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中超!特殊赛程安排让强队失统治力,上港国安恒大会让黑马横行?

广州赛区不仅有首轮的广州德比,第2轮的恒大和鲁能之战,第3轮又安排了恒大和深足的广东德比;江苏赛区首轮有申花和国安的京沪德比,第2轮安排了国安和上港的京沪大战,第3轮又是上海德比的连轴转。

本赛季中超仅开始了3轮,随着申花和上港的上海德比1-1收场,已经没有保持全胜的球队,这一幕在以往赛季是不敢想象的。第一阶段的分组制,而且职业联盟操刀新赛季的赛程安排,一上来就安排了广州德比、上海德比、2场京沪大战,以及鲁能和恒大的焦点对决,让争冠集团球队没有喘息的机会。

没有全胜球队,看似争冠集团球队失去了统治力,但硬仗出现在赛季之初,也意味着接下来强队将迎来“收割”弱旅的机会。

尽管中超史上在赛程的编排方面,曾出现过四城德比前4轮依次亮相的情况,但所谓的天津(泰达vs权健)、北京(国安vs人和)的同城德比并不具备太多的吸引力,而申花和上港当时两队实力有差距,只有广州德比能为赛季开局添彩。平常赛季,强强对话也不会扎堆出现,足协在赛程的编排上较为合理。

2021赛季和2020赛季还有着区别,除了依旧是分组赛制,第一阶段采用集中比赛的赛制之外,职业联盟参与了中超的筹备、安排,因此在开局阶段安排了较多的强强对话(说句不中听的话,主要还是为了卖票增加收入)。

广州赛区不仅有首轮的广州德比,第2轮的恒大和鲁能之战,第3轮又安排了恒大和深足的广东德比;江苏赛区首轮有申花和国安的京沪德比,第2轮安排了国安和上港的京沪大战,第3轮又是上海德比的连轴转。

赛季之初用强强对话来吸引眼球,为新赛季的开局“添彩”,这应该是足协和职业联盟共同的目的。恒大的前3轮都是强强对话,导致的结果就是缺少保塔组合,费南多赛季之初就遇到伤病的情况下,恒大仅拿到了4分,还创造了球队中超史上的最差开局;国安连遇申花和上港,开局2连败,申花和上港前2轮均获连胜的情况下,第3轮上海德比握手言和,3轮战罢16强中就没有保持全胜的球队。

2020赛季虽然特殊,但上港开局4连胜;2019赛季,恒大、上港和国安都是开局3连胜,这也是争冠集团的3支球队,国安还创造了10连胜的开局,上港前10轮也拿到了25分;2018赛季,上港和鲁能开局3连胜,上港还创造了开局6连胜的队史纪录;2017赛季,则是鲁能和富力开局3连胜。像本赛季这样开局3轮就无全胜球队的现象,过去很少出现。

这样的情况,与赛程编排上早早安排扎堆的强强对话有关,加上分组赛制,本赛季的强强对话会扎堆出现在1-3轮、8-10轮,以及第三阶段的23-30轮(2个小组的前4交叉比赛),其余轮次都是强弱对话,以及菜鸟碰撞。

从阵容实力上来看,上港、国安、恒大、鲁能以及申花和深足,阵容实力要远超其他10支球队,河北队和富力之所以前3轮也拿到7分,与上港、申花、鲁能并驾齐驱,主要还是因为没有接受强队的检验,富力取胜的2场是击败重庆、绝杀青岛,河北则是2个1-0击败了阵容严重不整的大连人和津门虎。

以往赛季第一集团成员,或者第二集团的排头兵上港、国安、恒大、鲁能4强,4-7轮、11-14轮,以及整个第二阶段(15-22轮)都不会遇到强强对话,这将是争冠集团能否拉开分差的时候,而目前积分上稍微落后的恒大和国安,要想缩小差距,8-10轮的几场关键强强对话的结果就变得非常重要。

开局3轮形成了乱世,只是2021赛季中超的开胃菜,恢复为30轮循环积分赛的情况下,还有27轮的比赛去供强队拿分,拉开和身后球队的差距只是时间问题。中超每个赛季都会出现黑马,但可以肯定的是无法冲击第一集团球队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