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离婚:这不是八卦,而是影响人类健康事业的大事

比尔盖茨!离婚了!

北京时间5月4日凌晨,65岁的比尔盖茨和56岁的梅琳达盖茨宣布离婚,结束长达27年的婚姻。盖茨和Melinda在各自的推特发布了同一份声明,并且都关闭了评论

声明中,两人不再认为在人生的下一阶段,能够作为夫妻携手成长

有网友调侃:“这是目前听到最高大上的离婚理由”“这离婚的理由很励志”。这样名满世界的大人物居然还想着提升自己,我等升斗小民怕是只有自惭形秽的份了。

上面两张图为比尔盖茨的离婚声明。

离婚消息一出,媒体和舆论都将目光投向这个世界前首富比尔盖茨的离婚私人问题,但是对于微软在资本市场的影响非常微小。截至美东时间5月3日,微软报收251.86美元,跌幅仅为0.13%。

声明中说两人为这段婚姻做过“维护关系的努力”,可见两人的婚姻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样美满、光鲜。

盖茨夫妇过去几年一直在婚姻关系中挣扎。”两个亲近他们的朋友对《纽约时报》说,“很多次他们的关系濒临破裂。

“无形中不平等”的婚姻

在外界看来,盖茨夫妇一直是伉俪情深,多次在情人节、结婚纪念日以及生日晒出两人恩爱生活的照片。

2020年情人节,比尔盖茨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我无法再找到这一生更好的伴侣了。”图片是比尔盖茨搂着梅琳达一起逛水果超市的背影照。

社交媒体上的影像是呈现给公众的光鲜一面,生活却有其真实的另一面。

盖茨夫妇这段婚姻,似乎从一开始就陷入了工作和日常生活的矛盾。

“当他在做出结婚决定时,他非常清楚这不是因为我,而是因为他在想‘我能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之间保持良好的平衡吗?’而且,相信我,我还记得在我们的婚姻中非常艰难的日子,那时我就在想‘我能做到吗?”梅琳达2019年在接受《星期天泰晤士报》采访时这样说。据报道,梅琳达此前也表示过65岁的比尔盖茨一天工作总是超过16个小时,很难腾出时间陪伴家人

梅琳达常年承担家庭责任,同时还要负责基金会的日常活动,而比尔盖茨则常年在微软超时工作,婚姻生活中“无形中的不平等”似乎成为这场婚姻破裂的重要因素

与众所周知的在哈佛辍学天才少年比尔盖茨不同,梅琳达的成就很少成为公众讨论的对象。1986年,梅琳达从杜克大学毕业,取得了计算机科学、经济专业学士学位以及MBA学位。据报道,梅琳达曾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风云人物,《福布斯》把她列入全球最有权力的女性之一,《华尔街日报》评选她为全球商界女性50强第一名。

要提倡性别平等,我必须首先在自己的婚姻中实现它。”梅琳达此前对媒体说。婚姻破裂之后,如何分配财产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1305亿美元财产怎么分?

比尔盖茨的财富只有少部分来自于微软,目前离婚后财产分配还不明朗。

比尔盖茨于去年已经离开微软董事会,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比尔盖茨拥有微软的1.37%流通股,价值超过260亿美元。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美东时间5月3日,比尔盖茨身家达1305亿美元,排名全球第四

据腾讯美股报道,比尔盖茨现在最大的资产是Cascade Investments,通过这家控股公司,比尔盖茨在房地产、能源和酒店等领域中都拥有利益,并持有数十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和拖拉机制造商迪尔公司等。

两人分财产的方式并未确定。一位西雅图婚姻法律师对媒体表示,华盛顿最典型的特点是“共同财产制”和“无过失”离婚,“共同财产不一定是均分,但秉承合理公平的原则进行分配。在实践中大约95%的离婚财产分配并不会由法院裁决(当离婚案没有走到最终庭审阶段),而是由夫妻双方协商决定,协商时大概率会走向五五均分。

离婚要耗多长时间?

据报道,5月3日,华纳媒体旗下的“TMZ”称获得了盖茨的离婚文件,文件中可以看出是梅琳达以“婚姻破裂无法挽回”为由起草了这份申请。这份申请中与离婚有关的文件中只提到了分居协议,TMZ推测两人并没有婚前协议。另外提到庭审时间是2022年4月,TMZ估计在此之前两人肯定可以达成协议。

至于这场引人关注的离婚多长时间能最终尘埃落定,可以参照其他富豪离婚的节奏,此前贝索斯和默多克离婚分别耗时6个月和5个月

2019年美东时间1月9日,贝索斯发推特宣布离婚。4月4日达成协议,麦肯齐在社交媒体表示放弃华盛顿邮报和蓝色起源的股权,保留1/4两人共同持有的亚马逊股权。同年7月,美国华盛顿州国王县法院正式宣布亚马逊CEO贝索斯与前妻麦肯齐离婚,两人结束了长达25年的婚姻关系。根据协议,麦肯齐分得4%的亚马逊股份,价值约380亿美元,成为亚马逊第三大股东。2020年年初,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亚马逊备受资本市场追捧。截至2020年3月18日,麦肯齐一跃成为世界排名第四的女富豪。

除了财产的分配,未来盖茨和梅琳达还要继续在基金会共同工作,离婚后合作的难度将大大加大。作为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之一,两人离婚后的合作模式对于全球健康事业显得至关重要。

或影响全球健康事业

离开微软之后,比尔盖茨专注在联合声明中提到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这家成立于2000年的基金会长期致力于“对抗全球贫困、死亡和不公平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已经是全球在公共健康领域最有实力和影响力的力量之一。在过去的20年中,为了带来一种新的对抗贫困和死亡的业务模式,已经花费超过500亿美元。盖茨夫妇离婚的私人问题已经不再是独属于两人的问题,而更关乎全球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财产如何分配背后,引出基金会运作是否受到影响也备受舆论关注。“盖茨夫妇的离婚不止是终结了一个家庭的生命。它将对商业、教育、公共健康、公民社会、慈善以及更多领域造成影响。”《Winners Take All》作者Anand Giridharadas对路透社记者说。斯坦福大学学者Rob Reich也对媒体表示,由于盖茨基金会是家族基金会,盖茨夫妇离婚可能会对基金会全球的运作产生巨大影响。

20年来,盖茨基金会对于全球的公共健康事务产生重要影响。从去年的疫情来看,为加快COVID-19测试、治疗和疫苗的开发和公平分配,基金会承诺提供17.5亿美元的资金。不但如此,据基金会官网消息,由于基金会的努力,自2000年以来,每年5岁以下孩子的死亡数量已经下降了一半。

此外,2010年,盖茨夫妇与巴菲特共同创立了“财富捐赠誓言”,旨在鼓励美国最富有的家庭将其大部分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和慈善机构。到2020年,“财富捐赠誓言”涵盖了23个国家、地区中的200多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个人、夫妇和家庭。

此前,盖茨夫妇承诺将捐出超过一半的个人财产,但目前双方财产分割尚未定案,捐赠承诺是否会受影响,也是一个未知数

比尔和梅琳达,决定“一别两宽”,但别的过程将在镁光灯下纤毫毕现。

(作者 王鑫 编辑|江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