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营收净利双下滑?有董明珠的格力电器这到底是怎么了?

在中国家电市场上,格力电器可谓是有名的市场巨头,和美的电器一起被称为家电双雄,然而就是这个巨头却出现了营收净利双下滑的现象,有知名掌门董明珠的格力电器这到底是怎么了?我们该怎么看?

一、格力电器营收净利双下滑?

根据界面新闻的报道,4月28日,格力电器发布了其2020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格力电器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04.97亿元,同比下降14.97%;实现归母净利润221.75亿元,同比下降10.21%;归母扣非净利润下降16.08%至202.8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减少31.03%至192.39亿元。

格力电器称,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国内家电市场整体销售规模有所下降,公司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坚持不裁员不降薪。

空调收入仍然占了大头。分业务看,去年公司空调收入1178.8亿元,同比减少14.99%,占到公司总营收的七成,与去年基本持平,毛利率同比减少2.8%至34%;生活电器收入45.21亿元,同比减少18.91%,营收占比为2.69%;智能装备收入7.9亿元,同比下降63%,收入占比略降至0.47%。

海外收入方面,去年格力电器外销收入占整体收入比例略有提升,达到11.9%,收入200.2亿元,同比减少3.82%。不过外销业务的毛利率仅为12.13%,低于内销的36.3%。

二、格力电器这是到底怎么了?

说是在看到格力电器当前的下滑趋势,我们也要非常客观的看待格力电器,这是主客观原因都有的一个情况。

首先,我们从客观的角度来看,格力电器主要的业务依然是空调,但是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实际上空调的市场遭到了巨大的冲击,这是因为空调特别是新装空调,在销售的过程中几乎都需要进行进入小区的安装,这种安装工作几乎已经成为了空调销售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小区都采用了封闭式管理,在封闭式管理之下,空调的整个销售流程实际上就被打断了,无论你在什么地方,你要买空调无法安装也就不会去购买,所以这种客观原因严重导致了空调整体销售的下滑,格力出现的较为严重的销售问题,实际根源就在这里。

其次,我们从产业的角度来看,这些年格力电器的确存在一定的市场发展情况的特点,这是因为对于整个中国市场来说中国市场的家电需求实际上在下降,这是因为随着整体市场的发展市场逐渐进入了一个平台期,在这个平台期之中没有了之前高速爆发的需求,大家对于空调这种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增长是相对有限的,所以格力电器在自己的主要精力全部都放在空调的情况下,必然会导致整体市场销量的下滑。

第三,我们从整个市场的角度来看,当前的整个中国家电市场,实际上已经处于了一个利润水平相对较低的激烈竞争时代。这种低利润的激烈竞争让整个市场变成了一片红海,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老牌巨头的格力,实际上也面临着非常大的市场压力。这种市场压力来自于整个市场上大量的竞争对手的出现,以及整个市场的同质化竞争,至少从目前的角度来看,虽然号称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电器,但是其本身并没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整个市场依然处于一个较大的竞争劣势的情况。

第四,对于整个格力电器而言,虽然拥有董明珠这样的明星企业家,然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除了少数具有现实扭曲力场的企业家,比如说乔布斯之外,大部分的企业家实际上都没有。那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即使是网红如董明珠这样的企业家,也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就改变整个市场,所以董明珠给格力电器带来的优势是a是相对有限的中国市场,实际上并不相信所谓的明星,相信的是整个产品的质量和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