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察组通报后,省委书记、省长作批示,省纪委派工作组赴一线

云南保山“母亲河”沦为“纳污河”被中央环保督察组曝光。中央第八督察组指出东河两个主要问题:基础设施严重缺失,大量污水直排东河;水环境形势严峻,水质指标持续恶化。

撰文 | 高语阳

5月1日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连续发布三期《东河之问》视频,直指东河被污染的问题。

视频显示,4月1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8个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云南保山东河污染问题被点名。督察组指出,云南省保山市主城区隆阳区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每天约4.5万吨污水直排“母亲河”东河,致使东河成为纳污河,自2018年以来水质持续恶化为劣Ⅴ类。之后,省委书记阮成发、省长王予波先后对东河污染问题作出批示。云南省纪委监委还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前往保山等地进行直查直办。

省委书记、省长批示

云南保山“母亲河”沦为“纳污河”被中央环保督察组曝光后,省委书记阮成发做出批示,保山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

省长王予波的批示指出,保山市要采取有力措施,彻底解决问题,并举一反三。

政知君注意到,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于2021年3月底全面启动,对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云南实施督察进驻。4月1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了第一批8个典型案例,东河污染问题在列。

东河发源于保山市隆阳区东北部,隆阳区境内全长95.4公里,流域面积1481平方公里,干流沿建成区东部穿城而过,被称为保山市“母亲河”。

中央第八督察组指出东河两个主要问题:基础设施严重缺失,大量污水直排东河;水环境形势严峻,水质指标持续恶化。

根据通报,石龙坪监测断面是东河隆阳区出境监测断面,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为Ⅲ类、Ⅳ类、劣Ⅴ类。双桥监测断面是东河出隆阳城区的第一个监测断面,位于石龙坪监测断面上游,近年来均为劣Ⅴ类。大沙河是东河重要的一级支流,现场采样监测水质为劣Ⅴ类。

督察组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保山市党委、政府认识不到位,东河污染治理问题久拖不决;隆阳区政府工作敷衍应付,落实要求打折扣。

“用文件落实文件”

保山市是如何对污染问题久拖不决?隆阳区政府如何敷衍应付?在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的《东河之问》中,用具体事实回答了上述问题。

视频内容显示,在近三年时间里,市委没有召开专题会议,全面系统研究解决东河污染治理问题。

保山市政府对相关部门和下级政府反映东河污染突出问题的有关报告,没有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只是一批了之。

2019年6月以来,隆阳区政府1次、保山市生态环境局3次,向保山市委市政府书面报告东河水质下降情况,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都没有进行专题研究,更多的是相关领导批示后,原文转有关部门或下级政府处理。

视频指出,保山市是在“用文件代替行动,用文件落实文件”。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下发相关环境保护文件后,保山市委市政府也曾下发相关文件,但并没有实质性行动。“中央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就这样轻轻松松的用文件完成了。”

分管副市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出镜

5月5日,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文称,那些滋润一方、哺育百姓的江河湖海,在很多人眼里,一直是故乡记忆、乡愁表达的重要标志。然而,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环保工作却被远远“抛”在了后面。

东河污染问题被通报后,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作出指示要求,云南省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前往保山等地进行直查直办,并将整个监督检查和会议召开过程以直播在线方式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

4月28日,保山市委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典型问题整改座谈会,当天抵达保山的省纪委省监委监督检查组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保山市委书记杨军表示,你的决心在什么地方?你的态度在什么地方?你的措施在什么地方?只有通过画面场景、直播场景,有理有据展现保山环保督察典型问题的整改情况,才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市委、市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信心。

政知君注意到,在已经公开的直播画面中,保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贵品出镜。他表示,近几年水质持续恶化,作为监管部门,主要是思想认识不高,执法监管不严,监测溯源工作不到位。目前已经抽调全市执法人员组成6个工作组,对东河流域涉水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此外,保山市分管生态环保工作的副市长张云怡说:“我深深地进行了反省,痛定思痛、查清问题根源。”张云怡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要求,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抓好整改工作。

资料 | 云南省纪委监委 保山市电视台 保山新闻网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