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站地玩转邯郸!古城、生态公园、动物园……应有尽有

五一小长假
出走“邯郸”
图片
第一站:邯郸——武安区
01
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
图片
游览九龙山,感受武安生态修复工程,行走在绿树掩映的景观带道路中,见证尾矿变公园的巨变。九龙山以自然地形地貌和山体绿化为基础,构筑“一心、一轴、一链、四区”的空间结构高标打造为“邯郸西部生态屏障、武安东部生态新区”。
02
洺湖新区
图片
洺湖新区总面积30平方公里,是一处以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文化教育和高档居住等为主导功能的城市滨水生态新区。
03
七步沟景区
图片
河北武安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腹地,总面积15平方公里,由门景区、休闲度假区、百瀑峡、罗汉峡、三棱山、马武寨六个景区组成,集绿色、古色、红色旅游资源和独特地质资源之大成,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04
京娘湖风景区
图片
国家4A级景区京娘湖,因宋太祖赵匡胤千里送京娘途径此地而得名。水上游览区面积178.2万平方米,平均水深40米,荡舟湖面可欣赏美不胜收的山地自然风光。
05
东太行风景区
图片
游览东太行景区,景区最高海拔1428米,是一处集太行山雄、奇、险、峻和巧石、云海、清幽、变幻于一体的山岳型自然景区。
第二站:邯郸——峰峰矿区
01
响堂山景区
图片
响堂山景区,皇家三大石窟之一,在艺术和文化上具有独特性和原创性,看石窟,赏“北齐微笑”。响堂山村,绿意盎然,古意浓浓,可住窑洞,吃美食,体验乡村生活。并且这里是潘长江主要电视剧《欢喜盈门》拍摄地哦!
02
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
图片
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环境优美、水绿共融,有“小洱海”之称。滏阳河发源于邯郸峰峰矿区滏山南麓,全长413公里,是邯郸市目前唯一一条常年有水的天然河流,在中国北方城市十分难得。
03
响堂水镇夜景
图片
响堂水镇,全国十大美丽乡村,北方水乡有“水街、古街、美食街”三大元素,并为游客提供体验传统制醋工艺的场所,可以购买和村香醋、皮渣、豆腐、熏肉等产品。
04
太行药王谷景区
图片
太行药王谷中草药资源丰富,可参观中医科普馆,少年军校体验军事项目。
还有跃峰渠纪念馆,馆内陈设的当年修建跃峰渠的影像资料和实物。
05
山底地道景区
图片
山底地道,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巷道最长的抗日战争时期地道,也是电影《地道战》取材的地方,属于邯郸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三站:邯郸——大名县
01
五鹿公园
图片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置身其中,感受四季轮回,醉享别样风景。美好五月,层林尽染,五彩缤纷,迈着轻盈的脚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聆听虫鸣鸟叫,嗅闻阵阵花香,伴随喷泉、音乐阵阵,一道道彩虹神奇呈现,不是世外桃园,亦是人间仙境,让人留连忘返。
02
大名府明清古城
图片
游览古城墙、护城河景观带,感受这座六百年古城的深厚历史文化。行走在绿树掩映的景观带道路中,水光潋滟,绿草婆娑,享受鸢飞鱼跃的美景。古城建于明建文三年(公元1401年),自建成至新中国成立前后一直是冀南政治、军事、文化、经济重镇。
03
石刻博物馆
图片
建有五礼记碑楼、弘敬阁、长乐园、游客服务中心等功能分区。共有石刻300余件,有“五礼记碑”、“马文操神道碑”、“朱熹写经碑”、“明嘉靖陈皇后家族谕祭碑”等弥足珍贵的碑刻。这些碑刻在一定的角度记述反映着大名的历史,具有较高的书法、艺术价值。为较大的北方园林风格仿宋式专题碑刻艺术博物馆。
04
兴华寺
图片
兴化寺位于大名城北,是临济宗的发源地,唐代著名法师义玄和尚的创法、圆寂之所、也是二、三代临济宗传法之地。它始建于大唐中年间,由临济宗创始人义玄法师在此仗锡座堂,普化禅风。咸通八年(公元867年)四月十日义玄法师在此圆寂,所得舍利分为二,各建塔供奉:一塔在大名兴化寺,名澄灵塔,一塔在正定临济院,名澄源塔。
05
大名千亩森林生态园
图片
大名千亩森林生态园是集生态、文化、度假、休闲、娱乐形象为一体的城市大型综合性项目。生态园主体为“残垣古城忆,翠屏文脉传”,是我县北部的生态屏障,力求在文化上再现大宋陪都的风采,园内包括:主入口景区、中心景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历史遗迹保护区、滨河景观区、生态隔离区、上水关、草阶景观等多个功能区。
第四站:邯郸——魏县
01
神龟驮城文化公园
图片
环游神龟驮城文化公园,感受魏县新时期人文建筑工程,行走在翠绿草坪的景观带道路上,见证废弃土地变公园的巨变。依托“神龟驮城”神话传说而修建,是省级三星级旅园,神以自然地形地貌和人文建筑为基础,其特点是以石头为主,处处“石”景。整个公园由城门、迎宾墙、龟背广场、景观渠、花园等五部分组成,造型独特、气势恢宏。
02
魏祠公园观光区
图片
