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来源:格隆汇楼市(ID:glh_fang)
作者:格隆汇小编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
【深圳有大行上调房贷利率】
5月6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下发通知:深圳建行将于今日起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21世纪经济报道)
【天津出台新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
5月6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披露,天津住建委、市财政局印发《天津市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提出对新建、改建、盘活等方式筹集的租赁住房进行奖补,包括房地产经纪机构盘活房源奖补和住房租赁企业盘活房源奖补。房地产经纪机构盘活房源奖补标准为每盘活10000套奖补100万元,不足10000套的部分,每1000套奖补8万元。
【香港四月二手房买卖5673宗 创102个月高】
5月5日,根据土地注册处数据所得,2021年四月份全港共录5673宗二手私宅买卖登记(数字主要反映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期间的市场实况),较三月份的5369宗再升6%,连升3个月,创下自2012年十一月以来的102个月(即八年半)新高。
【高房价带来的冲击可能比疫情还要严峻】
近日,华润置地以2.2万/㎡拿下陈村镇建设大厦西侧地块,一举刷新佛山的楼面价。面对楼市热潮,3月31日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政策的知》,对贷款额度、发放对象标准等进行了调整。个人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降为30万;停止向已有两套住房的家庭发放贷款等。但降低公积金额度,似乎并不能抑制佛山楼市热潮。(中国新闻周刊)
01
时政快报
【北京:入学新政持续为学区房降温】
受“全面二孩”政策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入学潮来势凶猛。今年,北京在义务教育入学文件中首次提出“以多校划片为主”,要求各区严格执行已经公布的多校划片政策。伴随着丰台区的加入,城六区已全部实施“六年一学位”政策。业内人士表示,“六年一学位”“九年一学位”的实施,将学区房交易周期拉长,交易量降低,同样是为学区房降温的有效手段。(北京日报)
【香港财库局:随便动用外汇基金将动摇对联系汇率制度信心】
5月6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于书面回覆立法会议员查询时指出,尽管《外汇基金条例》订明在符合特定情况下,财政司司长可从外汇基金转拨款项,但外汇基金资产有支持联系汇率,发挥稳定港元汇率的重要作用。
【分类施策盘活闲置农房】 
目前,各地已探索出一些盘活利用闲置农房的特色做法。山东枣庄“闲置小院复活工程”、安徽合肥“共享农房”模式、四川德阳“村民+集体资产公司+平台运营公司”等,这些新做法有助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日报)
02
市场快讯
【调控政策持续发力 五一小长假楼市趋稳】
在前期密集调控的背景下,多地营销花样轮番上演,但市场却没那么火热。江门市多个楼盘推出优惠促销活动,但部分楼盘看房量较假期前有所减少。北京小长假前四天,新建住宅网签只有40套,二手房住宅网签112套。五一假期前三天,南宁市商品房累计成交437套,成交面积37204.06平方米,不足假期前一天的销售量。(经济参考报)
【杭州、北京首批集中供地本周开拍】
根据出让计划,杭州、北京的首批集中供地将于本周内迎来出让,合计起拍总价1978.7亿元。其中,杭州首批集中供地为57宗,总起拍价943.7亿元将于5月7日-8日两天内集中出让,每隔10分钟竞拍一宗地。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为30宗,挂牌总价超过了1035亿元,将于5月8日正式竞价。
【中原经纪人指数CSI连升两周至71.23点】
5月5日,中原经纪人指数CSI最新报71.23点,较上周的70.31点上升0.91点。CSI连续8周于70点上下争持,未有一口气上冲80点,显示前线经纪人长期保持正面乐观态度,但没有过度亢奋,预示楼价继续反复缓慢向上。
03
区域风云
【惠州金山湖片区地块无偿移交1.2万㎡人才房】
近日,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惠州市金山湖片区JSH-A04-05-03-01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的补充公告。该地块总面积14788.05㎡,挂牌起始价3.38亿,楼面起价6408元/㎡,实际楼面起价11173元/㎡。除原有竞得条件外,该地块竞得人还须向政府无偿移交不少于12000㎡人才房,并与定向销售的150套人才房集中布置。
【香港加路连山道商业地周五截标】
5月6日,香港铜锣湾加路连山道商业用地将于本周五(7日)截标,为2020/21年度最后一幅商业用地,综合市场分析,估值介乎150亿至160亿港元。据测量,地皮地盘面积约159,328方呎,最高可建达107.64万方呎。
【广东江门10.75亿元挂牌出让三宗商业用地】
广东省江门市5月1日挂牌3宗商住地,分别位于新会区枢纽新城(1宗)与开平市长沙街道(2宗),3宗地总出让面积12.68万方,总建筑面积31.69万方,总起价10.75亿元。三宗地预计将于6月4日出让。
04
房企头条
【华夏幸福:正开展风险化解方案制定】
5月6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开平台上回应,公司流动性阶段性紧张导致的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对公司融资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在地方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华夏幸福正在尽快开展综合性的风险化解方案制定工作。
【泰禾集团须在十日内向四川信托偿债42亿】
5月6日,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披露重大诉讼的进展。四川信托于2017年12月26日至2018年1月19日期间,分四期向泰禾集团发放了合计40亿元贷款。泰禾集团于需在十日内向四川信托偿还本金人民币39.95亿元、支付截至2020年1月19日的利息、罚息、复利等共计2.61亿元、支付自2020年1月20日起至实际清偿之日止的违约金。
【深深房4.5亿收购广东建邦51%股权】
5月5日晚,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收购广东建邦集团(惠阳)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的公告。交易完成后,广东建邦由深深房形成实际控制,位于惠州的林溪郡项目也将全权交由深深房。
05
名家观察
【财政部部长刘昆: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财政部部长刘昆撰文提到,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并表示,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健全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健全地方税体系,培育地方税源,结合立法统筹推进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并稳步下划地方。(经济日报)
本文为格隆汇楼市整理而成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