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为何“令人心碎”?

文/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印度新冠疫情的急剧恶化,令整个世界愕然:近一周来,每天新增确诊病例都超过30万,医疗设备严重短缺,死亡人数也不断增加。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谈到印度严峻形势时,形容其“令人心碎”。
图片
陈春鸣 画
作为一个发展中人口大国,印度在第一波防疫中表现算是不错,在今年2月中旬期间,这个十几亿人口大国,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在一万左右。
但随后印度就开始松懈。印度政府前几天的分析认为,由于“防疫疲劳”,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逐渐放松,接种疫苗的速度也远远没有跟上。《纽约时报》28日的一篇报道称,该报记者在1月和2月在印度中部采访时,没有人戴口罩。很多印度人当时比较乐观,认为即使有疫情,印度也能应对。
也有分析认为,莫迪政府对此负有很大责任。《澳大利亚人》26日发表一篇分析,认为莫迪非常喜欢看到自己支持者的大规模集会。根据日程,今年印度有几个邦有选举,莫迪的支持者在这些地区不顾疫情照样集会,且没有采取足够措施就进行投票;此外印度政府没有采取措施限制民众聚集恒河沐浴的宗教活动。
这篇文章认为,莫迪政府之所以急急地“解封”,是急于向世界展示印度防疫的成功。作者认为,莫迪政府的傲慢、极端民族主义和官僚的无能,加上病毒变异,导致印度疫情急剧恶化。不过印度政府认为这篇分析“缺乏根据”、“充满恶意”。
不管原因如何,印度形势糟糕,全球也受影响。从目前看,印度疫情至少对世界有以下几个影响。
首先,世界防疫形势更加吃紧。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的一篇报道称,印度疫情恶化在两个方面让全球防疫更加困难。一方面,在全球化的今天,这波疫情很可能“外溢”到其他地区;另一方面,如果想遏制病毒变异,首先必须要杜绝“病毒在人体内复制”,也就是要减少感染人数。如果感染人数太多,病毒变异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图片
4月27日,新冠患者在印度新德里一处被改造成新冠病房的宴会厅休息 新华社/法新
其次,印度疫情恶化也会影响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的形势。“雅虎新闻”网站财经频道称,印度的“印度血清研究所”是全球重要的疫苗制造商,也是世卫组织主导的、旨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主要合作方。印度疫情吃紧,在出口疫苗方面就会出台限制政策,有些国家特别是非洲比较贫穷的国家就会受影响。
第三,印度疫情恶化也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一定影响。雅虎财经的报道称,印度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疫情急剧恶化会影响印度经济发展,也影响全球范围内的一些商品供应(如医疗器械)和需求(如石油)。这些都对世界经济造成一定影响。
当然印度政府的当务之急,不是考虑经济影响,而是如何尽快控制疫情。(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