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撕毁“一带一路”后,又盯上中企达尔文港 99 年租约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图片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华舆讯 据今日阿德莱德报道,几天前,澳大利亚刚刚撕毁了“一带一路”协议,如今国防部长达顿表示,澳大利亚正在审查中国对达尔文港租约!
上周,莫里森政府撕毁了维州州长Daniel Andrews与中国达成的“一带一路”协议,现在又有人质疑其他涉华交易也不符合国家利益,比如中国对达尔文港的99年租约。
中企达尔文港租约或成下一个目标
达顿表示,目前有数以千计的案例正在接受审查,其中就包括达尔文港的租约,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正在处理所有这些案例。
达顿说:“对于外长正在审查的案例而言,我并不是要先发制人或发起暗示。我认为玛丽斯应该研究这些个案。如果它们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那么她显然会采取行动。”
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北部,是距离亚洲和中国最近的澳港口,美军在那里设有军事基地。2015年,北领地政府以5.06亿澳元的价格将达尔文港租给中国山东岚桥集团99年。
上周,联邦政府撕毁了维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倡议协议,关于莫里森政府是否会根据该委员会的建议对达尔文港采取行动的讨论喧嚣尘上。
达顿受访表态后,多家澳媒纷纷猜测,中国在达尔文港的租约或将成为澳政府下一个毁约目标。
陆克文呼吁审查达尔文港租约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也在采访中表示,联邦政府应该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从国家安全角度判断把达尔文港租给一家中国公司99年的做法是否合理。
据悉,该租约是由前北领地乡村自由党(CLP)行政长官Adam Giles签署的,但陆克文说,联邦联盟党政府内的关键部长们也得对这个结果负责。
他说:“根据我的判断,莫里森将设法撕毁租约,因为这对他的政府造成了政治损害,但纳税人将不得不为此赔偿一大笔钱。”
北领地现任行政长官Michael Gunner曾多次表示,花费近5亿澳元买断租约并非合理利用纳税人资金的好办法。
陆克文表示,如果联邦政府决定撕毁租约,那就得由他们来付这笔钱。
澳国防部长:不要低估与中国冲突的可能
达顿4月25日在接受采访时还提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问题。
他表示,“我认为这(台海冲突)不应该被低估,中国对统一的态度非常明确,这是中国长期以来的目标”。
达顿表示,尽管澳大利亚的国防力量已经做好高度准备,以应对在该地区针对澳大利亚盟友的任何威胁,但澳方还是将“努力维持和平”。
“对我们而言,我们希望确保自己继续是该地区的‘好邻居’,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友一起合作,没有人希望看到台海地区或其他地方发生冲突。”
达顿还谈到了在该地区保持良好外交关系的重要性,包括同中国的关系。他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虽然澳大利亚与中国存在“意见分歧”。(原标题:反悔了!澳大利亚撕毁“一带一路”后又盯上中企达尔文港99年租约!澳国防长警告不要低估与中国冲突的可能!)
来源: 今日阿德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