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稀哲的十年一梦:从青葱少年到30岁,从没有放弃追逐的冠军

撰文/李建利

两粒进球,帮助国安取得新赛季的首场胜利。张稀哲拯救了比利奇,也将球队从2连败的边缘拉了回来。

依靠这两粒入球以及精彩的表现,张稀哲成为腾讯体育评选的第三轮“中超英雄”,在谈到自己的获奖感言时,张稀哲说,“感谢大家给我投票,希望未来还有机会能够再获得这个奖。”

张稀哲荣获第三轮中超英雄

张稀哲曾很多次拿到过中超英雄,但这次有着特殊的意义。国安面对着困境,作为中场核心,已经30岁的张稀哲需要在未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媒体用国安10号回来了评价张稀哲,但其实这12年,张稀哲一直都在。

“我从没觉得自己是核心”

打进首例入球的时候,张稀哲从球门里把球捡了起来,狠狠的踢向空中,然后才和队友抱在一起。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球队的压力太大了,到了不得不赢的地步了。这粒进球让张稀哲的情绪得到了释放,“更像是一种宣泄吧”,他说。

与海港的比赛,张稀哲坐在替补席上看了一整场,看着球队短时间内连丢两球,最终遭遇两连败,张稀哲知道,“球队精神压力比较大,迫切需要一场胜利。”

张稀哲的位置前提了不少,很快在李磊的帮助下完成了梅开二度。但中场核心比埃拉却受伤离场。比埃拉对国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御林军的双核少了一个,但张稀哲笑称,“从没觉得自己是核心。”

说这话有几层含义,一层含义是张稀哲相对谦虚,但另外一层的确如此,在有卡努特、巴塔拉、奥古斯托、比埃拉等中场核心的情况下,张稀哲确实算不上真正意义的中场核心。

但现在不一样了,比埃拉伤势要缺席一段时间,奥古斯托也回不来,朴成依然高挂免战牌。比利奇在中场能够依靠的人只有张稀哲。

国安在赛季初还是喊出了争冠的口号,想要争冠,看上去困难重重,张稀哲还是希望努力承担些东西,“就跟以往一样吧,上场11个人都会为球队战斗,奥古、比埃拉都不在,肯定有很大的困难吧,需要国内球员承担,站出来,需要齐心协力完成比赛吧。”

这就很像一个中场核心说的话。

“那些问题想多了也没用”

有网友还在直播间调侃张稀哲,让他评价一下德布劳内,他的前队友。

“他是很顶级的球员”,多的评价,张稀哲也没说。

经历了一段失败的留洋生涯,从国安到狼堡再回到国安,张稀哲有很多遗憾,当然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打上比赛。外界的调侃、质疑、谩骂,张稀哲也从在乎慢慢释然。

张稀哲狼堡时期

在国安十几年,张稀哲面对过很多困难。到现在,依然有人会拿这段经历调侃张稀哲,但从德国回来的张稀哲变化清晰可见,不论是球场上逐渐增长的球技,还是球场外低调的为人,30岁的张稀哲都逐渐成熟。

几任外教对张稀哲的评价都很高,热内西奥曾评价张稀哲,“张稀哲技术全面,球技十分高超,他在进攻端有很好的才华。”

中超第三轮结束,出了一张罚单,王上源给郭田雨的一巴掌吃到了3轮停赛的处罚。有人扒出了张稀哲在2017年赛季结束前的那次不冷静行为,他被禁赛12场。

施密特在赛后也没有袒护自己的弟子,只是说他需要更加成熟面对球场上的问题。一时间的口诛笔伐对准了国安10号。也是这一年年初,张稀哲与妻子完婚,被停赛12场的时候,张稀哲的妻子在社交媒体上力挺自己的丈夫,“你永远是我的队长。”

那场比赛,张稀哲带着队长袖标,张稀哲之后便不愿再当队长。

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当再次站在球场上时,张稀哲那句“我比任何人都渴望踢比赛”让人记忆犹新。

每一次困难带来的改变都能够在张稀哲身上看到。无论是替补还是自己不擅长的位置,张稀哲都希望自己在球场上做到最好。

新赛季开赛以来,国安两连败,人员伤病,巴坎布迟迟不能进入状态,困难重重。

“想多了也没用,聊来聊去也是那些问题,已经这样了,剩下的人就努力去踢。”

“目标是打好下一场比赛”

进球后的张稀哲比出了一个十字的手势,原本都以为他比的是“10号”的意思,但张稀哲这个手势是比给自己在电视机前的妻子。

比起妻子的陪伴,张稀哲陪伴国安的日子更长一些。从2009年代表国安首秀,张稀哲已经为国安出场超过300场,为国安在各项赛事打进了51例入球。

12年的时光,让张稀哲从一个青葱小将变为30岁的“老将”,他只在2009年短暂尝过联赛冠军的滋味。联赛300场时,张稀哲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300场,4000多个日夜,感谢一路陪伴的所有人。明天,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还有梦想,我必倾尽全力。”

年初,张稀哲在国家队集训地度过了自己的30岁生日。30岁的张稀哲在球场外依然是个活宝,他是国安青训球员眼中的“大哥”,每当球队客场出征的时候,他身边总少不了一帮“小弟”,买早点捎带咖啡的,也绝对不会少了他的那一份。

作为国安青训最具代表性的球员之一,张稀哲为这支球队贡献了自己的青春。

十年一梦,最初的初心并没有改变,曾经接受采访时,张稀哲说,“虽然现在距离我们上次夺冠(中超)已过去12年,但我们队一直为重夺中超冠军而努力。”

不过当下,对张稀哲和国安队最重要的便是如他所说,“做好眼前,打好下一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