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电时代”要来?工信部、能源局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除了充电,换电这一给电动车补能的新模式也将在中国崭露头角。

记者从业内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近日决定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目的是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促进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创新应用,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深度融合发展,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鼓励公共领域率先试点

私人领域商业化运营

记者从这份文件上看到,此次试点是以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换电模式车辆应用为目标,坚持市场主导、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协调联动的原则,形成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模式互补的良性发展生态。

具体内容共七大方面,包括加强技术研发,支持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整车、动力电池、换电装备等关键技术攻关,提升产品技术水平,保障质量安全性能;开展示范应用,以城市实际需求为基础,制定合理可行的换电模式车辆推广目标,鼓励在公交、出租、城市物流配送、港口、矿山等公共领域率先试点,在私人领域推动商业化运营。

同时,文件提出要完善基础设施,将按照适度超前、布局合理、智能高效、集约利用原则,制定换电站建设规划,保障换电站建设用地,简化用地和电力报装等审批流程,加大换电站接入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协调力度。

此外,文件要求加强监测管理和优化产业生态,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设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提升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利用效率。

最后是强化政策支持,将鼓励地方出台支持换电模式车辆应用的相关支持政策,研究推出适合换电模式发展的金融及保险产品。

换电模式有助增加

更多电池储备、优化电网运行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推动换电应用,开展换电试点,首先能够使新能源汽车在一些没有充电桩或使用不便的区域更好推广普及。其次,通过发展换电,能增加更多的电池储备,“这也是电力系统调峰的重要手段,通过平抑波峰波谷用电需求,实现电网更好运行。”

“这将是推动储能发展的一个举措。”真锂研究院创始人墨柯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风光电力并不稳定,需要储能配套。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明确规定,风光发电项目必须配备一定比例的储能装置。

“储能技术目前不成熟,尤其是大规模(MWh级)储能系统技术。因此,现阶段利用电动汽车的kWh级电池包做储能,就显得很有必要,这也有利于储能系统技术向MWh级迈进。”墨柯认为。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第一年,国家正在从产业生态、融合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落实,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接近政策层人士处也了解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主要聚焦解决行业发展中市场难以解决的问题,如需要土地资源的充电基础设施、需要财政支持的动力电池回收等,市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此次文件明确要完善基础设施,也被业内认为是换电政策最大的亮点之一。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永和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能够达到180万-200万辆之间。车电分离、换电模式进一步成熟,将继续高速发展。

上市公司纷纷涉足换电

A股中也有多家上市公司已经或准备涉足换电领域。

就在上月底,协鑫能科发布移动能源战略转型计划,并宣布与中金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设立一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产业基金。双方将以换电站一体化解决方案、换电站运营及能源服务、电池梯次利用等产业为核心业务,重点布局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区域。

据协鑫能科总裁费智介绍,针对当前换电行业存在的服务费高、电力增容难等痛点,公司拿出了解决方案,可通过充换电业务与协鑫旗下清洁能源发电协同,降低购电成本,提供差异化服务,解决电力增容难问题。而公司积累了近万家工商业企业用户,也将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提供应用空间。

“我们的换电业务目前都是自己运营,服务的车辆类型有三种:首先是重卡,因这类车对能源的消耗大,且很多是24小时运营,相应换电的需求也大。”协鑫能科移动能源事业部CIO海文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重卡有1000万辆的存量市场,在换电领域才刚刚起步,空间很广阔。同时,市场对重卡换电的商业模式也已比较认可,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需求也越发迫切。

另两类是网约车和出租车市场。他透露,网约车也有大量换电需求, 因充电对电池损耗大,网约车公司有对电池资产保值的诉求。

“协鑫能科现在已掌握自动换电的相关技术。同时,我们本身作为电力企业,也有这方面的协同优势。”海文说,在起步阶段公司会采购一些换电设备。但未来,公司也会自己研发设计换电站,包括自己生产制造部分核心零部件。

此外,科大智能27日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生产出售换电站设备,不参与换电站的具体运营。换电站业务目前国内主要运营主体包括苏州博众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江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昆山斯沃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市公司山东威达、北汽蓝谷等。

编辑: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