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累全球?美媒警告:印度疫情可能阻碍终结全球大流行努力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印度的新冠确诊病例在4月份飙升至每天创纪录的高点,对此有专家警告说,印度日益恶化的健康危机可能会阻碍终结这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努力。
世界卫生组织周三表示,在过去一周内,这个拥有约14亿人口(占世界人口18%)的南亚国家,新增新冠病例占到了全球的的46%。联合国卫生机构说,过去一周每四例死亡中就有一例来自印度。
过去两周,印度每天报告的新增病例超过了30万例,在4月份已超过巴西,成为全球第二。根据印度卫生部周三的数据,印度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达到约2067万人,死亡人数超过22.6万人。然而,美媒称,对印度数据的几项研究发现,病例可能严重低估。
目前,已经有迹象表明,印度的疫情正在蔓延到其他国家。其邻国尼泊尔和斯里兰卡也报告了感染病例的增加,而包括香港和新加坡在内的其他区域经济体也出现了从印度入境的新冠病例。
对此,美媒列举了印度的新冠病毒危机如何螺旋式上升为更广泛的全球性问题的几大要点:
图片
潜在的病毒新变体
卫生专家警告说,任何国家的长期大规模疫情都可能增加新冠病毒新变体的可能性。他们说,一些变体可以逃避疫苗和先前感染引起的免疫反应。
“我们知道,当出现大规模疫情时,就会出现变体。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疫苗仍然有效,我们看到一些突破性的感染,但并不多,”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阿西什•吉哈(Ashish Jha)博士告诉CNBC。
“但印度是一个大国,如果那里爆发大规模疫情,我们当然都会担心出现更多的变体,这将对印度人不利,还会蔓延到世界各地”,他补充说。
去年10月,印度首次发现了名为B.1.617的新毒株——也被称为"双突变体"。此后,包括美国、英国和新加坡在内的至少17个国家地区报告了该毒株。
世卫组织认为B.1.617毒株可能更具传染性、更致命性,对现有疫苗和治疗更具抗药性。该组织说,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理解这种变体的重要性。
图片
全球疫苗供应面临风险
印度是主要的疫苗制造商,但该国的卫生危机导致当局停止出口新冠疫苗,因为该国优先考虑国内需求。
印度血清研究所是印度的主要生产商,被授权生产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共同开发的新冠疫苗。其部分生产原计划用于实施COVAX,也就是联合国支持下的向贫穷国家提供疫苗的“新冠疫苗获取机制” 计划。
发展中国家在确保疫苗供应方面落后于发达国家,世卫组织称之为“令人震惊的分配不平衡”。因此,印度疫苗出口的延迟可能使全球低收入国家容易受到新发疫情的影响。
图片
对全球经济的威胁
报道称,印度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一些经济学家下调了增长预测,但仍然对今年印度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因为与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的严格封锁相比,如今限制病毒传播的限制措施更具针对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表示,预计印度经济在截至2022年3月的财年将增长12.5%,此前一财年将萎缩8%。
不过,英国雷丁大学经济学教授乌玛•坎潘帕蒂(UmaKambhampati)表示,印度再次爆发疫情,导致几个国家收紧了旅行限制,这对航空公司、机场以及依赖旅游业的其他企业来说都是坏消息。
与此同时,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会警告说,印度的这场健康危机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报告称,这是因为大量美国公司雇佣了总数可达数百万的印度雇员来外包其办公经营业务。
坎潘帕蒂在一份报告中说:“鉴于所有这些问题,以及人道主义危机的展开,世界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帮助印度——不管该国是否要求这种帮助”。
(编辑:Y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