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受盖茨夫妇离婚影响 盖茨多半资产尚未捐出

图片
腾讯科技讯 5月4日消息,微软联合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Bill Gates)与妻子梅林达·弗伦奇·盖茨(Melinda French Gates)周一宣布离婚。作为全球最有钱的夫妇之一,离婚会给盖茨夫妇的财产带来新的问题。这对夫妇帮助创建了“捐赠誓言”(The Giving Pledge),承诺将捐赠大部分资产,但微软联合创始人盖茨还没有把所赚的大部分钱捐赠出去。
过去几十年来,盖茨夫妇一直是世界舞台上的独特力量,他们的巨额慈善捐款使他们能够接触到最高级别的政府、企业和非营利机构。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捐赠约500亿美元,在从全球卫生到幼儿教育等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并在减少疟疾和其他传染病造成的死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过去的一年里,这对夫妇特别引人注目,他们定期对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发表评论,他们的基金会投入了10多亿美元用于抗击这一流行病。
盖茨和梅林达·盖茨在周一分别发表推文称:“在对我们的关系进行了许多思考之后,我们决定结束我们的婚姻。”他们表示:“在过去的27年里,我们养育了三个非凡的孩子,并建立了一个基金会,在世界各地开展工作,让所有人都能过上健康、富有成效的生活。我们继续分享对这一使命的信念,并将继续我们在基金会的共同努力,但我们不再相信我们可以在下一阶段的生活中作为一对夫妇一起成长。当我们开始新的生活时,我们要求家庭有空间和隐私。”
对于盖茨夫妇宣布离婚的消息,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在声明中表示,盖茨和梅林达·盖茨将继续担任联系主席和受托人,预计该基金会不会有任何变化。“他们将继续共同努力,制定和批准基金会战略,倡导基金会的问题,并确定组织的总体方向,”声明称。
即便如此,离婚仍将引发关于盖茨财产命运的新问题,其中大部分财产尚未捐赠给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据《福布斯》的数据,作为微软的联合创始人之一,65岁的盖茨是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身价约1300亿美元。盖茨夫妇已结婚27年,有三个子女。
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在全球有1600名工作人员,每年在全球公共卫生和发展等领域捐赠约50亿美元。该基金会利用其专业知识和关系,在制定全球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对策、早期投资疫苗和帮助推出新冠疫苗全球获得计划(COVAX)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然盖茨夫妇没有提供他们将如何分割财产的细节,但相信二人在结婚前签订过婚前协议。盖茨夫妇是美国最大的农田所有者,通过管理盖茨个人理财公司Cascade Investment拥有大量投资,并在四季连锁酒店、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和美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连锁店AutoNation等公司拥有大量股份。盖茨夫妇拥有多处住宅和房产,包括位于西雅图近郊面积达6.6万平方英尺(约合6130平方米)的豪宅。
慈善网站Inside Philanthropy创始人大卫·卡拉汉(David Callahan)认为,在离婚之后,56岁的梅林达·盖茨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有更大的影响力。2015年,梅林达·盖茨成立了名为Pivotal Ventures的投资孵化公司。创办该公司的构想,是让她去追求那些可能不适合盖茨基金会结构的想法。如果她获得了一部分盖茨持有的微软股份,她可以建立一个新的基金会,或者直接捐赠给她支持的其他事业。卡拉汉说:“你可以想象,梅林达·盖茨自己是一个更进步的给予者。她将在未来几十年成为慈善事业的主要力量。”
2019年,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和前期麦肯齐·斯科特(MacKenzie Scott)离婚。麦肯齐当时获得了价值360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并立即着手向一系列进步组织发放数十亿美元的直接赠款。
盖茨最近退出了一些商业活动。去年,他离开了微软董事会,以及好友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会。多年来,巴菲特本人来向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捐赠了数十亿美元,并承诺在他去世时将大部分财产捐给该基金会。2010年,巴菲特和盖茨夫妇创建了“捐赠誓言”,希望让富豪承诺将其大部分资产捐赠给慈善事业。
知情人士透露,过去几年盖茨夫妇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张。他们的婚姻关系有几次濒临破裂,但一直在努力保持这种关系。该消息称,盖茨决定从微软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董事会辞职,部分原因是为了能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