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极罕见的新提法……

原创 刘晓博

傍晚,打了个车,准备去吃椰子鸡。来到餐厅楼下,正准备下车,看到了新华社播发的政治局会议的通稿,以及“罕见的新提法”。

连忙让司机原路返回,于是有了这篇短稿。

每年4月中下旬,都会召开一次以研究经济工作为主的政治局会议,总结一季度情况,部署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对于这种会议,媒体关注点是:关于宏观政策是如何表述的,关于房地产是如何表述的(或者是否提及了房地产)。

今年关于楼市的表述,非常罕见: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罕见的,是最后一句话——“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政治局会议一般只对重大问题作出指导,这次竟然提到“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只能说明两点:

第一,以学区房的名义炒作房价,引起了高层的关注,说明这个问题比较普遍;

第二,既然高层明确点出,接下来必然会有强力的治理行动。

那么:国家会出台什么政策?这对于学区房是不是大利空?

事实上,在政治局点名学区房之前,已经有不少城市对学区房采取了调控行动。最有代表性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合肥等。

北京的做法是:多校划片、电脑派位,延长每个学位的锁定时间(一般来说,每套房子6年只能有1个小学学位,或者9年只有一个9年一贯制学校学位)。还通过新老划断的方式,让户口后迁入北京的学生“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在区内协调解决”。

合肥的做法是,对优质学区二手房实施限购。

此外,北京等城市,还对炒作学区房的中介机构进行了处罚。比如今天北京住建委就发布通告,查处了18家中介机构。

可以想见,政治局会议之后,楼市偏热的大中城市,都会有一波整顿学区房炒作的行动。

会查处一批中介,扩大“大学区”的实施范围,减少“学位、住房一对一”的比例,增加电脑派位的比重。其中新老划断,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则。因为这样做,带来的震荡会小一些。

政治局点名学区房,对学区房当然是大利空,尤其是一对一的“超一流学校学区房”,其格局极易发生变化。一旦丧失“一对一”的垄断地位,超高的房价就会出现下跌。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学区房这种现象会永远存在。因为中国人太重视教育了,而中国要鼓励生育,需要稳定教育成本,不太可能鼓励私立学校名校化,而让公立学校普遍平庸化。

只要有好学校,就会有学区房的概念。

但官方将通过利益格局的调整,带来预期的变化,或者更多的不确定性,最终让炒作行为降温。

说白了,必须让一些炒作学区房的人亏损,甚至血本无归,才能遏制住炒风。

而要做到这一点,只能下狠手、出狠招。

从深圳出台“二手房官方参考价”并强制推行来看,官方在楼市调控上决心和力度都非常大。未来在学区房方面,可能也会有出人意料的狠招。因此,对于超高价的、尚未落地大学区制的学区房,要持审慎态度。

管不住学区房,“房住不炒”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因为学区房在拉动房价上涨过程中,的确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北京楼市今年只是略微回暖,但部分区域的学区房却大涨了20%到30%。如果遏制不住,就会出现全面失控的局面。

这次会议还有两点值得重视:

第一,官方指出“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再次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

所以年内央行基本不可能“正式加息”,但利率轻微回升是趋势。

第二,会议提出要“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支撑内需持续扩大”。

十四五到2035年期间,国家将空前重视共同富裕,我已经多次在专栏里分析过。这将带来一系列国策的调整,比如反垄断、反资本无序扩张等。同样是今天,中国政府网披露,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了题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文章。里面有如下表述: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决不能允许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决不能在富的人和穷的人之间出现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这段话非常重要,如果你有时间,建议到中国政府网上找来这篇文章学习一下,尤其是身家超过10亿的人。看不懂这一点,就别怪被时代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