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记|第三波疫情或今冬来袭,援印物资却存“时间差”

印度如今正饱受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折磨。有专家表示,第三波疫情也不可避免,或在今年冬季来袭,印度政府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由于担心印度疫情失控,不少国家纷纷向印度提供医疗援助。不过当印度政府日以继夜地在国内分发外援医疗物资的时候,部分邦却表示没收到,甚至不清楚所发物资的种类和数量。何以出现这样的尴尬?

5月7日,人们在印度德里焚化新冠逝者遗体。新华社 图

专家:5月7日或为第二波疫情顶峰

印度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维贾伊·拉加万(K Vijay Raghavan)表示,在第二波疫情后,印度迎来第三波疫情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在5月5日接受采访时,拉加万认为,目前尚不清楚第三波疫情的到来时间和规模。鉴于新冠病毒会不断发生变异,“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拉加万还认为,虽然疫苗对新冠病毒变种有效,但科学界还需要继续研究疫苗,并顺应疫情发展,对疫苗做出相应的改变。

据《今日印度》5月6日报道,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Indian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流行病学教授吉里达尔•巴布(Giridhar Babu)警告称,印度的第三波疫情可能在今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来袭,确保所有弱势群体在排灯节(在公历每年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前接种疫苗非常重要。巴布还指出:“下一波疫情对年轻人影响最大。”

“第三波疫情取决于三件事。首先是我们在今年12月前给多少人接种了疫苗,其次是我们可在多大程度上阻止‘超级传播者’事件,第三是我们可以多快地识别并预防新变种病毒。”

巴布表示,印度需要制定一项长期计划,以应对一波接一波的疫情,“这应该包含一项行动计划,通过强有力的微观规划、密集动员以及有效的沟通策略,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

而从事新冠病例预测的印度数学模型专家维迪亚萨加尔(M Vidyasagar)5月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5月7日是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的峰值,“假使把国家作为一个整体,我们的预测是,可能到本周末看到一个下降,也就是5月7日左右。病例应该开始下降,但不同的邦会在不同的时间达到峰值。”

维迪亚萨加尔还认为,印度全国累计确诊病例数量“现在正处于峰值,或者非常接近峰值”。

值得注意的是,5月8日,印度卫生部通报7日新增401326例确诊病例,略低于7日新增的414433例,第二波疫情极有可能如维迪亚萨加尔所言在7日见顶。

在谈到第三波疫情时,维迪亚萨加尔表示,虽然在印度第二波疫情中很多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但仍可能有无症状感染者未被检测到,“这些人将在至少六个月内仍然具有免疫力,而政府所要做的就是在这些人失去免疫力之前给其接种疫苗。假使我们可在大约六个月内给大部分高危人群接种疫苗,那么第三波疫情就不会像第二波一样,成为我们目前看到的骇人态势。”

部分邦称不知外援医疗设备到来

为了援助印度抗击极为严峻的疫情,国际社会向印度提供了大量援助。然而,3000吨外国援助物资在患者急需之时可能仍然“在路上”。当印度几乎每家收治新冠病人的医疗机构都在渴求氧气、药品和其他医疗物资的时候,有人却指责印度政府在发放援助物资时动作迟缓,致使物资的分发和实际收取之间出现了时间上的脱节。

印度联邦政府表示,尽管面临物流运输方面的挑战,但其仍在“24×7地工作”,将外援物资送往疫情严重的地区。总数近40万件的24种不同类别的医疗物品已送抵印度,这些物资正被运往31个邦和中央直辖区的86家医疗机构。据悉,印度全国已有38家医疗机构收到了援助物资。

不过,据《今日印度》5月5日报道,印度政府发布的一份分配说明既没有具体指出提供给各邦和各医疗机构的物资数量,也没有列出各邦和各医疗机构收到了多少物资。当《今日印度》试图向各邦核实情况时,发现一些邦的确收到了物资,但拉贾斯坦、旁遮普和贾坎德等邦声称根本不知道联邦政府向他们发放了什么医疗设备。

拉贾斯坦邦的多位高级官员表示,他们既没有收到任何物品,也没有得到印度政府分配物资的信息。贾坎德邦卫生部长阿伦•辛格(Arun Singh)则表示,印度政府“收到了125万瓶瑞德西韦注射剂,分配给了贾坎德邦2181瓶。到目前为止,我邦并没有收到其他任何援助”。

马哈拉施特拉邦卫生部声称,他们“接到了海关关于发货的电话”,但卫生部对于所发物资究竟是什么,以及有多少均不清楚。

印度政府下发援助物资的收件清单上也包含喀拉拉邦,但该邦政府却表示“并未要求任何东西,也没有任何关于向他们提供医疗设备和援助的信息。” 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表示当地需要抗原检测试剂盒和个人防护用品,相关物资将于本周晚些时候送到。不过,尚不清楚这是否是已经抵达印度的外援医疗物资的一部分。

为何印度政府口口声声表示外援物资已下发,某些邦却说不知道?《今日印度》试图为此联系印度卫生部官员,但并未收到卫生部的答复。卫生部一名不具名的高级官员表示:“卫生部正在与邦相关机构联系。在全国各地运送物资需要时间。”

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6日撰文指出,外国援助物资抵达印度后,配送过程十分复杂,涉及到不同的步骤、部门以及服务机构,这是造成物资分发延迟的重要原因。印度政府也承认,由于援助物资以各种形式抵达印度,有关部门必须在分发前将其“打开(并)重新打包”,这进一步延缓了医疗物资抵达新冠患者身边的时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在5月5日的报道中特别指出,印度政府在接受援助前没有制定规程,只得临时拼凑出分配和协调方案。CNN援引印度卫生部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说辞指出,印度政府单单建立向各邦分配物资的机制就花了七天时间:4月26日开始研究计划,5月2日才发布其标准操作程序(SOP)。而在这七天时间里,就有超过2.3万印度人死于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