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警告停止出口管制,荷兰巨头提醒:中国掌握技术将是欧洲灾难

拜登上台担任美国总统后,就开始利用技术优势对中国围追堵截,欧洲国家也积极参与其中,试图赚取更大利益。可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却对此异常焦虑。此前该公司CEO温彼得就曾强调,欧盟应该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对中国保持强硬态度,但并不意味着对中国直接切断高端技术出口。美国虽然希望看到这一幕,但未来欧洲将面临一场史无前例的重大灾难。
图片
温彼得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就指出,西方国家对中国采取了出口管制,将会让中国市场被拒之门外。那时,中国唯一能做的就是想办法在技术上有所突破。温彼得认为,可能在未来的15年时间里,中国就可以用能力掌握这些技术,实现自产自足,到时候中国自己研发的设备将占据整个中国市场,而后中国制造将会向全球范围内蔓延,到时候欧洲供应商的市场将会被全部吞并。
全球当下都在面临芯片短缺的问题,美国在考虑减少对亚洲依赖的同时,欧洲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欧盟委员会就希望,能够在2030年,欧盟自产芯片的市场份额达到20%,而且还能率先研发出2nm的芯片,这样将会让欧洲在该产业上占据优势,也将拥有更强大的竞争力。荷兰阿斯麦公司作为全球唯一能生产极紫外光刻机设备的公司,当下也是欧盟的骄傲,只要想研发7nm制程以下的芯片就少不了购买极紫外光刻机。
图片
阿斯麦CEO温彼得就坦言,只有你拥有了别人想要的东西,人们才会注意到你,会为了得到你的东西与你谈判。因为阿麦斯是全球唯一能生产极紫外光刻机设备的公司,所以全球半导体企业都需要从荷兰进口设备。但如果有一天有另一家企业也掌握了这样的技术,而且可能技术要比阿斯麦更高超,那局面一切都会反转。温彼得就指出,现在西方国家对中国发起制裁,就是在逼着中国超越欧美工业的发展速度。
温彼得认为,依赖性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但重要的是需要双方互相依赖,而不是单方面。欧洲依赖着中国庞大的市场,而中国依赖着欧洲的技术,正因为如此双方才能互赢。但如果有一天,中国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不再依赖于欧洲,那中国市场也可以不需要欧洲企业。所以,温彼得指出,欧洲必须要保住现有的领先地位,必须不断创新超越中国,走得越快才能越得到中国的依赖,否则只会人走茶凉。
图片
中国在2020年首次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让阿斯麦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仅2020年,阿斯麦就向中国大陆卖出了46台光刻机系统。2021年度,阿斯麦净销售额就达到了44亿欧元,同比增长了78.8%。虽然中国市场利润丰厚,但阿斯麦公司始终没能将研发7nm制程以下芯片的极紫外光刻机卖给中国。
这其中自然有美国的身影,美国多次向荷兰政府施压,禁止其批准阿斯麦将最先进技术出口到中国。可温彼得认识到,各国现在都在努力自主掌控技术,这也将导致全球半导体行业的脱钩程度会越来越高,但这会有一个好处,那就是阿斯麦的光刻机需求量会越来越大。虽然从当下来看,阿斯麦公司大赚特赚,可从长远来看,以后这些光刻机会卖给谁,卖到哪里呢?
图片
阿斯麦作为掌控着重要技术的企业,在出口最高端设备上一直都不自主,再加上近些年政治风险的提高,都让阿斯麦的处境愈发艰难。
就像美国企业家比尔盖茨曾坦言,美国不应该对中国加以技术制裁,而是加大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只要美国掌握足够的技术并为中国源源不断地提供,那中国将会逐渐放弃对技术的追求,美国就可以牢牢抓住中国。
可因为美国政府对中国发起的制裁,中国幡然醒悟,核心技术必须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又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制造国,只要掌握了技术,那就没有西方国家的份额。所以,美国想用技术卡中国脖子不应该封锁,而是让中国大肆使用。可美国已经打响了技术封锁的信号枪,未来中国将轻易实现对美国的卡脖子。因为中国在供应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让美国很难找到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