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巅也未能幸免?昆布咳嗽与新冠症状相似,尚难确诊

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发现至少有二十名登山者正在遭受“严重咳嗽”之苦。但是目前不能确定是由于高山地区常见的“昆布咳嗽”还是新冠肺炎引起的。因为在这两种情况下,肺部都充满了液体,患者的症状相似。

文 | 竹里

确诊飙升、氧气短缺、遗体成堆、遍地焚尸……尼泊尔正在重演第二波印度“疫情海啸”场景。此前,班克地区的医生拉詹·潘迪发出“尼泊尔正在成为迷你印度”的警告。而这样的警告,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据尼泊尔媒体报道,疫情蔓延之下,连世界之巅也未能幸免。在尼泊尔境内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已有至少17名登山者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首都加德满都医院收到了他们的确诊报告。

珠峰大本营诊所的凯雷尔医生也说,目前出现持续咳嗽、发烧等症状的人数每天都在增加,医务人员要确保有症状的人地得到隔离。此外,5月4日,从另外一个世界知名高峰——道拉吉里峰大本营撤回加德满都的4位尼泊尔夏尔巴登山协作人员,病毒检测结果也呈阳性。

尼泊尔媒体关于珠峰已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波及的消息甚嚣尘上,据尼泊尔旅游局的统计,2021年获得珠穆朗玛峰登山许可的春季登山者高达408位,是1953年首次登顶以来,发证最多的一次。

登山界人士担心,如果疫情在珠穆朗玛峰上严重暴发,将造成“毁灭性的后果”。

但尼泊尔相关部门对登山者是否确诊新冠肺炎始终未有官方答复。当地时间5月5日,尼泊尔旅游负责人在接受尼泊尔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5日,珠峰大本营一切正常。

5日晚,央视总台记者致电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媒体联络官,但对方拒绝对尼泊尔媒体的报道作出解释。

“昆布咳嗽”与新冠症状相似,尚难确诊

梳理媒体报道,从尼泊尔几家登山机构得到一些消息。

尼泊尔最知名的登山探险机构——七峰徒步公司主席明玛·夏尔帕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还没有关于新冠肺炎确诊的报告,但是我们不能说珠峰地区彻底安全。”

2021年5月2日,尼泊尔索卢昆布,直升机飞过昆布冰川

另一家尼泊尔登山救援专业机构——喜马拉雅救援协会的一位官员说,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发现至少有二十名登山者正在遭受“严重咳嗽”之苦。但是目前不能确定是由于高山地区常见的“昆布咳嗽”还是新冠肺炎引起的。

因为在这两种情况下,肺部都充满了液体,患者的症状相似。

据这名官员介绍,“昆布咳嗽”是一种高海拔地区常见的症状,由于珠峰的昆布冰川附近空气干燥寒冷,肺部容易发炎,很多人会表现出持续咳嗽的状态,严重的“昆布咳嗽”危险性极高,可能导致患者肋骨断裂。

尼泊尔凯拉斯航空公司的负责人潘迪说,过去一周该公司曾经几度飞到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接应人员撤离,但是后续没有接到任何医院的联系追踪通知。

驻扎在大本营的几个登山机构都纷纷表示,自己的团队一切正常,并且按照尼泊尔旅游局的要求,各自团队集中在自己的帐篷里活动,团队之间彼此不接触。算上夏尔巴协作、后勤保障人员及官方安排的救援人员,目前在珠峰大本营的驻扎人员总数约有2000人。

据悉,如果天气合适,2021年珠穆朗玛峰的首次冲顶计划于5月9日开始。

尼泊尔华人医生:我靠个人免疫力在撑

眼下,尼泊尔这个人口不足3000万的国家情势无比严峻。

数据显示,尼泊尔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4天超过7000例。6日,尼泊尔更是新增8970例确诊病例,连续第三天创下纪录,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6.8万例。

值得注意的是,5月6日当天尼泊尔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新冠检测阳性率高达44.04%,当地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大大高于确诊数字。

2021年4月30日,尼泊尔加德满都,在医院急诊室外,一名妇女边吸氧边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夏琛琛是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会员,她和同是医生的丈夫在尼首都加德满都开诊所多年,据她的描述,尼泊尔目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大家都是靠个人微薄的免疫力在撑着。这种情况下,连疫苗也靠不住。许多打过疫苗的人依然会感染。”

据夏琛琛介绍,目前检测出来的确诊病例不过是实际情况的冰山一角。此前在印度和英国传播的B.1.617变种病毒病例和新冠病毒变种B.1.1.7也已在尼泊尔传播。

2021年5月5日,尼泊尔加德满都,帕斯帕提那寺火葬场,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火化新冠死者遗体,而画面后方的工作人员在扩建火葬场

夏琛琛丈夫老家所在的村子靠近印度,现在整个村子基本全部感染。“他妈妈已经发烧11天了,但因为医疗条件限制,医院人满为患,费用又高,她自己也不愿意去医院,只能在家里吃些镇痛解热的药。”

根据去年5月尼泊尔政府发布的新冠应急计划,尼泊尔全国只有1595张重症监护病床和480台呼吸机。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尼泊尔平均每10万人只有0.7名医生,少于印度的0.9名。尼泊尔对外国人的医疗收费更贵,住院费用一晚上大概要2000元人民币。

2021年5月5日,尼泊尔加德满都,由于没有床位,一名新冠患者在车内边吸氧边等待转院

尼泊尔不仅医疗资源少于印度,疫苗接种率也低于其邻国。尼泊尔卫生部门宣布,为了缓解医疗压力,轻症患者都应居家观察。所有的大型公立和私立医院、医学院都将被改造为专门的新冠治疗中心,其中大医院还将建立自己的氧气站,此外,军方还将在每个省增设1000个新冠患者的床位。

接下来几周中还有更多的宗教节日即将来临。尼卫生部预测,由于庆祝活动,民众可能不会遵守宵禁和封锁令。夏琛琛所居住的小区已有多人确诊感染,经常出诊的夫妇俩不敢将儿子带到诊所,只能托邻居照看。未来能否控制住尼泊尔的疫情至关重要。

2021年5月5日,尼泊尔加德满都,工作人员在医院外等待搬运遗体

资料来源:央视、澎湃新闻

新民周刊所有平台稿件, 未经正式授权一律不得转载、出版、改编,或进行与新民周刊版权相关的其他行为,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