

根据WHO网站信息,Covax在2021年的目标是向参与国提供约20亿剂疫苗,但由于资金短缺和供应紧张,这一计划一直受到阻碍。到目前为止,Covax仅交付了约4300万剂。由于Covax获取的大部分疫苗都在印度生产,印度糟糕的疫情状况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

美国被批“反应迟钝”

印度疫情自3月起开始激增,截至26日,该国累计感染总数已超过1700万,死亡人数逼近20万。

4月25日,白宫表示,美国将向印度发送快速诊断测试包、呼吸机和防护装备等用品。26日,美国官员称还将向印度派送抗病毒治疗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并在印度部署一个美国公共卫生专家小组。但美国没有承诺会捐赠疫苗,而是说将提供原材料,帮助印度自行制造阿斯利康疫苗。

一位印度高级官员回应称,印度方面没有要求美国供应未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但如果美国愿意提供,印度会很乐意接受。

“印度危机以一种戏剧性的、很不好的方式使得美国被世人瞩目。”莫里森说,“我们没有非常快速地反应。我们没有非常灵活地转到新的角色中……我们看起来有点迟钝。”

尽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反驳了关于美国反应迟缓的说法,但他也承认,有必要提供更多援助。据美媒分析,拜登政府对印度危机反应不足的一部分原因是,美国国务院中涉及美印关系的高层职位仍处于空缺状态,美国驻印度最高特使的职位也仍等待填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