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斥资29亿美元南京扩产 专家为什么呼吁抵制?

台积电

紫金财经4月29日消息 台积电4月22日临时董事会核准资本预算28.87亿美元,将在其南京厂扩产28nm制程产能,预计2022年下半年开始量产,目标2023年达到每月4万片的产能。台积电指出,此举是为了满足结构性需求的增加,以及应对全球车用芯片短缺开始扩及全球芯片供应链的挑战,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提供市场急需的28nm产能。

28nm的用途比较广,台积电着重提到了车用芯片紧缺的问题,目前电动汽车产业大势所趋,而中国大陆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台积电在南京厂扩大投资,有利于其就近供货抢占车用芯片市场。

按道理说是好事,但此消息一出,立即在业内引发了激烈的争论,焦点主要围绕在此举是否会对于中国芯片制造产业会带来冲击,以及扩大成熟产能会造成对中国芯片制造业的不利影响。

对此,通信业专家项立刚发表公开信,强烈呼吁官方打击台积电的市场垄断行为。他表示,如果台积电在南京的增产计划实现,将会成为打击中国芯片产业的重要一环,极大影响大陆晶片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引起我们的警惕。

项立刚指出,就算支持台积电在中国大陆扩厂,大陆依然得不到台积电的晶片制造技术。而且,对方产能扩大,会让大陆在芯片制造领域永远失去机会,从而被卡脖子,长期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甚至在国家战略上都要投鼠忌器,影响国家发展大战略。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台积电这种低成本方式建厂,其用心之举是出于自身利益角度考虑。在全球芯片荒的市场背景下,台积电的扩产,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缓解芯片荒的蔓延。但同时也会对中芯国际等大陆晶圆厂的发展壮大形成强势挤压,因为当前国产芯片产业链还不是很成熟。台积电不希望大陆芯片生产起步,其扩产做法是准备将先进国产芯片产业扼杀在摇篮之中。

中芯国际是大陆最有实力的芯片代工厂,但不容否认的是,中芯国际目前与台积电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据两家公司2020年的财报显示,台积电仅28nm制程的营收就超过了中芯国际全部的营收,是其1.43倍。如果换成同是28nm制程的营收比较,台积电是中芯国际的15.53倍,可谓差距巨大。

在营收如此悬殊的现实下,即便对于台积电九牛一毛的年产4万片的28nm产能,一旦释放,放到中芯国际的身上都将是不小的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去年中芯国际已经先后两次重资投入建设28nm产线,准备在28nm制程发力。这个当下,本不是构成台积电营收主力制程的28nm扩产,对于中芯国际绝对不是利好。

由此可见,无论是芯片制程工艺还是产品的良品率,台积电都是占据优势的。如果台积电在南京的扩产计划顺利进行,那么台积电的芯片将会面向全市场,从而获得巨大的利益。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半导体企业的发展会受到巨大的影响,这些企业不仅会丢失芯片订单,甚至还会面临破产倒闭。最终,这些半导体企业都会被台积电垄断。

综上原因,不少持反对态度的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国产芯片和国产设备正在加速崛起,并进行扩产,这些企业目前需要的不仅仅只是订单,它们同样需要得到市场的肯定。而中国28纳米的芯片生产目前处在襁褓之中,需要的是呵护,而不是跟老牌芯片代工企业的台积电进行市场竞争。

然而,台积电却利用相关政策、水资源和电等资源大力发展,或许在未来的时间里,台积电将占据整个成熟芯片制程工艺市场。对于大陆整个芯片行业来说,绝对是弊大于利。

针对“大陆有专家表示台积电扩产或对中芯国际产生排挤竞争效应”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8日指出,关于台资台企来大陆投资,有完备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机制。对于具体个案,有关部门会科学评估,依法依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