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
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Proclamation of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n the Indefinite Suspension of All Activities under China-Australia 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
Recently, some Australian Commonwealth Government officials launched a series of measures to disrupt the normal exchanges and coopertaion between China and Australia out of Cold War mindset and ideological discrimiation. Based on the current attitude of the Australian Commonwealth Government toward China-Australia cooperation,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decides to indefinitely suspend all activities under the framework of the China-Australia 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 jointly held by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relevant ministries of the Australian Commonwealth Government.
延伸阅读
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什么?
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是中澳总理定期会晤下的重要机制,是巩固中澳双边关系各项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通过就两国经济和投资领域的重点开展战略对话,加强经济联系。
首届中国——澳大利亚战略经济对话于2014年6月24日在北京举行,截至目前,两国共举行了三次对话。
首次对话:
2014年6月24日上午,首次中澳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议程主要包括扩大双向贸易与投资,加强金融合作,主办G20峰会和APEC峰会时进行合作。
下午,澳方对话代表国库部长乔·霍奇和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出席了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组织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从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澳方代表与中方代表就中澳自贸协定、在澳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建立投资合作框架以及二十国集团(G20)问题进行了交流。
罗布介绍,双方决定在今年推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在金融合作方面,霍奇表示,双方讨论了在澳设立一家人民币清算行以及指定做市商等内容,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双方决定建立一个投资合作框架,以深化两国投资合作。据悉,双方将寻找彼此可以开展投资合作的领域和项目。关于G20问题,双方主要对设定的2%经济增长目标进行了交流。
第二次对话:
2015年8月13日,第二次中澳战略经济对话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与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贸易和投资部长罗布就全球经济形势及各自宏观经济和投资政策进行了交流,探讨了两国发展战略带来的投资机会,为进一步深化中澳经济投资合作达成了共识,在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双方认为,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当前两国经济均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双方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交流与协调,携手应对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风险,进一步加强双向经济投资合作,以促进两国各自经济发展,并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双方认识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与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倡议和国家基础设施发展计划有许多共同点,要通过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进一步提升合作的领域和层次。双方将鼓励两国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中澳自贸协定带来的机遇,加强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开发、产能合作、金融合作等,进一步促进双边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在对话会上,双方就举行中澳投资合作圆桌会,支持中国企业参加“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开发论坛”,并就探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开展产能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
第三次对话:
2017年9月1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委内与澳大利亚国库部长莫里森、澳贸易、旅游与投资部长乔博主持召开第三次中澳战略经济对话,就全球及两国宏观经济形势、经济改革、中澳双向投资的机遇与挑战、中澳合作挖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参加对话并就双边投资及未来合作发言。
对话期间,何立峰主任与澳国库部长莫里森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澳大利亚国库部关于开展收入政策制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澳贸易、旅游与投资部长乔博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还宣布在中澳战略经济对话下设立竞争政策工作组。
中国-澳大利亚经贸大事件
2021-5-6
国家发改委: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2021-4-22
澳方撕毁维多利亚州同中方所签“一带一路”协议,中方:敦促澳方立即撤销错误决定。
2021-3-26
商务部发布最终裁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税率在116.2%-218.4%之间。
2020-12
商务部:初步认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补贴。
2020-11
因原木中发现有害病虫,中国暂停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进口木材。(截至2020年6月,澳洲木材84%出口至中国。)
2020-11-4
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大麦等七类产品?外交部回应:检验检疫措施依法依规进行。
2020-11
商务部:初步认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存在倾销。
2020-10
中国公司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的动力煤与炼焦煤。(截至2020年6月,澳大利亚出口的冶金煤的27%和热力煤的20%都销往中国。)
2020-9-1
海关总署公告,撤销澳大利亚一企业输华大麦注册登记资质,暂停其大麦进口。
2020-8-18
商务部: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
2020-5-18
商务部公布最终裁定: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2020-5-11
由于产品违反检疫要求,禁止四家澳大利亚厂商的产品出口至中国。(澳洲牛肉对中国出口约减少35%。)
2018-8-23
澳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华为和中兴公司参与其国内的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全球第一个禁止华为等中国供应商提供5G设备的国家。
2015-6-17
《中澳自贸协定》(FTA)正式签署。截至2019年1月1日,中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全部产品免关税。
2014-6-24
首届中国澳大利亚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截至目前,两国共举行了三次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