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英代表团两人确诊新冠 印外长线上继续出席G7外长会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杜鹃)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5日证实,由于可能接触了新冠确诊患者,他本人改为以线上形式继续参加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G7)外交部长会议。

一名英国政府官员确认,赴英国与会的印度代表团两名成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G7外长会5日照常举行。美国和英国方面分别确认,美国国务卿和英国内政大臣不必因为曾经与苏杰生会面而隔离,原因是各方会晤时执行了防疫规定。

5月4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中)在伦敦主持七国集团外长会。(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印方隔离

苏杰生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他4日晚得知可能接触了新冠感染者,为小心行事以及考虑到他人健康,“我打算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

G7外长会3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开幕。作为今年轮值主席国,英国邀请澳大利亚、韩国、印度、文莱以及南非外长参加会议。

一名英国政府官员确认,印度代表团两名成员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整个代表团已经自我隔离。按英国政府要求,隔离时间为10天。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报道,苏杰生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

5月4日,与会代表在英国伦敦兰卡斯特宫拍摄合影。(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路透社5日援引一名英国高级外交官的说法报道:“苏杰生今天无法到场参加会议令人遗憾。但这恰恰说明了我们为何要实施严格疫情管控和每日检测。

印度拥有约13亿人口,近期该国新冠疫情急转直下,5日通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8.2万例。过去两周以来,这一数字每天都超过30万。印度5日新增死亡病例3780例,创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新高。

世界卫生组织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过去一周新增确诊病例占全球总数的46%,新增死亡病例占全球大约四分之一

5月5日,在印度巴特那的一所医院外,因新冠失去亲人的人们神色悲伤。(新华社发)

会议照开

路透社报道,印度代表团尚未出席在伦敦举行的线下会议,G7外长会5日照常举行。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以“拳头对拳头”方式欢迎与会的他国外长。

4日于会议现场拍摄的照片显示,与会代表的坐席之间安装了塑料挡板,而与会外长合影时间隔两米。

这是近两年来G7代表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议,舆论认为这次会议是为定于6月举行的G7峰会预热。按路透社的说法,这次会议是重新启动面对面外交活动的契机。

本次会议议题包括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疫苗合作等。

5月5日,人们在印度新德里等待填充氧气瓶。(新华社发,帕塔·萨卡尔摄)

G7由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组成,俄罗斯1997年加入后成为八国集团。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后,俄罗斯被排除在外。

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4日与苏杰生会面。英方确认,帕特尔不必自我隔离,因为会面过程符合防疫规定,两人当时都戴口罩。

3日晚外长会间隙,苏杰生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面对面会谈,两人当时都戴口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证实,经咨询英国卫生专家意见,布林肯将继续参加会议,这符合相关防疫规定。“我们没有理由认为(美国)代表团中任何人有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