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打附加赛?篮网快船联手送湖人一程 《阿鱼说球》又现神预言

常规赛临近尾声,排名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篮网翻车以109-113惜败于独行侠,自己东部第2的位置不保即将被雄鹿赶超,还“帮”独行侠稳固了西部第5的位子。
图片
快船以118-94大胜湖人,排名再次反超掘金回到西部第3位,同时还将同城死敌压制在了西部第6的位置,湖人距离跌出前6进入附加赛区只有一步之遥。
从现在的状态看,湖人最终落到附加赛区,最多只能以西部第7甚至第8进入季后赛的可能性越来越高,极端情况下他们甚至可能无缘季后赛。北京时间5月8日湖人背靠背打开拓者将对湖人最终的命运产生巨大影响,以湖人目前缺兵少将的现状,他们想要击败开拓者在抢6战中获胜,难度很高。
保6才是湖人现实目标
西部排名虽然混乱,但整体大格局早就确定。爵士、太阳争西部头名,掘金、快船争夺西部第3位,独行侠、湖人、开拓者要争第5位,全力避免跌到第7位进入附加赛区,勇士、灰熊、马刺、鹈鹕竞争附加赛名额。
图片
在今天的比赛之前,独行侠和湖人战绩都是37胜28负,胜率持平,但独行侠凭借相互交手2胜1负的战绩排名靠前排在第5位。湖人排在第6位,开拓者以37胜29负排在第7位。按照这个排名,开拓者将不得不去打附加赛。
但今天的比赛之后,形势瞬间发生变化。独行侠在波尔津吉斯仍未复出的情况下击败篮网,而湖人则在勒布朗-詹姆斯、塔伦-霍顿-塔克、丹尼斯-施罗德缺席,安东尼-戴维斯第一节没结束就退赛的情况下惨败给了快船。
这样,独行侠将战绩提升到了38胜28负,领先湖人1个胜场巩固了西部第5的位置。湖人战绩变为37胜29负,开拓者今天没有比赛,战绩依然为37胜29负,两队胜率持平。
按照排名规则,当两支球队战绩相同时,要先看彼此交手胜率、再看是否是分赛区(Division,比如太平洋区)内冠军。如果这样还无法确定排名先后,相同分赛区的球队要比较打分赛区内球队的胜率,不同分赛区的球队要比较打分区(Conference,分东西区)球队的胜率。
而具体到湖人和开拓者,湖人属于太平洋赛区,开拓者属于西北赛区,他们属于不同的分赛区,所以他们要比较各自打西部球队的胜率。湖人打西部球队22胜16负,而开拓者只有18胜18负,所以目前湖人还是压过开拓者排在西部第6位。
今天过后,湖人落后独行侠1个胜场,而且他们跟独行侠交手1胜2负。再考虑到独行侠的赛程优势、双方现阶段的状态,湖人想要超越独行侠回到第5难度很高。对于湖人来说,更现实的目标是保住第6的位置,尽量别去打生死难料的附加赛,以西部第6身份进入季后赛已经是湖人能争取的最理想的结果。除非湖人想要首轮面对太阳或爵士,而不是快船或掘金。
《阿鱼说球》又现神预言
4月9日,腾讯篮球主编阿鱼在硬核篮球节目《阿鱼说球》中做出大胆预言:湖人注定要打附加赛了。
图片
阿鱼当时做出这个预测是有依据的,考虑到了伤病对湖人的影响,同时也借助了数据模型的帮助。这个数据模型利用了数据分析专家常用的“攻防四要素”,也就是有效命中率、失误率、前场篮板率、罚球率,对湖人有詹有眉、无詹无眉和无詹有眉时的表现、实力档次进行了对比,预测了湖人剩余20场的战绩和胜率。
图片
图片
从数据模型给的结果看,有詹有眉时的湖人无疑是最强球队之一。无詹无眉时湖人依然能保持联盟顶级的防守但进攻很差。无詹有眉时湖人的表现反而不如无詹无眉时,戴维斯单独带队,湖人进攻有所提升,可防守却跌了下来,这也是一个非常奇葩的现象。