魏祠文化公园占地660余亩,是河北省五星级公园,建有综合文化旅览区、水上游乐园、儿童游乐园、游客休息区、碑林苗圃区和热带植物园、动物园等。整体建筑风格雄浑古朴,大气磅礴,文化气息浓郁、自然风光优美,可赏、可玩、可学、可研,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旅客来此游玩。
03
金龟湖观光区
图片
金龟湖,在2009年益民河清淤开挖时,河底突现灵龟一只,眼睛圆亮饱满,头顶一点鲜艳红斑,腹部金黄,背有九条金纹。后在益民河东侧建成龟状湖,取名金龟湖。湖中有画舫游艇供游客乘坐,湖边有观景台。
04
墨池·礼贤台
图片
古礼贤台始建于公元前445年,比邯郸从台还要早200多年,与徐州的挂剑台和临漳的铜雀、金虎及冰井“三台”齐名,为战国时期魏文侯礼贤纳士而筑,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求贤的标志建筑,后毁于水患。今礼贤台2009年重建,位于魏县县城东北漳河湾与兴源河交叉口处。礼贤台被墨池和梨园环绕,台高26米,是人们春日登高赏花、抚古追思的最佳去处。
05
景观湖风景区(孔融让梨文化公园)
图片
占地360亩,其中湖面170亩。景观湖公园以原生态为主要特色,保持了原有梨园风貌,对改善县城生态环境,涵养地下水源,魏县鸭梨种植历史悠久,自古就有“孔融让梨、梨出魏县”的说法。湖畔建有孔融让梨广场,以雕塑的形式向人们讲述着孔融让梨人千古佳话。
第五站:邯郸——永年区
01
广府古城
图片
广府古城是国家5A级景区。它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
府衙(广平府署)
图片
府衙(广平府署)坐落于广府古城南北中轴线北端,占地约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600多平方米,有大小院落19个,房屋160余间。建筑群规模宏大、错落有致,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得景色宜人、气象万千,充分展示了广府历史和古城风韵。
杨露禅故居
图片
杨露禅故居位于广府古城南门外,占地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是集拜师、学拳、交流、展演为一体的杨式太极拳交流传播中心。世界各地的太极拳爱好者纷至沓来,寻根问祖,拜师学艺。
武禹襄故居
图片
武禹襄故居位于广府古城迎春街,总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是现存比较完整的古民居建筑和珍贵的历史文物故居依三条轴线而建。武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撰写了《太极拳解》和《十三总势略》等著作,至今被拳界奉为经典名著。
芦苇荡
图片
芦苇荡广府古城有4.6万亩的永年洼围绕,洼淀内荷花映日接天,烟波浩淼、芦苇茂盛、鱼虾共生、碧水风荷的水乡景象,被人们赞誉为“北国小江南”。进入芦苇荡,就被环绕的荷花吸引,可谓步步生莲。而目光所及,避无可避的芦苇在风中摇曳的从容姿态,更是让人心生逍遥意。
弘济桥
图片
弘济桥位于广府古城东2.5公里处,东西横跨在滏阳河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弘济桥为单孔双敞肩石桥,大拱券似长虹飞架,其两端各肩负两个小券,造型宏伟壮观。桥外边券和栏板上均有精美的浮雕,栩栩如生、形象逼真。桥面石板上有奥陶纪时期的角石类、三叶虫等古脊椎生物化石,使千年古桥别具一番文化意义上的深远和美丽。
弘济桥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以其独特的造型、结实的结构、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我国石拱桥的杰出代表。2005年冬天,著名作家冯骥才来广府考察,在观看了弘济桥后,对弘济桥美妙绝伦的建筑艺术给予高度赞赏,在桥上当场赋诗一首:“广府经日月,弘济通古今。史物最高贵,应奉至上尊。”
02
朱山石刻文化园
图片
朱山石刻文化园是一个集石刻文化展示与研究、休闲与度假于一体的著名文化旅游景区。景区山顶端矗立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朱山石刻”,建有华北首座跨山玻璃吊桥、游乐园、碑刻长廊、观光索道、滑索、人工湖、音乐喷泉、薰衣草园、度假木屋等。
03
佛山滑草场
图片
佛山滑草场是亚洲最大最好的山地自行车比赛集训基地,群众健身山间文化绿荫步道,配有丛林过山车、700米滑索、滑翔飞翼、蹦极、攀岩、真人CS、太空飞车、逍遥水母等各类极限游乐设备,是居家游玩、健身、度假、学习的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目的地。
04
邯郸佛山野生动物园
图片
邯郸佛山野生动物园位于邯郸市永年区广府大街西头,占地千余亩,建有猛兽区、猛禽区、杂食动物区、草食动物区、水禽区、爬行馆、萌宠馆、灵长馆、百鸟园、天鹅湖、商业服务区等11大功能区,是石家庄以南、郑州以北、济南以西、太原以东面积最大、动物品种最全、环境最优美的动物园。
05
王边溪谷景区
图片
王边溪谷景区由民俗文化、艺术街区、红色大院、迁徙文化构成。在这里您可游览明清农宅,欣赏书法、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还可追忆50年前的火红岁月,品味大槐树底下大移民的悲壮,在空中打谷场的雕塑群,遇见最美“乡愁”。
■ ■ ■ ■
小长假不无聊
风暖天晴
正是游玩好时节
来邯郸,惊喜不断!
- End -
来源 | 邯郸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