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篮球的这套作业太棒了,中国赶紧抄

◆前言◆

古语云:自古英雄出少年。纵贯古今,亦有江郎才尽、天妒英才之遗憾。不止学术、人文行业,职业篮球圈亦是如此。

5月1日晚的CBA总冠军颁奖环节,赵睿在冠军T恤外面套上了马尚·布鲁克斯的球衣,还穿了订制的印有他们俩搭着肩膀站在一起的图片的鞋子,兑现了男人的承诺。

一次是新冠确诊,一次是韧带断裂。

因为伤和病,这个叫马尚的男人,连续错过了两次亲手捧起总冠军奖杯的机会。

伤病,是每个职业体育人,最无奈的痛。

不分项目,不论种族,无关年龄。

尤其对于年轻出成绩的运动员,在本可大有作为、前途无可限量的时候遭受伤病的重大打击,甚至是毁灭性,甚至就此告别运动生涯,人们总免不了为之惋惜。

于是,中国篮协在2008-2009赛季在《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运动员、教练员注册与交流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

从该赛季开始,未满18周岁的球员一律不准参加CBA联赛。

该注册规定沿用至今。

自这项规则颁布以来,除了此前已经在联赛中征战的未成年球员外,中国篮协仅仅为大侄子开过绿灯。那还是2010-2011赛季的时候,张庆鹏出走新疆,辽宁后卫线正是缺人的时候,17岁的郭艾伦虽然还没未满18岁,但彼时的他已经是中国男篮国家队当仁不让的成员,能打国家队不能打CBA联赛?显然是悖论。

大侄子提前登陆CBA,没毛病!

限制年龄的规则自然不是中国独创,先行者是美国的NBA,受此影响,当代国际体坛的头号巨星勒布朗·詹姆斯就是该联盟最后的高中生球员。——尽管,之前有过摩西·马龙、科比·布莱恩特、凯文·加内特等太多优秀高中取得伟大成就的案例存在,但对于参赛年龄的限制,NBA这些年从来不给予讨论的空间。

为什么?因为从长远发展看需要保护球员的身体——太年轻的身体,经受不住成年人世界的野蛮冲撞。

姚明是NBA的巨星,当然知道其中的道理。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在B联赛,日本篮协则贯执行“每队最多仅可注册2名22岁以下球员,作为特别指定球员参赛”的年轻球员保护机制:一是将年龄限制提高到了22岁;二是允许每队能够拥有2名特别指定球员。

NBA、CBA、B联赛的做法异曲同工,且不论这些政策机制是否合理,至少,官方保护年轻球员、延长他们的运动寿命的初心,都无可厚非,值得称道。

不同的是,日本的B联赛又与中国的CBA不同,更接近美国的NBA:完全不存在破例的说法。

也有其原因,一来是日本篮协对22岁及以下的特别指定球员的限制是有限的,还是允许各队拥有2个名额嘛;二来年轻球员的提前登场究竟能给球队带来多大帮助,还有待观察。

截至3月2日官方发布的名单看,2020-2021赛季的B联赛在册特别指定球员共45人,涉及到了B1、B2这两个级别的球队。其中,作为日本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B1联赛虽然签约了多达28名的特别指定球员,但能够得到稳定上场时间的少之又少,在赛季特别指定球员签约到期后转为正式球员的更是只有效力于三远新凤凰的津屋·一球,根本就没有第2人的存在。

日本B联赛中特别指定球员的代表人物。

上图3名球员最居中的那位,也是特别指定球员的代表人物——在东京闪电以此身份效力了2季的小酒部·泰辉,本赛季出战38场、场均贡献7.8分2.0助攻,还算是不错的数据。

要知道,在球队主力田中大贵受伤后,正是小酒部·泰辉的全面开火才帮助东京闪电续上了火力;加之受新冠疫情影响,东京闪电缺战了数轮,也是坚持到如今才将将凭借外卡资格勉强锁定季后赛席位的。

即便球队境况如此,即便1998年出生的小酒部·泰辉如今已满22周岁,却仍没能拿到正式球员的合约,令人唏嘘。

相比这位少年,津屋·一球则幸运了许多,就读于东海大学四年级的他,在2020-2021赛季以特别指定球员和身份加盟三远新凤凰,当季出战了35场比赛,场均得到6.1分。