按照数据模型的计算,湖人最后20场只能拿到5胜15负,他们将被迫去打附加赛。
图片
这个结果一出,很多球迷留言表达质疑,认为这个预测明显低估了湖人。
但一个月后再来看那期节目,你会发现,虽然多个无法预测的变量出现令最终结果与预期结果出现了些许偏差,但实际上,综合看,那期节目仍算得上是神预言了。
在已经结束的14场比赛中,湖人狂胜篮网、击败大规模轮休的爵士、击败掘金与预测相反,同时湖人输给奇才也跟预测不一致。总体上,模型预测了14场比赛,只有4场预测不准,成功率已经超过了70%。连输独行侠、输给国王和猛龙都预测正确,而这几场本来是最有可能预测出错的。
这14场比赛中,湖人已经赢了5场,湖人最终20场比赛赢球场次肯定会超过5场,这一点数据模型的预测有偏差。但总体上,湖人很可能要去打附加赛的结果与现实是相符合的,而且湖人最终的胜场与预测结果差距应该不会超过3场。接下来湖人要用残阵连打开拓者、太阳、尼克斯,若是继续连败,湖人大概率会跌到第7的位置。
预测就是这样,我们只能按照当前的情况对未来做出尽可能客观的预测。可不管是机器还是人,都无法控制变量的产生。谁能想到詹姆斯刚复出就再次休战,谁能想到戴维斯复出后整体状态如此差,谁又能想到施罗德因为违反健康安全条例将缺席10-14天,小塔克也拉伤了小腿无法出战。包括德拉蒙德与戴维斯、其他球员的兼容性之差,这些都在意料之外。这种不可预测性,也正是篮球的美妙之处。
湖人到底能不能避免打附加赛?
北京时间5月8日,湖人将同开拓者交手,对于湖人和开拓者而言,这都是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上赛季季后赛首轮,湖人淘汰了开拓者,两队有一些积怨。常规赛两队2次交手,双方各取一胜打成平手。从排名之争的角度,想要避免打附加赛,这场比赛就必须拿下。
图片
眼下湖人面临着巨大困难,如果输给开拓者,他们将直接跌到第7位。同时,湖人与开拓者交手战绩变为1胜2负,如果最终双方战绩一样,湖人将因为交手战绩差而排在开拓者后面。这场比赛,詹姆斯、小塔克、施罗德肯定无法出战,戴维斯因为背部痉挛也可能会休战,湖人想要取胜,难度可想而知。
如果输给开拓者落到第7位,湖人还有爬上去的可能性吗?有,但几率最多只有50%。
首先,湖人基本可以放弃反超独行侠的念头了,独行侠最后6场的对手是骑士(2场)、灰熊、鹈鹕、猛龙和森林狼,三支球队中他们是剩余赛程最轻松的球队,而且波尔津吉斯即将复出,状态正常他们保底也能拿到5胜1负。只要独行侠别掉链子,湖人赶超独行侠回到第5肯定没机会。
其次,湖人未来3场的对手都是强队,即便詹姆斯下周打尼克斯复出,以湖人目前的情况,他们想要避免4连败难度很高。而同期,开拓者的对手是湖人、马刺和火箭,若开拓者表现正常,他们有望全胜。3场过后,湖人可能已经落后开拓者至少1个胜场。
变数在于常规赛最后5天时间,湖人的对手是火箭、步行者、鹈鹕,而开拓者要打爵士、太阳和掘金,开拓者的对手明显更强。如果在进入最后3场前湖人落后开拓者不多,他们还有机会在最后时刻回到西部第6的位置。
由此可以看出5月8日湖人与开拓者一战的重要性了,若湖人输给开拓者,他们被迫打附加赛的概率会提升不少。
当然了,即便湖人被迫去打附加赛,这也不是世界末日。虽然詹姆斯并不喜欢附加赛赛制,但对于眼下的湖人来说,保持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詹姆斯、戴维斯、施罗德、小塔克都保持健康状态,即便湖人以西部第8开启季后赛征程,谁又敢轻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