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三问之联赛篇:CBA这一季有哪些进步和遗憾?

如姚明在总结本赛季时所说的那样,“疫情终将过去,CBA继续陪伴大家”。

随着广东男篮以总比分2比1击败辽宁男篮夺冠,2020-21赛季CBA联赛落下了大幕,在这史无前例的六个月比赛时间里,这一季的CBA究竟有哪些进步与遗憾呢?

开放观众进场观赛 季中球员交易改变各队实力

对于世界上还有很多仍然正在遭受疫情侵袭的国家而言,我国CBA联赛能够如期举行,已经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更何况,在长达六个月的联赛进行期间,没有发生一例被感染的情况,这一成就堪称辉煌。

3月20-21日的CBA全明星周末,两天有超过一万名观众进场观赛,并且无需核酸检测!在20日星锐赛有6000名观众现场观赛后,21日晚全明星正赛中再次迎来6000多名热情的球迷,充分展示了我国抗疫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果。

此前曾有部分场次允许少量观众进场看球,但像这样大批量的球迷现场观赛的情况,还是时隔七个月以来的首次。相比起全明星赛上名宿到场激起球迷对昔日辉煌的追忆,张镇麟和草根灌篮高手陈登星的巅峰对决,以及全明星正赛吴前力压郭艾伦等北区好手成为新科MVP,现场球迷才是这届全明星周末最闪亮的明星。

继全明星赛后,CBA又在部分场次对外开放数量较多的观众进场,除了诸暨当地的球迷外,其他省份也有球迷奔赴诸暨支持喜爱的球队,特别是在总决赛期间,广东和辽宁的球迷远道而来,为心中的主队加油呐喊,郭艾伦在总决赛第二场结束后听到现场辽宁球迷“MVP”的喊声时潸然泪下,成为总决赛一段感人的故事。

此外,本赛季首次在赛季期间开设了球员交易的窗口期,在“人挪活”的同时,也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各队的实力。

总决赛第三战,韩德君精疲力竭,付豪这时领命出战,他在内线的冲击为辽宁男篮紧咬比分,于是才有了后来张镇麟的暴扣将比赛拖入加时。付豪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所在,不负“辽宁男篮历史上最大牌内援”的评价。

而北控一口气从“八一超市”买来邹雨宸、马泳、罗凯文、石颜博,彰显“壕”气;首钢不遑多让,签约雷蒙和田宇翔,尤其雷蒙的到来极大弥补了因伤休战的翟晓川的空缺;阿尔斯兰回到家乡新疆,再度与父亲阿的江携手,力助曾令旭一臂之力;许钟豪、刘航初、郭昊文等也找到了心仪的下家,并在各自球队发挥出较为重要的作用……

虽然在窗口期改换门庭的球员尚不足以改变联盟的格局,但这却是CBA联赛的一大进步,相信,未来的CBA一定会产生像拉希德-华莱士、考辛斯等在赛季中转会,并且对总冠军的归属产生重大影响的球员。

还有一件事,去年底,CBA官方在北京发布《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国内球员基础信息白皮书》。这是CBA联赛自1995年创办以来,首次官方公开呈现国内球员的基础信息,并通过“白皮书”这种形式进行记录。

首次发布的《白皮书》内容包括2020-21赛季CBA联赛国内球员注册人数、年龄、包括大学生球员在内的新晋球员信息、输送单位分布状况、体能测试成绩、各项基础数据及个人爱好等基础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数据整合分析。

《白皮书》的公布,堪称是CBA史上的巨大进步,为媒体、球迷了解CBA的发展历程、球员信息起到了极大的参考价值。

季后赛缩水太不过瘾 裁判问题仍是老大难

本赛季的CBA进步很明显,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比如上文提到的赛季延长,却只是常规赛延长,季后赛场次大大缩水。

本赛季常规赛多达56轮,再加上外援四节四人次的上场规定,让各队不敢再过分依赖某一两名主力,而是让一些本土年轻球员得到锻炼,总决赛上,辽宁男篮的张镇麟大放异彩,广东男篮这边赵睿、徐杰、胡明轩都是小将,就连王薪凯也得到了登场亮相的机会。

显然,这对于正处于低谷期,期待尽快换血的中国男篮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是球迷们希望看到的现象。

可是,吴前、孙铭徽等本土球员倒是在联赛中大开大合,而季后赛前几轮却是一场定胜负,就连总决赛最多只打三场,这让不少球迷直呼“太不过瘾了!”

比如广东男篮和北京男篮的季后赛,威姆斯的绝杀确实令人叹为观止和热血喷张,但像这样的经典对决,为何不能多打两场?给努力了一个赛季并大投入的北京男篮一次纠错的机会?

总决赛也是如此,两场比赛通过加时才分出胜负,本赛季总决赛被视为史上含金量最足的总决赛,可三场比赛同样让球迷们感觉还没看够,若是像从前那样七战四胜制,想必会创造一个收视狂潮。

另外,CBA在常规赛末段有限制地开放观众进场,这无疑是联赛的一大进步,可开放的时间稍微晚了一些,如果能够再早一些就更加完美了。

当然,还有一些专家呼吁,CBA应该在本赛季恢复主客场制,但是考虑到疫情的风险仍在,一旦恢复主客场后出现被感染的情况,将会是对CBA联赛的一次重大打击,所以姚明等领导层选择继续采用空场赛会制也情有可原。

最后便是老生常谈的裁判问题,本赛季仍然引发了很大的争议,在CBA2.0的计划下,联赛何时才能建立起一支素质硬,能力强的裁判队伍来保证比赛的公平和公正?这无疑是所有关心中国篮球的人所牵挂的。

结语

虽然有一些遗憾,但总的来说,本赛季CBA联赛是瑕不掩瑜,就像姚明在总结本赛季时所说的那样,“疫情终将过去,CBA继续陪伴大家”。期望,下赛季的CBA联赛能够吸取经验,继续为球迷们带来更多、更为精彩的比赛,不负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