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被日方抗议后,赵立坚索性将其置顶了

在推特认证为“日本参议院议员”的佐藤正久的这篇推文下,有网友留言批评称:“请睁开眼睛看看世界人民是如何看待日本政府的决定的。美国和日本绝对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民族。向海洋排放核污水将让日本子孙后代受到国际舆论谴责。”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又把自己的一条推特置顶了!这条推特是他在4月26日转发的两幅画作,一幅是日本名画《神奈川冲浪里》,另一幅是中国90后插画师在原画基础上二次创作而来的《神奈氚冲浪里》:白色的浪花化作人类畸形的手指,搏击风浪的船员成了倾倒核废水的罪人,巍峨的富士山变为核电站的烟囱……无声的画面传递着对日本政府的强烈抗议和莫大讽刺。

赵立坚还附文道:“中国的插画师重新创作了日本画作《神奈川冲浪里》。如果原作者葛饰北斋现在还活着,他也会非常关心日本核废水问题。”

面对赵立坚在推特上发出的这两幅画作,推特认证为“日本参议院议员”的佐藤正久急了。4月27日,他在其推特上发文表示,“以污染日本传统文化的方式来表达对处理核污水的抗议,无论如何都是不可接受的。日本政府也必须提出严正抗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佐藤正久的这番言论发表后,赵立坚换下了此前置顶的@乌合麒麟 那幅控诉澳军滥杀阿富汗平民的讽刺漫画,将最新两幅画作的新推文置顶。

而在佐藤正久的这篇推文下,有网友留言批评称:“请睁开眼睛看看世界人民是如何看待日本政府的决定的。美国和日本绝对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民族。向海洋排放核污水将让日本子孙后代受到国际舆论谴责。”“11年前的福岛事故发生时,在加拿大和美国太平洋沿岸测得的放射性都超过了可接受的水平。日本政府甚至在11年后仍表示尚未完成对事件的检查和分析。不要脸。”

【新闻多一点】

日本政府近期公然决定将核废水排放入海,掀起了日本国内外舆论巨浪。而一副中国插画师的讽刺作品《神奈氚冲浪里》,也随着对日本政府的不满而在我国社交平台上走红。

没错,这副令人眼熟的画作正是在日本名画《神奈川冲浪里》的基础上二次创作而来:白色的浪花化作人类畸形的手指,搏击风浪的船员成了倾倒核废水的罪人,巍峨的富士山变为核电站的烟囱......一处处直击人们内心的创作,无不传递着对日本政府的一声声抗议和讽刺。

这幅画作同样引起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关注,他26日在推特上转发了原作和中国画师的作品,并附文:“中国的插画师重新创作了日本画作《神奈川冲浪里》。如果原作者葛饰北斋现在还活着,他也会非常关心日本核废水问题。”

《神奈川冲浪里》是日本画家葛饰北斋在19世纪初创作的一幅彩色浮世绘作品。画作中,日本神奈川附近海域波涛汹涌,波浪中有三条奋进的船只,英勇的船员们正为了生存而与大自然搏斗,整幅画表现了人们无惧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

如今,葛饰北斋试图传递的“大无畏”精神,却在日本政府这变了味儿。他们无视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和全人类健康安全,无惧人们的担忧和抗议,“勇往直前”最终沦落成“一意孤行”。

在中国社交平台上,微博ID为“一个热爱学习的男孩”20日发布了这副名为《神奈氚冲浪里》的作品。氚是核废水中主要的放射性元素,“神奈氚”与“神奈川”,一字之差概括了作者想要表达的莫大讽刺。

在中国插画师作品中,原作的一部分云朵变成了象征坟墓和死亡的十字架。

波涛汹涌的海浪在画师的笔下,化成了变异的海洋生物、畸形的婴儿和人类手指。

象征着日本的富士山变成了一座高耸的核电站烟囱;本是载着船员搏击风浪的舢板,如今载着一桶桶充满着放射性元素氚的核废水,数名被防护服紧紧包裹的工作人员,将它们一桶接一桶地倒进大海。

更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两只舢板上,各有四名衣着整齐打着领带的人齐刷刷地弯腰鞠躬,画面是那么令人熟悉......

来源:观察者网

(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