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疫情“不可避免”?印度承认,第二波与“双变异”相关

终于,印度承认近期疫情暴发与“双变异”病毒相关。

印度国家疾病控制中心表示,在印度首现的“双变异”病毒或与当前第二波疫情有关。该中心表示,已在多个邦的样品中发现这种特定变异,这些邦在近期确诊人数直线上升。

此前,印度官方一直表示,不确定疫情的失控与新冠病毒的变异有何因果关系。“双变异”病毒正式名称为新冠病毒变种B.1.617,因同时带有E484Q和L452R两种突变的毒株,故被公众称之为“双变异”病毒。

目前,双变异已经在南亚和东南亚国家蔓延,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士新表示,从地区合作的角度来看,印度疫情的暴发造成了多层次的国际影响,对周边国家的抗疫形式构成了挑战。

“双变异”在国际间扩散

印度疫情在去年9月曾经达到高峰,每日确诊人数一度接近10万例,此后情况不断好转,特别在今年2月份,每日确诊人数降到1.5万例左右,虽然绝对数仍然相当庞大,但在印度政府看来,相较于印度庞大的人口基数,这些数量占比并不大,并一度认为已经接近于战胜疫情。在印度社会,这一波疫情被称为第一波疫情。

进入今年3月以后,印度疫情再次不断发酵,确诊人数一路高攀。4月14日,日确诊人数首次突破20万,不到一周,4月21日,日确诊人数又突破30万,打破了疫情以来,世界各国日增长的纪录。4月30日当天,新增的确诊人数突破40万大关,目前这波疫情仍在燃烧,印度媒体称之为第二波疫情。

在第二波疫情中,印度政府的准备明显不足,各地如氧气等医疗救护物资急缺,医护人员也严重不足,为此印度政府疲于应付。

印度政府5月3日宣布,为应对抗疫医务人员短缺问题,允许医学本科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在其教职员工的监督下对新冠患者进行远程会诊和监测。印度政府甚至表示,在未来的政府定期招聘中,将优先招聘那些完成100天以上新冠相关诊疗任务的医务人员,以此激励医学专业的学生参与到抗疫一线工作中。

而针对医用氧气短缺的问题,印度政府此前拟定了增加氧气生产和供应的措施,包括在制氧厂附近建立临时新冠病患护理中心,计划设置1万张带有供氧设施的床位;在全国建立约1500家制氧厂;把现有制氮厂改造成制氧厂等。

同时,“双变异”病毒也在国际间蔓延,根据第一财经记者在6日的数据查询,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中已有至少3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B.1.617。这一变异病毒主要出现在印度、英国、美国和新加坡等。

第三波疫情“不可避免”

就在第二波尚未结束之时,坏消息又来了。印度政府首席科学顾问拉加万(K. Vijay Raghavan)5日表示,鉴于目前新冠病毒传播水平居高不下,印度将“不可避免”地发生第三波疫情。

拉加万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第三波疫情发生的时间和规模,但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就在同一天,印度权威医学研究和临床机构全印医学科学研究所主任古雷利亚(Randeep Guleria)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政府不积极采取中长期的封锁措施,印度很有可能遭遇第三波疫情。古雷利亚同时警告称,如果病毒进一步突变且发展出免疫逃逸机制,那么情况可能会更进一步恶化。

古雷利亚提到的中长期封锁措施,正戳到了当前印度的痛处。早在4月20日晚间,印度总理莫迪在发表电视讲话时就明确表示,印度目前正在与第二波新冠疫情做斗争,但不会在全国实施封锁。

莫迪给出的理由是封锁只是最后的手段,“应尽力避免”。目前的疫情形势与去年有所不同,应确保经济不受影响。“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但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克服这一挑战。”他说。

面对肆虐的疫情,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多个邦和地区单独行动,相继宣布进行封锁。不过这样做,不仅没有得到联邦政府的肯定,就连很多印度老百姓也表达了不满,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严重影响到了他们的生计。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周士新表示,对于当地政府来说,一方面“要做好说服工作,让当地民众了解疫情的严峻程度,理解政府的决策的苦楚和难处”,而在另一方面,也要让民众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决心,在紧要时刻采取决断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