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公开亮相,带着“打扮家”登场,宣布要打“价格战”

回归国美10个月后,黄光裕和妻子杜娟共同出现在公众视线中。这也是黄光裕回归国美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图片
4月29日,国美(00493.HK)与其控股的互联网家装平台“打扮家”召开了一场家居家装战略暨APP上线发布会。
要让国美在未来18个月内恢复原有市场地位的黄光裕,这一次带着“打扮家”APP,向外界隆重宣布进军家居家装行业。与此同时,黄光裕还宣布“真快乐”平台将在5月1日开始“价格战”。
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透露了国美未来怎样的发展方向?
黄光裕首次公开亮相
携妻子为打扮家站台
4月7日,黄光裕在国美零售的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上,曾向外界透露一个信息:国美要在未来18个月内,恢复原有市场地位。
做什么?怎么做?外界对黄光裕的动作十分关注,就在投资人电话会议结束的二十余天后,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给出了答案:进军家居家装市场。
黄光裕将首次公开亮相的机会放在打扮家APP的发布会上,由此可见他对此的重视程度。财经评论家水皮对此说到:“进军家居家装的布局既可以看作是他的野心,也可以看作是他的雄心。”
打扮家是国内“家装供应链+BIM(建筑信息模型)”设计软件提供商,主要业务为虚拟现实家装设计解决方案研究、开发和产业化,以及虚拟现实家装平台构建。其创始人兼CEO崔健在发布会上介绍到。
去年10月,黄光裕用9天时间说服了崔健,他最终拒绝了其他企业的入股,选择了国美,自己成为占据一定股权的职业经理人。12月,国美投资拿下了“打扮家”80%股份,成为该公司的大股东。
其实在国美入股之前,崔健的公司已经接近盈利,亏损从2000万降到300多万,旗下的BIM系统也已回款5000多万。
“2025年家居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万亿!打扮家也决定了其宏伟发展目标,即2024年战略目标5000亿”, 被国美收购后,打扮家创始人兼CEO崔健信心十足。
进军家居家装行业
国美正寻找新的增长点
为什么选择进军家居家装行业?
国美集团创始人黄光裕认为:“国美参与家居家装看似是跨界,但实际并不是。这是我们所说的商者无域,相融共生。从实战经验来讲,国美对家装行业并不陌生。”
实际上,在零售业布局34年的国美,早在2017年就确立了“家·生活”战略。从财报中也可以看出,包括柜电一体、家装及家居等的国美新业务收入占比为2020年整体收入的约9.57%,较一年前同期的8.98%有所增长。
这次“BIM智能装修平台”、“打扮家”APP被视为国美“家·生活”战略版图的重要扩充。
黄光裕表示,国美建造家装平台,就是借鉴以往做家电行业的逻辑,围绕整个产业链,通过用户端来倒逼和检讨整个产业链的对策,在产业链里协同进行优化,各方一步一步把这个行业进行规范,给大家更多的可持续的而且有实施路径的发展空间。
图片
之所以说是“倒逼和检讨”,与家装领域的痛点息息相关。发布会上,到场的嘉宾大咖们谈及装修都是一肚子苦水,水皮笑谈:“有两件事最伤夫妻感情,一件是炒股,一件是装修”。
众所周知,家居家装产业链涉及了设计、材料、施工、家居家电等多个环节,过程十分麻烦,对消费者而言,存在预算难控的状况,整体消费体验极差。
从行业角度来看,设计师、材料商、施工方、业主等都处在一个不透明的“黑箱子”当中,大家互不认识,运营效率、客户体验、交易成本、施工品质难言进步。
国美和“打扮家”放下豪言:要解决家装行业痛点,打造“透明家装”,让用户“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 从“消费者更省、设计师更优、装企算得清”三个维度解决市场痛点。
在“乱象丛生”的市场中,但家装行业又有着庞大的市场规模,国美引用了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表示,在四线和四线以下城市装修金额的比例在上升,总体的金额在上涨,会从5万亿到2025年左右达到6万亿的市场,是家电行业的4倍。
庞大的市场规模意味着,未来家装或许会成为国美新的增长点,打扮家APP也可能成为国美新的市场流量入口。
未来国美发展方向如何?
“价格战”是第一步
新的赛道已经选好,未来黄光裕要带领国美怎么做?
先说打扮家APP,在发布会现场,打扮家启动了六大合作者计划,一是设计壹佰城计划,二是大师合伙人计划,三是卖场伙伴计划,四是云设计师计划,五是新手艺人计划,六是材料+家居云导购计划。
其创始人崔健表示,三年后,即2024年打扮家的战略目标要达到5000亿元。
此外,在发布会上,黄光裕还透露了国美未来的发展方向。眼下,“真快乐”平台将在5月1日正式打响价格战。
黄光裕称,价格战并不是单纯的降低价格,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消费升级。不过,关于价格战具体内容,黄光裕并没有透露,称明天10点正式对外发布。
此前在投资人电话会议上,国美透露2021年第一季度,真快乐APP的GMV同比预计增长近4倍,月活用户(MAU)稳定在4000万规模。国美销售收入同比预计提升超170%。
“未来还有很多事要做,这些仅仅是开始。”黄光裕说。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实习记者 强亚铣
编辑 邓凌瑶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