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在三亚,不止买房还要买东北土特产

实习记者 | 韦香惠

编辑 | 昝慧昉

在三亚买房的东北人不仅找到了另一处“快乐老家”,还为东北特产打开了一片新市场。

4月29日,一则“五一东北特产成三亚爆款”的话题窜上了微博热搜。据央视网报道,有消费者发现,三亚一家商超内设立了东北特产专区。该店店长预计,五一小长假,相关商品销量将上涨五成。

出现在央视报道中的这家商超,是盒马目前在三亚唯一的一家门店,位于老城区第一市场商圈内。

盒马三亚门店店长聂友军告诉界面新闻,实际上,去年春节,三亚盒马门店的东北特产专区项目就已正式启动。当时是为了满足在三亚的东北人就地过年的消费需求。后来,随着旅游业恢复,很多来三亚的游客希望能买到东北特产,该门店逐步增加品类,并设立了东北特产专区。

“三亚东北人多”,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早年间,受当地温暖气候、低房价吸引,大批东北人移居到了还处于服务业发展萌芽期的海南。1998年,海南房地产市场低迷,许多在海南的东北人拿着自己买断工龄的钱,在海南购买了房产。据不完全统计,到2006年,东北人处理了海南97.6%的积压房。

这之后,东北人在三亚形成了一种“群聚效应”,他们喜欢呼朋唤友一起在三亚买房、投资做生意。定居三亚的东北人日益增多,《新京报》2020年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海南省常住人口有940万左右,东北人就占到100万左右。

这些离乡背井的东北人对家乡特产的需求,如今也受到了全国性连锁商超品牌的关注。

据聂友军介绍,过去三亚盒马店内有几十款东北特色商品正常销售,但没有集中陈列打造场景。现在,整个门店在售的东北特产有300多款,其中常温商品100多款,冷藏类20多款,还有丹东草莓、大连樱桃等水果和其他品类。整体品种数量,比之前增加近5倍。

这些产品基本都是由东北当地采购推荐的畅销品,有稳定的供应链。当下,三亚盒马店里最畅销的东北特色商品,包括丹东红颜草莓、大连樱桃、哈尔滨红肠系列、东北榛蘑等。

“盒马在全国的供应链由网络和城市干线组成,不少生鲜商品都是基地直采。以丹东红颜草莓为例,最快48小时就能跨越4000多公里的路途、从田间地头送到消费者手上。”聂友军对界面新闻说。

此外,盒马的商品会根据消费数据洞察、用户反馈,随时进行动态调整,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就目前而言,盒马三亚门店的“东北特产专区”会长期保留下去。

(界面新闻记者卢奕贝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