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爱“炒房”:小牛被查封1056套涉案房产、钱多多被查封350余套房产、钱眼金融被查封81处……

随着P2P的清零,一些涉及非法集资的刑事案件陆续立案并逐步进入司法程序。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近期,多家已立案平台被冻结大量账户及公司股权,尤其是过去一年中,共有20家平台被查封多套涉案房产,总计超过2000套。
已立案平台被查封多套涉案房产
针对已立案的网贷平台,公安机关通常会依法冻结涉案账户(银行账户及股票账户)、公司股权,查封涉案房产、车辆、土地等各类资产,并追缴相应资金。
5月6日,深圳南山警方通报小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吸的最新情况,其中小牛在线被追缴资金1.4亿余元,被查封涉案房产1056套,其中包括深圳市住宅3套、商铺4套,广州市住宅108套、商铺858套,佛山市商铺76套,上海市商铺6套,哈尔滨市住宅1套。查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湖南省汉寿县辖内土地2处,合计24037.5平方米。冻结涉案公司股权9991万股。小牛资本成立于2013年6月,立案时累计成交额已达1171亿元,累计注册人数逾600万。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已立案P2P平台都被查封多套涉案房产,被查封涉案房产数量为3套至350余套不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地警方披露的信息,目前,被查封房产数量排名前三的平台分别为小牛在线、钱多多、钱眼金融。
其中,小牛在线被查封涉案房产1056套,涉案房产广泛分布于深圳市、广州市、佛山市、上海市、哈尔滨市、湖南省。查封房产数量排列第二的为上海旭胜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钱多多”平台),被查封涉案房产350余套,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并未公布房产位置信息。不过,2019年“钱多多”平台在司法拍卖平台的交易记录显示,成功拍卖的4套房产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及上海市徐汇区。查封房产数量排列第三的为“钱眼金融”平台,累计查封涉案房产81处,其中43处位于佛山顺德,21处位于深圳,其余17处房产位置未公开。
除广深等地,被查封涉案房产位置分布广泛。注册地为深圳的“妈妈钱包”平台被查封涉案房产5处,其中昆明房产1处、广州房产2处、郑州房产2处;同样为深圳的“宜聚网”平台被查封商丘某公寓房产6套、商丘某电器公司办公楼及厂房8套;“金元宝”平台被查封涉案房产8套,查封位于上海商铺8间,其中2套房产位于无锡,6套房产位于深圳。
依据各地公安信息公开数据,多数平台目前仍处于调查取证及侦查阶段,相关涉案人员均被强制刑事拘留或批准逮捕。“鑫合汇”、“微品金融”、“投之家”、“人众金融”“团贷网”等案件已被移送至当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图片
监管称防止新出现P2P类似机构
由于近年来发达地区房价水平大幅上涨,已暴雷P2P网贷平台能否卖房自救弥补投资人损失,情况却并不乐观。
仍以小牛为例,警方查封的1056套房产中有944套商铺。多年前,“商铺投资风”盛行一时,但随着电商发展迅速,商铺的经营状况开始受到了影响,商铺的租金和售价双双下降。近年来多地商铺租金下降,转手不易。甚至银行也对商铺“停贷”。《21世纪经济报道》去年10月独家报道,深圳部分大行收紧房抵贷,有的大行住宅类房抵贷放款速度有所减缓,商铺类和位置不好的公寓的房抵贷基本停止投放。
对于小牛所持住宅资产,则并不易处置。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小牛资本2014年从广东利海集团收购资产一笔资产,总计建筑面积5165.16平方米,共108套商品房,其中小户型105套,大户型3套,收购价总金额人民币5939万元。108套房屋中,有78套房屋已办理了预告登记,剩余30套房屋只办理了网签手续,尚未办理预告登记。
上述房屋一直无法实现过户。针对小牛资本要求办理涉案房屋产权转移过户问题,二审法院不予支持。
二审法院在裁判书中表示,本案系以物抵债而衍生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而非业主直接向开发商购买物业所致纠纷。依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该案中的复函内容,利海公司作为案涉房屋的开发建设者,至今仍欠缴该房屋所在楼盘的土地出让金及违约金,也未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对案涉房屋所在的整栋楼向房地产登记机关申请办理首次登记,因此利海公司能否取得案涉房屋的所有权,目前尚处于不确定状态。而且小牛投资企业与利海公司签订的《收购协议》也约定案涉房屋过户的前提是由利海公司对案涉房屋进行确权。2月10日,广东省高院驳回了小牛资本旗下公司的再审申请。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丁晓芳4月16日在北京说,P2P在营机构目前已实现清零,未来一方面要对存量退出机构加强监测,同时将防止新出现P2P类似机构。
丁晓芳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P2P在营机构实现了清零,也就是说P2P机构已经停止开展新的网贷业务,存量风险得到有序压降,后续主要是做好存量风险处置工作。包括,加强监测,防止存量机构出现违规展业的情况;加大资产处置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提高出借人清偿率,特别要压实各大网贷平台主体责任。同时,监管部门正在加快推动更多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依法加快刑事立案的机构资产处置力度,协调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大涉案资产追缴处置统筹力度,提升案件侦办和审判的效率,做到阳光办案,积极回应出借人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