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疫情形势改善 今夏有望摘掉口罩

来源:海外网

法国总统马克龙参观当地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

海外网5月5日电当地时间4日,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在接受法媒采访时介绍说,法国的疫情日趋改善,如果新冠疫苗接种达到足够的水平,不排除将在今年夏天放宽在户外强制佩戴口罩等防护规定。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奥利维耶·韦兰介绍说,法国日增患者数量以每周20%到25%的速度下降。4月24日至30日的一周,每日新增患者平均为23512例,预计再过两周,就可以降至每日1万到1.5万例。与此同时,法国的住院患者也在减少,三周后重症患者也将减少,医院将能够重新安排其它手术。

奥利维耶·韦兰表示,法国的疫苗接种也正在取得成果,接种中心的预约人数在一周之内增加四倍。目前优先考虑最易感染人群,到6月15日,所有18岁以上成年人都可以接种疫苗。

奥利维耶·韦兰强调,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预防严重形式的感染,并遏制病毒传播风险,当足够多的法国人接种了疫苗,可以考虑放松警惕,“我非常理解,一旦接种了疫苗,我们希望摘下口罩,无需保持人际距离。我相信这一天会到来,越早越好。”他表示,希望到今年夏天可以在户外无需继续佩戴口罩,“一旦能够考虑结束防护规定和解除在户外佩戴口罩的要求,我们会立即告诉大家,我希望这将是在今年夏天。”但他强调,在此之前必须继续保护好自己和他人。

法国内政部长杰拉德·达尔马南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被问及日常生活中可以摘下口罩的时间,他解释说,“部长们被要求发表意见,但我不是医生,我会遵照医生的说法去做,可以肯定的是,我想恢复正常生活。”

法国滨海阿尔卑斯省已从4日开始放宽了佩戴口罩的规定,在海滩、海滨、公园、花园等户外场所无需强制佩戴口罩。

法国医学界一致认为,在户外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很小,但仍呼吁保持谨慎。日内瓦大学全球卫生研究所所长安托万·弗拉欧在接受BFM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完全可以想象夏季摘掉口罩的可能性,但不是在卫生部门确定的疫情指标之下,“如果法国每日新增患者少于1000例,那么我们可以摘掉口罩,尤其当很多人接种了疫苗。但在每日增加患者3万或1.5万例的情况下,我不认为可以摘掉口罩。”法国国立医学科学院成员帕特里克·贝尔奇指出,尽管在户外感染风险很小,但在某些情况下,人们仍然必须佩戴口罩,“如果在人群聚集时,有人站在不到一米的地方,有可能会被感染,但这种情况仍然很少见。”他更为谨慎地认为,有必要在整个夏季继续实施所有防护措施,包括接种了疫苗的人也不能放松,以免在9月再次爆发疫情,“重要的是要记住,我们还远远没有结束这场疫情,我们不应该传递这样的信息,好像一切都结束了,将像以前一样立即重新开始,这将是灾难性的。”

截至4日下午,法国新冠感染确诊患者达5680378例,24小时内增加24371例;病亡患者共计105416例,单日增加243例。(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