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未来将走向何方?

在谈到阿里的未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倾向于阿里的未来是悲观的。这又恰恰印证了过去的那句话,你站得有多高,你就会摔得有多惨。

理性地讲,阿里巴巴的未来,关系到私营经济的好坏。而私营经济的好坏,又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而阿里巴巴,则是私营经济的代表性产物之一。这是改革浪潮之下的产物,是时代造就的产物,而这个产物的未来,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我们是如何看待私营经济的。

尽管我个人对阿里巴巴的未来抱有充分的信心,但我也大概知道,这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对于身在局中的人来说,未来也许并不算明朗。

马云早在2018年就宣布了退休计划,但人们一提到阿里巴巴,总是会将这家企业与马云联系到一起。从企业内部经营决策权来说,马云的确拥有着很大的权力,但至少从名誉上来看,马云的确是与阿里脱钩了。

也因此,当我们在判断阿里巴巴的未来的时候,我们也很容易犯一个先入为主的错误,那就是将马云和阿里巴巴联系到一起,把马云的未来和阿里的未来联系到一起。

尽管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命运很大程度上是被绑在一起的,至少在公众看来是这样。但不可否认的是,阿里巴巴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都远胜过马云。

《阿里巴巴:马云的商业帝国》一书的作者邓肯·克拉克说:不管马云愿不愿意,他都是中国私营经济健康程度和远景的一个象征。不管他乐不乐意,他的退休都将被解读为不满或担忧。

例如,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的竞争对手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也于今年3月份宣布卸任拼多多董事长职位,不再担任拼多多的管理职位。

比起马云五十多岁年纪轻轻宣布退休,拼多多创始人黄峥41岁退休,就显得更加富有戏剧性。

说来说去,退休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功成名退?还是憋开关系?

阿里巴巴的未来,在我看来只有两种可能:

一、继续反垄断处罚或者被拆分

前段时间,阿里被开出了“天价罚单”。很多人因此看衰阿里,但我不以为然。因为这天价罚单的背后,与阿里现有的体量相比,也不过是九牛一毛罢了。

换句话说,在罚款的背后,并没有涉及到伤阿里根的一些处罚决定。什么叫做伤阿里根呢?其实也很好理解,就是没有触及到阿里现有的商业模式,没有触及到阿里现有的盈利模式。

开出天价罚单不重要,关键还有看阿里以后怎么行动,是否还会涉嫌垄断。

其实垄断的不止是阿里一家,许多互联网巨头,都客观存在着封杀或者以其他理由封禁链接等行为。其中首屈一指的是美团,近日也被约谈,其内容无非也是涉及“二选一”。

如果阿里的行为能够得到矫正,不再痴迷于垄断市场,那么阿里的未来就是较为光明的。毕竟判断一家公司的未来,股票是否值钱,综合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这家企业的护城河。

而阿里的护城河,总体来看,表现还是令投资者满意的。

当然了,如果阿里继续“店大欺客”,阻碍正常的市场竞争,那么阿里可能面临的就不单单是开出罚单这一选择了,可能还有面临被拆分的可能性。

拆分大公司,美国就曾经这么做过。而在经济学界,是否就应该反垄断而处罚公司,也各有各的争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就曾说过,针对反垄断行为给出处罚,这一行为不仅不会抑制反垄断,反而还会变相打压大公司,让小公司的处境也变得危险。

也正因此,美国在应对近年来的反垄断处罚的时候,最多就是给出罚款,也没有很好的处理措施。

有争论是好的,到底谁对谁错,这一点交给专业的学者去争论就好。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理性,极度地理性。

二、发展成亚马逊那样的公司

阿里未来发展的模板,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像亚马逊那样。虽然阿里巴巴的愿景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资本追求的是增长,而越大的公司,增长的势头就越难。

而在未来,阿里应该也会通过不断并购或者投资的方式去扩大自己的商业边界,加大自己的护城河。亚马逊在这方面还是有许多动作的。

当电商领域面临瓶颈的时候,如何诉说新的资本故事?这是阿里需要去思考的问题,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尽管从股权结构来说,阿里和腾讯的最大股东都是外国机构。但本着同股不同权这一先天优势,我也由衷地期望,未来我们能够拥有万亿美元市值的全球性公司。

而在这一点上,字节反而是走的最远的。

字节创始人张一鸣的愿景就是创建成为全球性的公司。而阿里巴巴的愿景同样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今天,许多创始人都想着如何赚更多的钱,业绩如何上涨得更厉害,如果我们用反向思维来思考的话,我们应该想的是:如何让公司成为一家百年企业?

借用巴菲特的一句名言是:反着想,总是反着想。

END.

作者:罗sir,新青年的职场内参。点击【关注】,每天为你分享职场干货与个人成长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