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被拐者的“三对父母”:21年后找到“父母”,过了7年DNA比对找到亲生父母才知认错亲

“爸、妈,我回来了!”2021年5月2日上午,在四川德阳市中江县广福派出所,32岁的王鹏与亲生母亲陈玉芝紧紧相拥,两人泪流满面。一旁的亲生父亲王方好,也早已经红了眼睛……

4岁被拐,离家28年,王鹏终于找到亲生父母一家团圆。而在7年前,他曾回到四川寻亲,错认了另一对夫妻为亲生父母,并与“母亲”和“姐姐”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和来往。直到今年4月,在警方帮助下经过DNA比对,他找到真正的亲生父母,这才发现之前自己认错了。

郭优杰与亲生父母拥抱在一起

但是,父母“错认”,感情并没有“错付”,现在王鹏与养父母以及错认的“母亲”和“姐姐”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如今,当年的懵懂孩童已迈入而立之年,王鹏也随养父姓改名郭优杰,但他拥有“三对父母”,曲折的人生背后,多了三份浓浓的“亲情”。他说:“感谢四川中江、山东烟台两地警方,帮我找到了亲生父母!感谢养父母养育之恩和陪我寻亲!感谢亲生父母一直没有放弃,一家人得以团聚!也要感谢胡姐姐一家(错认的母亲和姐姐一家)!”

5月4日,在离开四川前,郭优杰再次去看望了错认的“母亲”和“姐姐”,在他心里,如今更牵挂这对母女,“只要我回中江,肯定要去看望两家人,虽然认错了亲,但也多了一份亲情”。

而胡雪英一家也早已将认错的“弟弟”郭优杰当作亲人,“不管怎样,他永远是我弟弟。”目前,胡雪英和家人也向警方提供了信息,继续寻找多年前走失的弟弟。

与亲生父母一家团聚

被拐——

幼儿园放学回家路上4岁男童被拐卖:

“叔叔给了颗糖吃就睡着了”

时间回到28年前。1993年5月7日中午,当时年仅4岁,在四川德阳广福镇一家幼儿园读书的王鹏,放学回家路上突然失踪,从此与父母失去了联系。

“那个叔叔给了我一个糖吃,我就迷迷糊糊睡着了。”如今,王鹏已改名郭优杰,他努力回忆当时情景,称当年自己醒来时发现不是在家里,就一直哭闹。之后,他被带到了河北永年县的一户人家,那个家的父母和姐姐对他也不错。不过当别人喊他“郭优杰”时,他就说他不叫“郭优杰”。

“看到别的孩子都回来了,我们鹏娃子还没有回来,我们就去幼儿园问老师,老师说他已经回家了。”儿子失踪那天,陈玉芝与丈夫王方好发动了所有亲戚朋友一起寻找,然而始终没有找到。“猜测是被拐走了,所以报了警。”她说。

此后,夫妻俩一边向当地警方报案,一边继续组织亲朋好友四处寻找儿子,但始终都没有消息。

王方好向红星新闻记者讲述,直到两年后,1995年二儿子出生,这个家才渐渐好转起来。之后,三儿子也来到这个世界。不过,找到大儿子王鹏(即郭优杰),一直是他和妻子两人最大的心愿,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寻找。

寻亲——

养父母告知身世后回乡寻亲

认识被拐家庭找到“父母”,怕老人伤心未做鉴定

一晃20年过去。2013年的一天,24岁的郭优杰生了一场病,养父母告诉了他的真实身世,说他是从四川德阳市中江县送到河北抱养的。

为了寻找亲生父母,郭优杰通过114查号台查询到中江的电话后,只身来到中江寻亲。

2014年正月,郭优杰来到四川德阳中江县积金镇石桥村,认识了一户也有孩子被拐的人家,这家人父亲已离世,母亲带着女儿改了嫁。

双方经接触后,对方母亲认定他就是自己被拐的儿子,双方随后“认亲”。

郭优杰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当时自己其实有些疑惑,但又不敢确认。他说,自己记忆中的细节和“母亲和姐姐”讲的有些出入,尤其是有关“父亲去世”和“姐姐”这两个细节,但“母亲”坚称是他记错了。

“当时未经DNA科学技术鉴定,双方都没有提出这个。”郭优杰坦言,之所以没有进行鉴定是担心“母亲和姐姐”伤心。其实,“母亲”也取了两根郭优杰的头发,准备去做鉴定,也是担心伤到“儿子”的心,最后放弃了。

