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画里乡村 见悠然南山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 (文图/记者郭军鸽)清晨,南山脚下的村庄,被阳光唤醒。

这是这里一天中最宁静的时刻。

再过一会儿,纷至沓来的游客将打破这份宁静——他们或流连于“杏花村”里香气四溢的美景,或惊叹于旅游民宿中温馨质朴的装饰,或享受于农家乐里鲜香诱人的滋味……

田园风光中,韵味十足的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南山游更是持续升温。

“五一”假期,记者蹲点采访,从乌鲁木齐县假期旅游市场里感受乌鲁木齐市因地制宜,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和旅游兴疆战略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提供的新的注解和源源不断的力量。

“杏花村”里春意闹

走进甘沟乡天山村,漫山遍野的杏树林里,杏花一朵挨着一朵,团团簇簇,连片绽放,很是惹眼。杏树下,一拨拨的游人,让这里热闹了起来。

“没想到五一假期,这儿的杏花还开得正旺。带着家人在山里转转,看看这样的美景,心旷神怡。”游客朱琳华说。

看着来往游客,正在自家杏园忙活的村民季国梁喜上眉梢。“自从花开了,村里来了游客,林子里的鹅、土鸡、鸡蛋和鹅蛋,也都成了畅销货,这几天收入就超过两千元。”

紧邻小渠子景区的天山村地处逆温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杏树生长。早在几年前,乌鲁木齐县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在该村大力发展杏产业,打造南山“杏花村”。

截至目前,村里已栽种树上干杏、红杏、金太阳、凯特杏等十余个品种、1000余亩的杏树。

“由于山里气候特点,这里杏花开得最晚,五一假期百余亩杏花绽放,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观花、徒步、游览、吃农家菜。”乌鲁木齐县林业和草原局驻天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杜凤芹说。

说话间,陆续有游客进园赏花拍照,不远处的农家乐里,也开始升腾起的饭菜香味……

“现在越来越多人知道我们南山有个杏花村,大家搞旅游、卖杏子,哪一头都赚钱。”季国梁一边说着,一边打包着游客刚买鹅蛋。

农家乐里滋味足

上午12点刚过,水西沟镇方家庄村61号马超农家乐里已经迎来了第一拨客人,马超夫妇正忙着上菜,招呼预约而来的客人。

“假期这几天客人多,一天差不多要接待20多桌客人。”说话间,马超手底下一直没闲着。

站在门口望去,穿村而过的平坦道路两侧,整齐规划的农家乐门前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这里是乌鲁木齐县最早一批靠吃“旅游饭”走上致富路的村庄,村里连片经营的农家乐也是全县最早打出名声的旅游品牌。

“菜品多、味道不错,服务也热情,很不错。”游客姜亚荣说。

作为方家庄第一批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马超是村里农家乐发展的经历者,也是受益者。

“现在村里80%的人都开农家乐,档次跟以前比可提高了不少。很多时候,节假日不提前预定都没位置。”马超说。

蹚出路子,挣到票子,也换了脑筋、长了精神。这几年,方家庄还围绕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完善、烹饪技能培训等软硬件提升,让方家庄这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以全新的形象展现在人们眼前。

“环境美了,住房好了,农民思路宽了,腰包也鼓了。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从十几年前的几千元增加到三万多元。”方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杜云说。

接待完中午的最后一批客人,已经是下午5点。马超带着记者来到了自己新打造的二楼,在这里,五个主题客房风格或清新或雅致,推开窗,村里美景尽收眼底。

“加上这个民宿,假期每天营业额平均可以达到近2万元。”说完,马超又开始张罗着员工准备晚上的食材。

一方民宿寄乡愁

夕阳西下,距离方家庄村不远的平西梁村里,集中连片民宿与乡村原生态共融,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这两天天气好,吃饭的客人不少,客房也都基本有人住。”在一家名为“归野·漫居”的民宿,老板林雷正忙着做客人入住前的各项消杀工作。

这是一家集现代化设计与南山民居特色于一体的民宿,推开窗户,山水美景尽收眼底;走出庭院,田园风光皆在眼前。

“去年民宿刚开业一星期时间就来了不下百人吃饭、入住,生意比预期中的好很多。”林雷说,今年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两周,就已经接到了预约。

像这样的民宿,仅平西梁村就有30家。

“开车几十分钟就到了,有吃有玩有景色,还有很多风格的民宿可以选择,一家人都很享受这种田园的慢生活。”市区张婷说。

既有田园风光和小桥流水人家,又有民宿、景区、农家乐……这是将闲置下来的农宅统一整合对外出租,欲打造规模化、多元化民宿村落集群的平西梁村这几年加快推进的重点。

“目前我们围绕乡村旅游,引进企业,逐步形成了旅游项目聚集优势,村民每年有2.5万至5万元不等的房屋租赁费,还能在景区、民宿打工,或者利用既有旅游资源优势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说。

村庄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收入蒸蒸日上。李桂琴说,目前,村里从事旅游业人数占全村就业人数的70%以上。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

此时,已陆续为预约而来的客人办理完入住的林雷又忙着来到烤肉架前,为客人们准备烤肉。

“客人多,咱这服务也得跟上,争取让大家满意而来,尽兴而归。”说话间,烤的滋滋作响的焦黄色肉串,弥漫起浓郁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