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豁免新冠疫苗专利?欧洲产生分歧,美国成全球救星?

华舆讯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5月6日,美国拜登政府做出重大决定: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的专利,一石激起千层浪,欧洲内部迅速产生分歧:法国、西班牙对该决定表现积极,但德国、瑞士则批评此举不利于知识产权保护,会对疫苗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多数国家难以生产疫苗,放弃专利阻碍创新,产能提高尚待数月……这才是新冠疫苗专利豁免后面临的更大问题。
图片
▲4月26日,一名女子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图片来自新华社)
印度、南非逼宫美欧
BBC报道,美国提出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源于印度和南非的提案。
在近期于WTO召开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理事会上,印度和南非提交了一份要求暂时放弃某些TRIPS义务(包括专利、版权以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等)条款的有时限豁免提案,这份提案得到了肯尼亚和斯瓦蒂尼等60个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支持。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社交媒体上表示:“WHO欢迎南非和印度最近向WTO提出的放宽有关新冠肺炎疫苗、治疗和测试的国际和知识产权协议,以便以可承受的价格向所有人提供治疗工具。”
提案的背后,是印度等地日益严峻的疫情,以及该地区疫苗的低接种率。
目前,印度每天的新增确诊超过了30万人,已经成为世界疫情的“震中”,并引领全球疫情走向另一个高峰。此外,印度疫苗的接种率依然不到2%,不及美国的1/15。
图片
▲4月30日,印度日增新冠确诊病例超38万例。图为当天新冠患者在印度班加罗尔的一所医院接受治疗。(图片来自新华社)
德英瑞等制药大国反对:豁免专利无利于疫苗分发
法国和西班牙对拜登政府的决定表现积极。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绝对支持”这一举措。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表示支持,“知识产权不能成为结束新冠疫情的障碍”。
但对于医药行业来讲,其高研发周期、高投入和高失败率的特性,意味着要想做到创新的可持续,就必须保护好专利。
法新社指出,目前,德国、英国、日本、瑞士和欧盟在内的其他拥有大型制药行业的国家都反对豁免,他们认为不论是否有给予药企任何补偿,削减公司的回报就不利于创新。德国政府发言人5月6日表示,限制疫苗产量的是生产能力和高标准的品质要求,而不是专利,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源泉,将来也必须如此。
业内人士强调,取消知识产权保护本身无助于提高疫苗生产,因为原材料和疫苗生产权也是主要的障碍。辉瑞公司发言人进一步解释,该公司的疫苗需要来自19个国家的86个供应商的280个部件,以及高度专业化的设备和人员。她认为知识产权的豁免能促进疫苗供应迅速上升是不现实的。
有行业组织批评,拜登政府此举会造成混乱,进一步削弱已经紧张的疫苗供应链,并助长假冒疫苗的扩散。受有关消息影响,多支疫苗概念股5月5日应声下跌。
据悉,拜登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提议,下一步需要世贸组织敲定一项协议,但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月时间。专家表示,可能会出现最终的豁免范围明显远比印度和南非最初提议的要小,期限也短得多。
图片
▲4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中)在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发表演讲。(新华社资料图片)
拜登让欧盟看起来像“坏人”
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本身就涉及到底是“道德绑架”还是“慈善事业”的双重博弈。维持好疫苗创新的激励和疫情下的人道主义,是当今全球各国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
英国《卫报》援引一位名外交官的话称,拜登此举是为取悦民众,将长期存在的复杂问题简单化,根本就是“哗众取宠”。
Politico.eu更是直言,拜登此举让欧盟看起来像“坏人”。当前,欧盟现在正挣扎于收紧疫苗出口限制的公关战中,而美国并不缺疫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24日的一则标题称“到5月中旬,美国拥有的疫苗可能将超过人们的需求。这是个大问题。”
另外,美国此前还严格阻止了疫苗以及疫苗原材料的出口,至今还未解除。反观欧盟,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5月6日说:“欧盟向世界出口疫苗,从日本到哥伦比亚,再到墨西哥,欧盟已向90多国出口了2亿多疫苗,这相当于向自己公民提供的疫苗数量。”
Politico.eu指出,从疫苗问题上看,拜登稳稳地踩在欧盟的痛点之上,占领“道德高地”,十分虚伪。(原标题:要不要豁免新冠疫苗专利?欧洲产生分歧,美国成为全球救星?)
来源: 欧洲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