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印度疫情危机关乎全球众生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法国《回声报》网站5月5日发表文章称,印度卫生危机关乎我们所有人。
文章表示,首先,印度有13亿人,是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因此国内的疫情扩散会在全球层面产生诸多影响。印度可能会沦为病毒变异的聚集地,这对富国轰轰烈烈的疫苗接种行动构成威胁。
其次,印度是一个制药大国。这一身份让印度成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重要参与者。这项多边倡议是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设立的,由该组织在全球层面协调抗疫行动。COVAX的目标是以最低价从药企处为低收入国家争取20亿剂疫苗,让这些国家能够为医护人员和危险人群提供防护。
目前,富国为自己保障了47亿剂疫苗之际,COVAX购买的11亿剂疫苗几乎都是来自一家印度制药商——印度血清研究所。考虑到印度的疫情形势,印度血清研究所宣布无法完成COVAX的订单,其他穷国的接种行动只能再等等。
文章称,国际社会的失责造成全球疫苗分配不平等。4月初,在全球总计7亿剂次注射中,低收入国家仅占0.2%。比起马上给富国的健康青年接种,难道不应该先将疫苗出口给穷国的危险人群吗?这是世界公民的责任。
图片
5月6日,在印度加尔各答,往日繁忙的火车站由于当地政府为抗击疫情关闭了铁路线而空空如也。(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