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100强企业:海南炼化第2,美兰机场第22

海南省是我国两大岛屿省份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海南省是我国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省份之一,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其拥有绝佳的气候和景色,是闻名国内外的著名旅游胜地。
图片
在经济发展方面,2020年海南省GDP总量为5532.39亿元,在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排名第28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经济小省,当然考虑到海南省不足千万的人口规模,如果计算人均GDP的话,海南省处于全国中游水平,与湖南、辽宁等省不相上下。
虽然海南省的经济体量并不大,但是在顶级企业发展方面,却是并不弱,拥有多家全国知名的顶级企业。大企业不仅是海南省经济生产的主导力量,在产业带动、税收贡献等方面更是作用巨大,海南省航空、石化、医药、农业、食品等领域企业的发展均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图片
2020年海南省方面发布的“2020年海南省企业100强名单”,以海南省各企业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为指标进行排序,最终评选出海南省实力最强的100家企业如下:
海航集团营业收入高达5351.34亿元,是海南省实力最强的企业,即使放在全国范围内,单论营业收入的话,还要高于中信集团、阿里巴巴、交通银行等知名企业,当然其盈利能力比较尴尬;海南炼化营业收入为501.27亿元,营业收入不及海航集团的1/10,是海南省第二大企业,遥遥领先于省内其他企业;
图片
海南农垦集团营业收入233.05亿元,是海南省第三大企业;海南逸盛石化、海南电网、中国烟草海南省公司、海南省建设集团、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石油分公司、海南金海浆纸业营业收入均介于100—200亿元,依次排名第四至第十。
绿地集团海口置业有限公司排名第20,中石油海南销售有限公司排名第21;
图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排名第30,海南万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排名第31;
图片
海南瑞泽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40,海南众合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排名第41;
海南第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排名第50,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51;
图片
海口奇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60,海南汇智石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排名第61;
海南第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排名第70,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排名第71;
图片
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排名第80,海南望海国际商业广场有限公司排名第81;
海南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排名第90,海南第一成美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91。
图片
综合来看,2020海南100强企业的入围门槛为7.88亿元,全省共有11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包括1家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的亿元;海南百强企业的净利润总额为223.7亿元,其中有29家企业的净利润超过2亿元,此29家企业的净利润总额高达193.7亿元,占百强企业净利润总额的86.6%。
对于2020海南100强企业,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