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对澳“无限期”将会有多久?

种种运行经年,甚至运行多年的协议,澳大利亚一些政客上位后,想撕毁就撕毁,置澳大利亚政府的诚信于何地?澳大利亚的国家颜面何在?也许这些政客自己可以不要脸,可澳大利亚将损失的,一定不仅仅是国家颜面!

“恢复键”,在莫里森当局自己手里。

文 | 海上客

中英文双语发布——昨天(5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声明,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国家发改委声明截屏

声明可谓言简意赅。全文就两句话,不妨照录——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那么,何为无限期?无限期究竟有多长?未来,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的前景如何呢?

01

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俄新社和美国专题新闻社记者提问时,两度回应了有关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的一切活动无限期暂停之事。在回答俄新社记者提问时,汪文斌首先摆明了中澳合作的本质——互利共赢。但他也强调了两个前提:一个是相互尊重,另一个是良好互信。不难看出,目前的中澳合作,已经到了这两大前提受损的地步了。

5月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在回应俄新社和美国专题新闻社记者提问时,汪文斌两度强调——澳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多次交涉,滥用所谓“国家安全”理由,对中澳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项目和既有成果变本加厉进行限制和打压,严重损害中澳两国互信,破坏了正常交流合作的基础,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的、正当的反应,澳方必须对此承担所有责任。

第一个在5G领域禁用华为的是澳大利亚

回看澳大利亚方面,在反华这一点上,做得特别执拗与疯狂。这种角色,中国凭什么还继续给他甜头呢?且看澳大利亚都做了什么——首先,身为“五眼联盟”的一员,澳大利亚早在2018年左右就开始充当反华先锋,达到反华上瘾的地步。最早公开禁止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的是他,最早捧特朗普臭脚说要对中国进行所谓“新冠病毒源头独立调查”的也是他。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称,中国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有关“一带一路”协议不符合澳外交政策

其次,今年以来,澳大利亚达到了毁约上瘾的程度。光是4月份以来,其已3次以所谓的“国家利益”为由,盯上中澳相关合作协议:4月21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单方面宣布撕毁该国维多利亚州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协议下签署的合作协议,澳外长佩恩宣称,“这一协议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5月2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表态,称已让相关部门重新审查中国岚桥集团2015年与澳方签署的租借澳达尔文港99年的协议,并考虑让中企主动放弃租赁权;5月5日,西澳大利亚州政府发言人称,现政府要求取消自由党政府2011年与中国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狂言澳方要参与维持台海和平

再次,澳大利亚胆敢干涉中国内政,涉足台海问题。又是这个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还大放厥词,在4月底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专访时,狂言不应低估中国大陆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澳大利亚内政部秘书长迈克·佩苏还在一份信件中疯狂叫嚣,“澳大利亚必须做好准备,再次派遣战士去战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网站此前还发表文章称,“随着紧张局势升级,堪培拉为台湾冲突做准备”。

02

澳大利亚相关人士的做法,是不是很可笑呢?海叔要说,可笑至极!如果说禁用华为也好,叫嚣对华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展开非公正的所谓的“单方面调查”也罢,澳大利亚是声明在前,行事在后,仅仅是摆出一付无赖样的话,其频频毁约,则彻底打翻了自身维护契约精神的人设,而妄图干涉台海更是痴人说梦!

达尔文港

中国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协议的时间是2019年10月23日,至今已经一年半光景了。当时,维州州长安德鲁斯一句“将中国视为好朋友,而不是好客户”,确实显露了澳大利亚对华友好人士的清晰思维。安德鲁斯还称,维多利亚州因有中国这个长期而有价值的伙伴而自豪。但当时任内政部长的达顿,就已经在百般阻挠。如今,换了顶乌纱当起国防部长的达顿,更是对这一协议耿耿于怀,欲除之而后快。至于中企租借达尔文港的协议,更是早在2015年就达成了。种种运行经年,甚至运行多年的协议,澳大利亚一些政客上位后,想撕毁就撕毁,置澳大利亚政府的诚信于何地?澳大利亚的国家颜面何在?也许这些政客自己可以不要脸,可澳大利亚将损失的,一定不仅仅是国家颜面!

03

就在4月7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还在表态称,希望澳大利亚与中国保持良好合作。莫里森之所以要表这个态,海叔注意到,原因在于澳大利亚国内不少商界人士对澳政府对华政策越来越僵表示不满。可莫里森在表态之际进而称,澳大利亚的对华关系若想向好,也该在保持澳大利亚自身价值观和民族性的情况下发展。

莫里森

问题是,中方何时要求澳大利亚摈弃自己的价值观和民族性?明明是澳大利亚在这些方面跟着美国或者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冲在最前面。这本身就是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在作祟!海叔也注意到,汪文斌昨天在记者会上表扬了新西兰。作为澳大利亚的邻居,也是“五眼联盟”之一的新西兰做了些什么?澳大利亚不该去问问吗?澳大利亚该反思,该回归理性、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了,该停止针对中澳合作的疯狂打压行径了,更该停止把国家间正常交流政治化、污名化,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至于说“无限期”究竟有多长,也请注意国家发改委声明在“无限期”之后用的词是“暂停”而不是“停止”。只要澳大利亚方面真正改正错误,相信中方是会给予恢复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之机会的。“恢复键”,其实就在莫里森当局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