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告急 印度疫情走势未抵“峰值”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杜鹃)印度政府6日通报,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逾41万例,新增死亡病例3980例。

路透社解读,这两个刷新纪录的数据表明,印度疫情走势没有像政府数据模型预测那样达到峰值。这家媒体报道,印度农村地区疫情不容乐观。

5月5日,印度比哈尔邦宣布实施封锁措施后,人们在巴特那汽车站准备乘坐巴士返回家乡。(新华社发)

预期落空

印度卫生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412262例,新增死亡病例3980例;累计确诊超过2100万例,累计死亡超过23万例。路透社报道,印度现有确诊患者345万人。

印度政府数据模型先前预测疫情有望在5日前达到峰值。

印度管理学院教授里霍·M·约翰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眼下的疫情数据令峰值来临的预期落空。

印度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维贾伊·拉加万5日在记者会上说,第三波疫情“不可避免”,不清楚何时到来。他认为,一种新的变异病毒可能是导致印度疫情快速蔓延的原因。

据德新社报道,这种变异病毒具有两种突变特征。印度媒体先前把它称为“双突变”病毒。

5月6日,印度高哈蒂一处隔离区的居民站在栅栏旁。(新华社发)

农村告急

路透社报道,拥有印度70%人口的农村地区正面临疫情威胁。相比城市,那里的公共卫生系统更为薄弱。

为印度一家慈善组织提供服务的协调员苏雷什·库马尔举例说明农村地区疫情严峻。在北方邦一些村落,“几乎每两间住房中就有人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当地信息闭塞,许多人误把感染新冠当作流感。

西部果阿邦政府官员说,那里新冠感染率属全国最高,最近几周,几乎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人确诊感染。

新德里电视台报道,印度大约1200万至1400万农民工近期返乡,其中大多数人因为孟买和新德里等大城市“封城”而被迫回家。

这是5月5日在印度巴特那拍摄的实施部分封锁措施下的道路。(新华社发)

诸多挑战

印度中央政府迄今没有采取全面封锁举措。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宣布实施宵禁或封锁。截至6日,包括喀拉拉邦、喜马偕尔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奥里萨邦、比哈尔邦和首都新德里的10多个邦和地区已宣布实施宵禁或封锁。

一名印度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印度医院的氧气需求量过去一个月增加了7倍。

印度卫生部长哈什·瓦尔丹说,印度现有液体氧气充足,只不过运输受到限制。北部和西部地区液氧需求量大,而大多数液氧在东部地区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