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品质 惠享生活——北京消费季来啦!

以“品牌品质 惠享生活”为主题,“2021北京消费季”于4月28日正式启动。今年的北京消费季贯穿“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及国庆节等多个节假日和重要促消费节点。消费季期间,北京将开展近千项促消费活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
图片
作为国家首都,北京的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今年,北京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工作全面起步、加快推进。在传统消费转型提质、新兴消费强化科技赋能、新业态蓬勃发展背景下,充分释放北京消费市场潜力,需要从供需两端发力,集聚更多高端消费资源,引领全球消费趋势,在扩大有效供给的同时,创造和培育新的消费需求。
近年来,消费在拉动经济中的作用日益突显,北京消费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实现市场总消费2.73万亿元,同比增长7.5%。到当年末,北京服务消费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七成,率先在全国步入服务消费主导时代。进入2021年,在过去一年遭受疫情较大冲击的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场总消费额同比增长了24%,两年平均增长4.1%。网上消费保持活跃,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1127.1亿元,同比增长38.2%,两年平均增长26.5%。
服务性消费也在稳步恢复。今年春节以来,北京通过发放餐饮消费券等方式助力餐饮服务恢复,许多餐饮企业采取多项措施保价格、攒口碑,激发市民外出就餐消费的热情。一季度,市民人均在外饮食同比增长23.6%。文化娱乐方面,市民人均电影、话剧、演出票支出同比增长75%。
“品牌品质 惠享生活”,道明了今年北京消费季活动的内容和主旨。消费季以“1+5+8+N”为活动框架,即举办1场启动活动,立足新场景、新趋势、新能级、新势力,新体验5大板块,聚焦购物消费、时尚消费、数字消费、文化消费、旅游消费、体育消费、美食消费和智能消费等8大领域,组织开展N项促消费活动。消费季期间,北京重点商业企业还将面向全市消费者,持续发放累计百亿元的消费大礼包。
扩大消费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动能。释放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潜能,提升消费品质,惠享美好生活。动感十足的“2021北京消费季”在为人民群众生活增添一抹高品质美好亮色的同时,也必将成为撬动消费升级的一支杠杆,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文/吕建国
图文来源于网络,欢迎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