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 符合市场预期

腾讯证券4月29日讯,美联储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2点(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公布了4月份货币政策声明。这份声明显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此次会议上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符合市场广泛预期。
图片
在此次会议上,所有与会官员均投票支持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行动。
尽管承认美国经济正在加速增长,但美联储仍旧拒绝放松其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还决定将其购债计划的规模维持不变,一方面旨在支持2021年开始强劲增长的经济,另一方面则要在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仍在3%左右的情况下支持市场运转。
虽然注意到美国经济增速和通胀正在上升,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委员一致决定不对其政策作出改变。会后声明指出,为抗击新冠肺炎大流行而付出的努力帮助提振了美国经济,但还需要做更多工作。声明称:“在疫苗接种取得进展和强劲的政策支持之下,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已经有所加强。”
“最受此次大流行负面影响的行业板块仍保持疲弱,但已经显示出了改善。”声明补充道。“通货膨胀已有所上升,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暂时性因素的影响。”
该委员会再次指出,经济增长的道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进展。由于美国每天为近300万人接种疫苗,每天的新增病例数量已经大幅下降。声明称:“这场正在进行中的公共卫生危机继续对经济造成压力,经济前景仍旧面临风险。”而在上一次于3月份召开的会议上,会后声明在这一句的表述中包括“就业”的措辞,这表明官员们注意到,就业市场已经有所改善。
在美联储作出这一决定之际,美国商务部即将在周四公布第一季度GDP初步数据,经济学家预计该季度的GDP增长率将达6.5%。大多数经济学家(包括美联储自己的经济学家)都预计,美国经济将迎来至少自1984年以来最好的一年。
与此同时,通胀也一直都在上升,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6%,创下了自2018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在正在进行之中的第一季度财报季里,许多公司都提到了不断上升的成本压力。宝洁和其他消费品牌表示,随着投入成本的增加,这些公司打算提高价格,但其他一些品牌则称其将可吸收这些成本。目前市场预期,未来5年美国的通胀率将在2.5%左右;而在一年以前,通胀率还不到0.8%。
此前在3月份,不断上升的美国国债收益率(这表明通胀预期更高)导致股市受挫,但自那以来一直都保持稳定。
“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现在有关于公司税的不确定性,有关于利率的不确定性,还有关于供应链中断和成本通胀的不确定性。”咨询公司Corbin Advisors的首席执行官丽贝卡·科尔宾(Rebecca Corbin)表示。“公司很擅长处理好这一问题,它们已经制定了缓解策略,所有人都在与之抗争。”
就美联储而言,该行并不担心通胀,至少目前而言是这样。官员们一再表示,他们认为即将到来的任何一轮物价压力都可能是暂时的,在供应链问题得到解决以后将会有所缓解。
高盛集团的最新预测是,通胀率至少在2024年之前将保持在美联储的目标附近。这家投行巨头表示,按美联储最青睐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CCPI)衡量,预计到2021年底时美国的通胀率将会达到2.05%,随后三年则分别将为2%、2.1%和2.2%。
以下是美联储4月货币政策声明的全文:
美联储致力于在当前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使用其全方位的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从而促进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
新冠病毒大流行正在美国以及全世界造成巨大的人类和经济困难。在疫苗接种取得进展和强劲的政策支持之下,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已经有所加强。最受此次大流行负面影响的行业板块仍保持疲弱,但已经显示出了改善。通货膨胀已有所上升,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暂时性因素的影响。整体金融状况仍保持宽松,部分反映了为支持经济以及让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而采取的政策措施。
经济的发展道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种病毒的路径,其中包括疫苗接种的进展。这场正在进行中的公共卫生危机继续对经济造成压力,经济前景仍旧面临风险。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寻求在较长期内实现最大就业和2%通胀率的目标。由于通胀率持续低于这一长期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目标是在一段时间内实现通胀率适度高于2%,以便随着时间的推移让平均通胀率达到2%,且长期通胀预期仍旧很好地锚定在2%。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在实现这些结果之前将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并预计在就业市场状况达到与该委员会对最大就业的评估相符的水平、以及通胀已经升至2%并有望在一段时间内适度超过2%之前,维持这一目标区间将是合适的。此外,美联储将继续以每个月至少800亿美元的规模增持美国国债,并继续以每个月至少400亿美元的规模增持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直至朝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的方向取得重大的进一步进展时为止。这些资产购买活动帮助培育了顺畅的市场运行和宽松的金融状况,从而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
为了评估货币政策的合适立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监控即将到来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实现其目标的风险,则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准备好酌情调整货币政策立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评估将考虑到一系列广泛的信息,包括公共卫生、就业市场状况、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以及有关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读数等。
在此次会议上投票支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行动的委员有: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副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C. Williams)、托马斯·巴尔金(Thomas I. Barkin)、拉斐尔·博斯蒂克(Raphael W. Bostic)、米歇尔·鲍曼(Michelle W. Bowman)、莱尔·布莱恩纳德(Lael Brainard)、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H. Clarida)、玛丽·戴利(Mary C. Daly)、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L. Evans)、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K. Quarles)和克里斯托弗·沃勒(Christopher J. Waller)。(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