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大新发现陈望道佚文《言与行》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安庆师范大学深度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过程中,近日,该校人文学院方瑞副教授系统梳理了陈望道担任省立安徽大学教职的经过,并发现其在安庆任教期间发表的一篇演讲辞《言与行》。经比对考证和专家确认,《言与行》为新发现的陈望道佚文。
陈望道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他翻译了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他爱党爱国、追求真理,留下了丰厚宝贵的精神财富。1933年9月至1934年初,陈望道曾在省立安徽大学担任教授。根据1933年11月3日《安徽大学周刊》记载,10月30日,陈望道出席学校学年第八次总理纪念周活动,并以《言与行》为题,为全体师生发表公开演讲。
在《言与行》演讲中,陈望道论述了言行必须要统一,并强调“行为是言语的标准,言语要以行为做标准”的重要性。演讲中,陈望道引征丰富,并用安徽大学的办学实际情况加以例证,号召同学们应该破除封建思想的藩篱,积极提倡新文化运动,特别要注重学习物理、化学等自然学科,塑造坚定的科学精神。“作为著名的教育家、语言学家和翻译家,陈望道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并要求学生言行合一。”方瑞介绍说。
2020年12月,方瑞参加了由复旦大学举办的“学习习近平回信精神暨纪念《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学术论坛,并以“陈望道任教省立安徽大学”为主题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分享。方瑞的分享内容引起了著名语言学专家、复旦大学博导、陈望道指导的首位研究生陈光磊教授的关注。
从那之后,方瑞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还原了陈望道先生来到安庆任教前后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系统梳理了陈望道任教省立安徽大学所做的工作:在安庆任教期间,陈望道虽然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跟踪、监视,但他仍积极参加文学院和中国语文学系的相关活动,担任了四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指导四年级的毕业论文,开设学术讲座,举行全校演讲,还担任一个学生社团和两个学术研究小组的顾问,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开展活动……方瑞还从《安徽大学周刊》中查找到陈望道的演讲辞——《言与行》,经过详细比对《陈望道文集》《陈望道全集》等资料,并与陈光磊教授确认,《言与行》为新发现的陈望道佚文。
“陈望道在省立安徽大学发表的《言与行》演讲辞,紧密联系时代背景,考虑受众知识结构,说理透彻,言辞恳切,努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充分体现了党的早期活动家对青年的殷切期待和思想启蒙。”研究和发现过程中,方瑞对陈望道先生的了解愈加深入,他表示,“陈望道先生翻译了《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他不仅是知名的语言学家和翻译家,而且是一位言行合一的著名教育家。作为一名普通的高等教育工作者,陈望道先生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挖掘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安庆师范大学百余年发展历程中的红色基因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陈望道佚文的发现为学校百年校史中的红色记忆增添了光彩,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学校将进一步发挥校史中的红色资源优势,努力从校史的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力量,坚持从课堂教学、德育活动、校园文化、实践活动等方面着手,大力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党员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韩菲旸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蒋六乔
编辑:宋蕾
图片
安徽大学周刊
图片
安徽大学周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