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敢担当 务实为民守初心

连日来,我县各级各部门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本职工作,以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努力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县公安局坚持“四精”,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一是精密谋划部署,做到开局快。在学深吃透上级部署要求的基础上,提前研究谋划,制发《全县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四大工作目标,采取“十学”举措,提出五项工作要求,力求全面铺开学、全力推动学、全面规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行动、全面展开。二是精细设置载体,做到氛围浓。针对勤务民警作息不同步、窗口单位民警上班时间离不开等特点,及时解决工学矛盾,创建“公安夜校+”,全面开展领导带头示范学、组织生活集中学、政治轮训课堂学,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讲党史、党风廉政建设等专题讲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精心策划活动,做到创意新。不断创新教育手段,活化学习形式,在“崇信公安”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每日推送学习内容,实行民警每天“三个十分钟”学习法,有重点、有计划地推进学习教育,让民警做到随时随地学。开展知识测验10场次,“快问快答”抽查民警100余人次,坚持以考促学,激发学习潜能。四是精准转化成果,做到效果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实施“缩周期、网上办、联网核、免记分、取纸质、便老人”6项具体措施,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先后开展反诈、反恐、禁毒、交通宣传119场次,化解矛盾纠纷24起,破获电诈案件6起,挽回群众损失36万余元,找回群众丢失现金10000元,救助精神病患者2人,用党史学习教育力促为民办实事见实效。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四个学思践悟”,构建高效后勤保障体系。一是学思践悟坚定信念,锚定行业系统头雁目标。坚持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做好机关事务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健全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机制6项,大力推进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等,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二是学思践悟节约观念,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效能。对办公用房新建、调配、租用、维修和公务用车审批、购置运行、报废等环节,实行全面监管、全程监督,避免资产闲置浪费,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推进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与省级平台有效对接,形成公务用车信息化监管“全省一张网”,实行网络、手机预约审批,提高工作效率。至目前,保障车辆出行1280余次,做到了“零失误”。三是学思践悟创新思维,推进服务保障精准高效。创建党员先锋岗2个,敬业奉献岗3个,推进“互联网+”深度融合机关事务工作,对全县103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清理清查,共清理清查出在用办公用房面积95246平方米,为全县办公用房信息系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学思践悟为民情怀,搭建常态化服务新平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2次,集中打扫环境卫生6次,深入帮扶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4次,直奔田间地头,为帮扶户送技术、送物资,助力春耕生产,推动为民服务常态化。

县交通运输局用心办好“小事情”,传递“大温暖”,提升主题教育质效。一是紧盯公交车和出租车行业乱象,着力保运转、保秩序、保安全。针对出租车拒载、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途中甩客、强行拼客;公交车卫生脏乱差、服务态度差、不按规定线路、站点、班次组织营运;“黑车”破坏营运市场等乱象,集中开展公交车和出租车行业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综合行政执法队检查公交车15台次、出租车74台次,查处无道路运输证逾期末年审的1台,末打表计费的2台次,处理投诉2次,进一步规范城市客运运营秩序和经营服务行为,营造文明交通出行环境。二是紧盯交通项目突出问题,着力补短板、抓进度、提质效。在各个交通项目施工现场,成立项目工作专班,深入施工现场,严格进行工程督导,在现场查摆问题、解决问题。结合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早部署、早谋划、早准备,严格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落实整改销号制度。至目前,局班子成员深入在建交通项目、行政执法、行业管理一线18次,现场解决问题10个,确保重点交通项目如期推动。三是紧盯公路路域环境突出现象,着力清路面、疏边沟、优环境。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全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定时、定人、定路段派出人力430人次,110个台班,清扫县乡道路路面9条16次118公里,疏通边沟75公里,培植路肩22公里,清理边沟淤积垃圾1.3公里15吨,清理塌方6处35立方米、涵洞25处,补栽损毁道口标注16根,清洗标志牌、里程碑、轮廓标65面,清洗波形梁护栏1400米,清理泄水孔11个,修剪绿化树1.5公里,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

县医保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服务提质量。一是强化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贯彻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万余份,推送手机短信4.3万条,通过“崇信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各定点医药机构LED显示屏等渠道,发布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动漫片和播放宣传标语200多条。二是坚持为民思想,落实待遇保障。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医保政策落实等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邀请县医院、中医院、延安大学咸阳医院专家在县文化广场开展义诊服务180余人(次),及时足额拨付疫苗接种费用1998.216万元,办理各类医疗保险待遇96102人次支出2773.5万元,办理慢病286人、门诊“两病”246人;办理国谈药品备案36人(次),门诊(居民)核保28人次,补偿金额20.32万元,提升医保服务质和效。三是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在业务经办窗口积极推行咨询设台、专人引导、事项公开、预约办理、微笑服务 “一站式”窗口服务,精简审批事项,严明审核责任,简化办事流程,加强政务公开,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制作服务名片,明确工作人员姓名、岗位、职责及监督电话,亮牌服务,接受监督,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医保工作服务质量。

来源:中共崇信县委宣传部

审核:县融媒体中心/富 强 戴鹏飞

编辑:县融媒体中心/赵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