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亿豪宅、达芬奇手稿、数十万农田……因未签订婚前协议,盖茨夫妇或将平分1460亿美元资产

文|每日人物 赵若帆
编辑|钟十五
图片
比尔·盖茨在宣布离婚后,终于在财产分割上有所进展。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上一份落款日期为5月3日监管文件,比尔·盖茨将价值超过18亿美元的证券转让给了梅琳达,其中包括约15亿美元的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的股票和逾3亿美元的AutoNation Inc.股票。
图片
SEC官网的监管文件 图/SEC
当地时间5月3日凌晨,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盖茨在推特上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结束27年的婚姻。声明称,两人认为继续保持婚姻关系已无法让彼此继续提升。比尔·盖茨写道“我们需要空间和隐私来开启新的生活。”
美国娱乐网站TMZ获得了两人向法院递交的离婚文件。文件显示,离婚文件由梅琳达主动申请,理由是“婚姻无法挽回地破裂。”她提出离婚后不需要任何配偶支持。
图片
TMZ曝光了离婚文件 图/TMZ
对于这场离婚,外界普遍关注的是:两人该如何分巨额的财产?“名人净财富”(Celebrity Net Worth)网站认为,两人的财产分割预计会非常复杂。这是因为盖茨庞大身家的背后由一系列复杂的资产构成。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比尔·盖茨的资产约有14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50亿元。福布斯富豪榜实时数据显示,比尔·盖茨身价为1305亿美元,排名全球第四,位居亚马逊CEO贝索斯、特斯拉CEO马斯克和LV老板阿尔诺之后。
图片
福布斯富豪榜排名 图/福布斯官网
此前,比尔·盖茨已经价值约358亿美元的微软股票捐给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目前该基金会拥有超过约510亿美元的资产。
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的数据显示,目前比尔·盖茨仅持有1.37%的微软流通股,价值超过260亿美元。截至最新收盘,微软公司的股价达251.86美元,总市值1.9万亿美元,仅次于苹果公司。
但这些股份只占据了盖茨不到五分之一的净资产。盖茨和梅琳达绝大部分的财富来源于投资收益,即瀑布投资(Cascade Investment),这也是他们目前的最大资产。
1994年,为避免资产过度集中于微软公司,盖茨创建了瀑布投资,并采取了多元化投资策略,将资产分散投资于科技行业之外的领域。据彭博社报道,通过瀑布投资盖茨已涉足了房地产、能源和酒店行业,拥有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农业机械制造商Deere,饮料集团Femasa等数十家上市公司的股权。
除了这些流动资产,两人还有一系列庞大的固定资产:西雅图一栋价值1.25亿美元的豪宅;五个州多处豪华别墅;佛罗里达州一座价值5900万美元的独家牧场。两人还是全美最大的土地拥有者,在18个州拥有共计24.2万英亩的农田;此外,他们还有一支超跑车队,数量珍贵跑车和多架私人飞机;以及各类艺术品收藏,包括一份价值3000万美元的达芬奇手稿。
图片
盖茨的豪宅“世外桃源2.0” 图/网络
由于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居住的华盛顿州是“共同财产州”,如果没有婚前协议,在双方婚姻存续期间,任何一方获得的所有资产都被看作是“共有”的,离婚时通常会面临“五五平分”的情况。不过,夫妻也可以通过协议的方式达成共识。
TMZ获得的离婚文件显示,双方并未签订婚前协议书,在递交离婚文件前曾签署过一份分居协议。目前两人要求法院批准他们关于资产分割的协议,但未透露双方财务细节,也未透露财产如何分割。
因此,这场离婚中双方可能会平分1460亿美元的资产,就连《福布斯》都表示这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离婚协议之一。
这样天价离婚并非没有先例,上一个史上“最贵的离婚案“还是世界首富亚马逊CEO贝索斯创造的。
图片
贝索斯与麦肯齐 图/网络