也可能正因为三远新凤凰只是B1联赛的球队,并且位列末位,没什么江湖地位而急需要挖掘人才吧,才让年轻球员有了更多的上场时间,于是,津屋·一球大学毕业便签下了正式合约,顺利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但是网络世界,无论是日本的“特别指定球员”还是中国的“未满18岁不得参加CBA”政策条款,都有不同的声音。

在中国,单是贴吧、微博、知乎等论坛类网站,几乎年年都有那么几条是否废除“满18岁才能打CBA”的热议。

有人说:“姚主席、陈江华都17岁登录CBA,朱芳雨、王仕鹏初露头角代表广东出战时年仅16岁,阿联和二哥李晓旭更早,今日辽粤篮球英雄的他们也都出自15岁的少年时。”甚至,还有了下面这种统计——

但是,回望中国篮球的发展历史其他网友所言的“伤仲永”,真的少吗?

不说别人,只说前文才刚刚提及17岁登录CBA的陈江华,曾代表中国男篮出战2008北京奥运会,小组赛突破过掉科比的防守至今仍历历在目。可是,然后呢?2017年,28岁,本正值当打之年的他急流勇退,消失在大众视野中。

还有今年的CBA全明星赛解说嘉宾徐咏,当年仅16岁的他就成为了中国男篮U18的绝对主力,2007年扣篮大赛致敬文斯·卡特的大风车转体扣篮更成为CBA历史经久不衰的话题。可天妒英才,2008年,19岁的他被确诊为恶性中央骨肉瘤,永远告别了赛场。

他们真的不是职业篮球的个例,随便使用哪个搜索引擎,都能查到无数的、曾经是中国篮坛未来之星的名字,还未升起,便已陨落。

此外,十六七岁又正是少年心理成熟的黄金阶段,又有多少少年天才禁得起年少成名的无边掌声和夸奖,而不为突然而来的名利冲昏头脑呢?

曾经是天津一度力捧的“小姚明”孟祥宇、前中国男篮组织后卫的于澍龙,不都是例案吗?年少轻狂时的众星捧月,终是让他们眯了眼睛、失了前路和方向。如今,泯然众人矣!

相比中国,B联赛的特别指定球员,其机制则更加的人性化。

既没有杜绝掉优秀年轻球员早日披挂上阵的可能性,又给了各支球队公平竞争年轻人的机会和平台——要么在自己的球队等到22岁正常签约,要么去其他球队看看,拼他个年少成名的机会。

至于年龄具体指定多少,无论是22岁又或者是18岁,都只不过是数字而已。其目的,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后起之秀们有合适的平台打出名堂,少些诸如被日本归化了的张本天杰们——中国的人才流失,日本篮球从中得益。

毕竟,正如网友们所说,早年有太多未满18岁登录CBA的前辈们:姚明、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还有以国手身份提前登陆CBA的郭艾伦,正是年少的他们当年就成为了亚洲篮球的天花板!

而B联赛也可以有福冈第一高中生小约翰·哈勃17岁拿下职业联赛第1分的案例。如果能像B联赛那样灵活,以姜伟泽、徐杰为代表的中国少年军团,如果不是受限制于CBA的18岁门槛,相信他们也有实力更早征战顶级联赛。

这是不争的事实。

试想,如果未来的某一天,中国篮协采取特殊指定球员的注册办法,就像管理外籍球员那样约束那些处于过渡年纪段的少年们:他们可以不占国内球员注册人数指标,但每支球队都有且仅有1~2个特殊名额,甚至规定他们的单场出战时间,这样既保障了成年人球员的注册和比赛资格,又能充分的发掘和培养年轻球员。

何乐而不为呢?

版权声明:《东亚超级联赛》独家原创稿件,少量素材来自日本媒体的编译。图片来自网络截图。如对版权有疑问告知即处理,其他媒体或自媒体如需转载请事先沟通。

责任编辑 | 瓷器 视觉设计 | 采馨

更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