于是,就这样,“一家人”团聚。后来他先后回四川中江四五次,现在还跟当年认错的“母亲和姐”联系着。逢年过节,两家人还相互寄土特产,发微信红包,一直持续到现在。

然而,郭优杰真正的亲生父母,就在中江积金镇石桥村邻近的广福镇,两地相距仅仅10多公里。

亲生父亲王方好也没想到,他和妻子苦苦寻找20多年的失踪大儿子,这些年原来一直就在自家镇子“隔壁”走动,却近在咫尺,“远在天边”。

反转——

警方DNA比对找到亲生父母

证实了他7年前寻亲时的那些疑惑

在郭优杰回川找到“父母”7年之后,2021年1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德阳中江县公安局广福派出所民警再次联系在外打工的王方好和陈玉芝夫妇,并在春节期间,重新采集了他们的生物学样本。

4月21日,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采取多种新型科技手段检验后,王方好夫妇与一名叫郭优杰的男子生物学样本比对成功。

中江县公安局技术民警立即与烟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进行了联系,了解到郭优杰的血样于2013年在山东烟台入库,而目前该男子未在其户籍所在地河南,无法联系。

随后,中江县公安局民警会同烟台市局民警,查询到郭优杰目前在安徽省蚌埠市打工,经多次沟通联系后,烟台市公安局民警与郭优杰见面,并提取了他的DNA检验样本。民警也再次联系郭优杰,证实了他7年前寻找到“父母”时的那些记忆中的疑惑。

最终,郭优杰与王方好夫妇DNA比对成功,确认郭优杰即1993年四川省中江县广福镇失踪幼童王鹏。

4月26日,郭优杰得知自己和王方好夫妇生物学样本比对结果。至此,在被拐28年后,他终于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回家——

先去看望了认错的“母亲和姐姐”

28年后终于还乡,与亲生父母一家团圆

对于这个结果,郭优杰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亲生父母找到了,忧的是,如何面对养父母以及认错了的“母亲和姐姐”。好在养父非常开明,打消了他的疑虑,并决定陪他一起来四川中江认亲。

“很纠结,不知道怎么和认错了的母亲和姐姐讲。”郭优杰说。

5月1日夜,郭优杰在养父、四姐夫的陪伴下,驱车从河北赶到中江。而在广东打工的王方好,也急忙赶回家里。

在与亲生父母见面前,他先去看望认错了的“母亲和姐姐”。在当地派出所民警陪同下,他把这个令人遗憾的消息告诉了“母亲和姐姐”。“见了面都不好意思讲,那一刻,她们很失落。”郭优杰回忆当时的一幕,也感觉很遗憾,但是他必须面对现实。

“认了7年的弟弟,突然不是了,我们很失落。”郭优杰错认的“姐姐”胡雪英介绍,“尤其是母亲,她年龄大了,很难接受这个事实。”

5月2日上午,王方好夫妻早早来到中江县公安局广福派出所,等候与失去联系28年的儿子见面。两个小儿子则在家里忙碌,准备迎接这个从未谋面的哥哥回家。

在警方宣读了王鹏(郭优杰)的身份确认文件后,郭优杰在民警陪伴下,走进会议室与亲生父母相见。三人相拥抱头痛哭,尽情述说着离别和思念之苦。“(自己)小时候怎么耍的,都和家人一一印证了。”郭优杰说。

与家人团聚

面对郭优杰的养父母,王方好夫妇也连声感谢,他们紧紧握着郭优杰养父的双手说:“谢谢你们帮我们养育了他20多年!”

随后,在亲生父母的带领下,已改名郭优杰的王鹏,回到离别28年的家中,亲戚邻居早在村口点燃鞭炮,两个弟弟给哥哥献上了鲜花。长辈亲戚、邻居朋友、儿时同学纷纷赶到现场迎接他。28年了,他终于真正地回家了……

两个弟弟给他献上鲜花

续缘——

认错亲却多了一份“亲情”

感谢三对父母家庭,牵挂认错的“母亲和姐姐”

曲折的人生,一路走来,郭优杰想感谢很多人,“感谢四川中江、山东烟台两地警方,帮我找到了亲生父母!感谢养父母养育之恩,尤其感谢养父大度,告诉我实情,陪我寻亲,了却了一生最大的心愿!感谢亲生父母一直没有放弃,一家人得以团聚!也要感谢胡姐姐(认错的姐姐)一家……”

5月4日,在离开四川前,郭优杰再次去看望了认错的“母亲”和“姐姐”,在他心里,与亲生父母团圆之后,更牵挂的是这对母女。

“只要我回中江,肯定要去看望两家人,虽然认错了亲,但也多了一份亲情。”郭优杰介绍,今后他会珍惜这三份“亲情”,首先报答养父母的养育之恩,毕竟他在河北长大,年迈的养父母需要照顾;其次报答亲生父母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最后,要再续与认错了的“母亲和姐姐”的这份缘分,“希望他们早日找到亲人。”

而“错认”亲人这7年,胡雪英一家也早已将郭优杰当做自己亲人,“不管怎样,他永远是我弟弟。”

目前,胡雪英和家人也向当地警方提供了信息,寻找她多年前走失的弟弟。祝愿他们早日找到亲人,一家团聚。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受访者供图

编辑 戈萍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