2019年1月9日,亚马逊CEO贝索斯与前妻麦肯齐结束了25年的婚姻。贝索斯与麦肯齐在结婚后才创办了亚马逊,也就是说,他的绝大多数财产都是婚后财产。而两人的共同资产主要来自于持有的亚马逊16%的股份,按照彼时的亚马逊市值,约合1372亿美元。
由于两人同样居住在华盛顿州,且结婚时并没有签订婚前协议。如果“五五平分”,麦肯齐至少能分走685亿美元,并力压彼时身价540亿美元的欧莱雅女继承人梅耶斯,成为全球第一大女首富。
但麦肯齐却放弃了平分资产。2019年4月5日,她在推特上表示,自己与贝索斯达成了离婚协议,放弃了《华盛顿邮报》和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总价值40亿美元的全部股权,只保留两人共同持有的亚马逊股权的四分之一,并将所有股权的投票权授予贝索斯
图片
麦肯齐放弃平分财产 图/推特
即便只有4%的亚马逊股权,麦肯齐也拿到了360亿美元,成为了全球第四大女富豪,2020年9月,亚马逊股价大涨更让她的净资产变为674亿美元,成为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不过麦肯齐承诺将捐出所有财富,2020年她捐赠了价值58.3亿美元的股份,名列当年美国慈善捐赠榜首。
麦肯齐这一慷慨的决定不仅让贝索斯保留了1100多亿美元的资产,保住全球首富的名号,而且得以继续牢牢把握亚马逊的未来业务和战略。而这一决定也稳定了资本市场,亚马逊股票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只下跌了0.1%。
然而,不是所有的富豪夫妻都能像麦肯齐一样慷慨豁达,由于谈不拢离婚协议而撕破脸皮,乃至对簿公堂的事情比比皆是,传媒大亨默多克便是其中之一,且有过不止一次这样的经历。
图片
默多克与第二任妻子安娜 图/网络
1999年,默多克与前妻安娜结束了长达31年的婚姻。彼时默多克的身价达78亿美元,按照加州法律,安娜有权分走他一半的资产。但最终默多克给了安娜17亿美元的分手费,其中1.1亿美元以现金支付,创下了史上最贵的离婚费。
与安娜的离婚协议生效17天后,默多克迎娶了第三任妻子邓文迪,这一次他在律师的建议下将名下主要资产放进了家族信托进行隔离保护,还与邓文迪签署了两份婚前协议,并在2002年和2004年两次补充了“婚后”协议。
2013年11月,默多克与邓文迪离婚,共同分割134亿的家族财产。由于婚前协议,邓文迪无法分得默多克在新闻集团的资产,她的两个女儿也无法继承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中拥有表决权的股份。
但婚前协议中涉及到孩子的抚养权、抚养费等问题上仍留有磋商空间。为争取更多财产,邓文迪曾聘请著名离婚律师威廉·扎贝尔,将官司打到了纽约州最高法院。
图片
默多克与第三任妻子邓文迪 图/网络
最终,邓文迪拿到两套房产,并让两个女儿成为了870万股无投票权的基金的受益人。而默多克仍然拥有超过139亿美元的财产。邓文迪分得的资产尚不足默多克的十分之一,甚至还比上安娜的当年的费用。
不同于贝索斯和默多克,复杂的资产构成让盖茨夫妇的离婚财产分割变得难有头绪。即便两人没有婚前协议,但也存在着达成共识的可能。
这场离婚或将对二人共同成立的比尔及梅琳达基金会及其在全球的工作产生巨大影响。比尔·盖茨已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与梅琳达将继续为基金会工作。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是美国和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基金会致力于全球卫生、农业、基本医疗保健和幼儿教育等领域,迄今提供了超过540亿美元的捐款。
新冠疫情期间,基金会为抗击疫情投入了17.5亿美元,其中一些资金用于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部分地区分发新冠疫苗。值得一提的是,基金会也向中国捐赠了500万美元。
图片
两人将继续在基金会工作 图/推特
比尔·盖茨和梅琳达一度被认为是一对“神仙眷侣”。比尔·盖茨曾表示,他做任何事情时都有另一伴的支持。梅琳达在自传《提升的时刻:赋权妇女如何改变世界》中写道,“他(比尔·盖茨)曾学习如何在婚姻中与妻子保持平等,而我也曾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处于跟他平等的位置。”即便两人都做出了改变,最终也没有挽回他们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