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高管承认:马斯克夸大了全自动驾驶功能 与工程现实不符

图片
腾讯科技讯 5月8日消息,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DMV)公布的备忘录显示,特斯拉司机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软件主管承认,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始终在夸大全自动驾驶功能,并与工程现实不符。
这些评论来自法律透明组织PlainSite公开的备忘录,该组织从公共记录请求中获得了这些文件。显然,马斯克对Autopilot的公开说法与其实际能做的事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一辆无人驾驶的特斯拉汽车在得克萨斯州发生撞车事故,造成两人死亡,特斯拉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
DMV在3月9日与特斯拉代表举行电话会议的备忘录中称:“马斯克的推文与特斯拉Autopilot软件主管CJ·摩尔(CJ Moore)所描述的工程现实不符,Autopilot目前处于L2级。”L2级意味着,司机辅助驾驶系统依然需要人工干预和协助。在今年1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告诉投资者,他“非常有信心,今年特斯拉汽车将能够以超过人类的可靠性实现自动驾驶。”
去年10月,特斯拉在其“早期访问计划”(Early Access Program)中向车主推出了名为“全自动驾驶”(FSD)测试版的新产品。此次更新使司机能够在城市街道和当地道路上使用Autopilot的部分自动化驾驶辅助系统。“早期访问计划”被用作测试平台,以帮助消除软件错误。在DMV的备忘录中,特斯拉表示,截至3月9日,试点计划中有824辆车,其中包括753名员工和71名非员工。
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正在“非常谨慎”地处理软件更新。预计司机仍应将手放在方向盘上,并应准备好随时控制他们的汽车。但马斯克也对特斯拉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做出了过于乐观的预测,这与公司工程师对监管机构所说的话相矛盾。
特斯拉的代表告诉DMV,到2021年底,特斯拉不太可能实现L5级自动驾驶,即其汽车可以在任何条件下自动驾驶到任何地方,而不需要任何人类监督。司机接手控制的自动行驶距离需要达到160万到320万公里,才能进入更高水平的自动化。特斯拉表示,当谈到L5级能力时,马斯克正在夸大改进的速度。特斯拉不能保证,改进的速度是否会在年底达到L5级。
这并不是特斯拉与DMV的私下沟通第一次与马斯克关于公司自动驾驶能力的公开声明相矛盾。今年3月,PlainSite公布了去年12月特斯拉副总法律顾问埃里克·威廉姆斯(Eric Williams)与DMV自动驾驶车辆分部主任米格尔·阿科斯塔(Miguel Acosta)之间的通信。威廉姆斯表示:“Autopilot和FSD都不是自动驾驶系统,目前没有任何单独或集成系统具有自动驾驶能力。”换句话说,特斯拉的FSD测试版只是名义上实现了自动驾驶。
长期以来,特斯拉和马斯克始终因夸大公司自动驾驶系统的能力而受到批评,该系统最基本的形式可以使特斯拉汽车在车道和弯道上居中,并根据前面的车辆调整车速。Autopilot和FSD等功能的推出也帮助营造了一种不利环境,在这种环境中,特斯拉的客户受到误导,认为他们的汽车实际上可以自动驾驶。
在4月21日致特斯拉的一封后续信件中,阿科斯塔告诫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在将FSD Beta计划扩大到更多司机的同时,它必须仔细传达其系统的正确使用和限制。阿科斯塔写道:“正如特斯拉意识到的那样,公众对这项技术了解的局限性及其滥用的误解可能会带来悲惨的后果。”
已经发生了多起涉及启用Autopilot的特斯拉汽车致命撞车事故。最近的一起发生在得克萨斯州的斯普林市,两名男子在事故中死亡。当地执法部门表示,事故发生时驾驶座上没有人,这让人猜测这两名男子滥用了Autopilot。后来,特斯拉声称,事故发生时Autopilot没有启用的状态下,而且可能有人坐在驾驶座上。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已经对特斯拉涉及的车祸展开了20多项调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警告称,特斯拉正在公共道路上使用司机测试先进的自动驾驶功能,并呼吁NHTSA围绕这项技术发布更严格的指导方针。特斯拉没有回应置评请求,这可能是因为该公司已经解散了新闻办公室,通常不再回应媒体的请求。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