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新动能】南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品质城市中心

《羊城晚报》4月30日T12版

文/文聪

图/王俊伟

生产总值624.5亿元,同比增长1.8%,这是东莞市南城街道交出的2020年经济成绩单;而对于2021年,南城街道定下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积厚以成势,登高更望远。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南城街道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巩固和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的重大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打造高品质城市中心,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中承担更大责任、展现更大作为,确保南城街道“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经济活力

市场主体同比增长5.6%

广东数夫软件有限公司精研家居行业、专注企业信息化,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在南城街道深耕多年。4月初,该企业进入了2021年东莞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公示名单。今年,南城街道共21家企业入选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名单,较去年增加了5家。

企业活力的不断增强,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密不可分。据了解,去年南城街道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改革,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实现网上“一门受理、一网办结、一站服务”,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全面推广“网上办”,实行“不见面”审批,应急业务“即时办”,现场窗口业务“预约办”,推动业务办理信息化。全年政务服务办理事项约17万件,至2020年底在南城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达7.94万户,在疫情冲击下同比增长5.6%。

经济能延续逆势而进、逆势更优的发展态势,更得益于南城去年深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以超常规力度开展对企服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其中,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方面,南城街道去年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帮助街道外资企业保订单、保出口、保市场、扩内销。落实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增长。积极发挥金融调度帮扶作用,促成19家银行机构与319家南城企业进行融资对接授信,规模达124亿元。

在推动经济复苏方面,策划落实商贸消费复苏专项行动,精准扶持、优化服务和强化保障,带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发展,拉动服务业加快复苏,发放“乐购南城”各类优惠券14.8万张,拉动消费4.7亿元。

在此前召开的南城街道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南城街道定下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左右,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左右。

对于上述目标,南城辖区企业充满信心。东莞市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有招商注册企业2263家,上市企业21家,规上企业9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2021年,园区将全速推进二期项目竣工备案。

“我们今年第一季度就是‘开门红’!”广东金添动漫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公司通过优化和改良产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仅截至2月底,2021年营收就已超过一亿元。

重大项目

年度投资计划22.23亿元

宏远国际人工智能(AI)产业中心一期项目位于南城街道水濂山大道旁,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于2019年8月动工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00亩,总建筑面积约24.5万平方米。截至2021年3月,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5亿元,项目主体结构建设已全部封顶。

重大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项目运营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重点引进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七大主导产业,计划在2022年7月份迎来第一批入户。预计进驻企业超300家,年产值达35亿元以上,产生税收达3.5亿元以上,引进高科技产业人才5000多名。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据南城街道重大办介绍,2021年南城街道申报市重大建设项目8个,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有2个,为南城鸿福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项目、宏远国际人工智能(AI)产业中心二期项目;续建项目有6个,分别是:宏远国际人工智能(AI)产业中心一期、凯达科技设计中心、南城盛世商潮总部运营中心项目、万象府、金霸王(中国)有限公司厂房及配套(扩建)、东莞联科国际信息产业科研中心(二期)。“2021年的年度投资计划为22.23亿元,截至2021年3月,8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4.3%。”

此外,今年,南城街道还申报了6个市重大预备项目,分别为:东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国语学校、康华国际健康产业中心、南城衡泰华科智慧谷一期、南城莞睿数字谷、雅园社区农民公寓、南城碧桂园科技产业中心。

南城街道重大办表示,将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战略任务,立足南城发展实际,重点关注民生保障、现代产业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利当前、增后劲、管长远的重大项目,不断提升重大项目质量规模,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全力攻破制约重大项目落地的各种突出问题,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稳增长、惠民生的带动作用。

教育提质

新建12所公办中小学

近年来,南城作为东莞市的中心城区,吸引了大量人口前来居住置业,再加上入户门槛降低等政策因素,以及湾区建设的聚集效应,南城人口迅猛增长,适龄少儿人数呈现爆炸式增长,学位供给问题异常突出。学位需求数量迅猛增长的同时,市民对学位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城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始终坚持“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资金优先拨付、教育需求优先满足”的原则,教育支出稳居街道财政支出首位,近三年分别达到6.08亿元、7.05亿元、8.05亿元,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近年来,南城创造性提出了南城教育思想,进一步落实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工作,在有效应对教育扩容提质、办学风险隐患突显、短板工作突出等各类问题上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方法措施,为南城教育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保障。

教育支出稳居南城街道财政支出首位(南城宣供图)

去年,南城教育管理中心深入调研、积极谋划,全面具体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形成了针对性较强的工作机制。据南城教育管理中心介绍,在推进全面工作方面,梳理出了68项主要工作,制作了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单位;学位供给方面,制定了“12+2+4”的扩容攻坚计划,即新建12所公办中小学和2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4所公办中小学的扩容规划。2020年已与相关部门合力完成了其中3个改扩建项目、2个新建项目,打好了攻坚第一战。

接下来,南城将加快推进南城阳光第一小学分校(胜和小学)、南城中心幼儿园分园(雅园园区)的二次装修和设备采购等工作,确保在今年9月正式开学使用;督促南城阳光实验中学快速推进教育扩容改建工程,按计划推进南城阳光实验中学蛤地分校代建工作,加快东莞国际商务区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筹建前期工作,争取3个项目能够按计划启动建设并快速推进工程施工。协同相关部门继续完善其他扩容项目的选址以及调规、征地等相关工作,加快推动相关扩容项目筹建。指导东莞市原典实验中学、东莞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国语学校筹设工作,争取两所学校尽快开办招生。

品质交通

高质量建设的先行官

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基本要素。2020年,东莞市委、市政府把品质交通千日攻坚列为重大民生工程,作为两大攻坚行动之一,计划用三年时间,大力提升通行质量,打造内畅外联、立体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支撑东莞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21年是开展品质交通千日攻坚的第二年。南城街道提出,要围绕发展大局、结合南城建设高品质城市中心的总目标总要求,把开展交通整治作为今年打响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的第一炮,切实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共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使交通成为推动南城高质量建设的先行官。

三元里立体停车库缓解社区停车难题

据南城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城街道人口、车辆增加迅猛,中心城区车辆分流压力非常大,人口车辆增长迅速同停车设施配套不足、管理缺位之间的矛盾突出。“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就是要通过规范交通参与者的行为,完善交通设施,逐步建立交通秩序长效管理机制,从而优化公共环境和行为习惯,最大限度地保障交通安全,保障城市道路最大的通行效率,推进人与交通、社会的和谐发展。”

市民陈先生经常去南城街道三元里社区一带办事,以往时常要为停车位发愁,但随着社区立体式停车场的启用,如今停车已不再是难题。三元里立体停车库是南城街道首个以社区集体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三元里社区把中基荔枝园和社区物业简易厂房进行整治,分别建成一期、二期立体停车库并已投入使用,总共可提供近300个立体机械停车位。

立体停车库试点建设只是南城街道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的主要任务内容之一。南城街道交通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表示,南城扎实推进辖区品质交通千日攻坚工作,从2021年3月中旬开始,以加强动、静态交通管理和完善交通设施、加强交通宣传教育等工作为重点,大力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摩托车和电动车违法上路等突出交通问题,进一步规范辖区道路通行秩序和停车秩序,更好地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增光添彩。

数说

2020年,南城街道地区生产总值达624.5亿元,同比增长1.8%,总量居全市镇街第三;固定投资总额84亿元,同比增长35%,发展后劲更加充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78亿元,同比增长5.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1亿元;全年街道三大产业比重为0.02:17.05:82.93,服务业继续成为街道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在东莞市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南城街道获评为2020年度领导班子工作优秀镇街,获得5项“单打冠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