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民宿:沉浸其中,体验红色文化

红色民宿是伴随着民宿与红色旅游的发展而逐步形成的一种新型的民宿发展类型,是红色文化活态传承的产物,也是民宿再发展的新生力量。

如何打造红色民宿,擦亮红色民宿品牌?关键在于把红色文化和民宿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具有特色的红色民宿游,让游客在游览田园风光的同时,也能感受厚重的红色文化,得到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提高民宿游的竞争力。

民宿主说

江西井冈山:住红色民宿受红色教育

▲ 井冈山陇上行红墟坊民宿(度假村)

“我们这里,家家都有烈士,户户都有红军。”

说话的人名叫蔡春风,是一位有着25年军龄、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也是井冈山陇上行红墟坊民宿(度假村)集群创始人和董事长。

蔡春风介绍,井冈山陇上行红墟坊民宿(度假村)位于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大陇案山村,有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淀。村中70%以上的村民是革命后代,他们的祖辈很多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牺牲。

“我是一名老兵。1996年至1998年,我带部队在井冈山上拉练时就被大陇深深吸引,这里真是山好、水好、人更好。脱下军装后,我一直心系井冈山,希望能为当地村民做些实事。2016年,我回到井冈山开始做生态农业,2017年陇上行红墟坊民宿正式对外营业。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小学课文中有两篇提到过,一篇是《八角楼的灯光》,一篇是《朱德的扁担》。民宿所在地,当年就是中国工农红军某团的驻扎地,这是一块红色沃土,因此我们的民宿取名为陇上行红墟坊民宿。”蔡春风说。

蔡春风介绍,当地的红色民宿都是用村民闲置的土坯房进行改造,农家气息浓郁。“与其他精品民宿不同的是,我们将红色文化植入民宿中。一是在房间室内布置上,会放置一些反映井冈山革命斗争故事的书籍,方便大家随时翻阅;还会摆放一些红军时期用的枪支、大刀和草鞋等物品的仿制品,营造出红军营房的感觉。二是推出红色特色饮食。如红色主题套餐,即与‘三湾改编’‘十送红军’和毛主席1965年‘重上井冈山’时的用餐相关,都是从博物馆里找到的菜谱。同时,我们聘请的民宿管家都是当地的革命后代,他们会跟游客讲述自己的爷爷或是外公等革命先辈的故事。住过的游客都说,人在井冈山住得舒适、吃得也好,还能得到精神洗礼,受到感染和激励。”蔡春风说。

贵州铜仁:红色文化让古村落焕发活力

贵州铜仁梵净山脚下的云舍村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这里也是著名的古村落风景区。

▲ 云舍·姑苏小院民宿

据了解,1934年5月中旬,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在贺龙、关向应、夏曦等率领下,从四川彭水西渡乌江,进入贵州沿河县境,抽调部分红军骨干配合地方干部组成黔东特委,同时以红军为骨干,加上地方武装组建成黔东纵队。红二军团指挥部任命五十三团团长王光泽为独立师师长,指派红六军团宣传部长段苏权为政委,全师3个团700余人。黔东独立师以梵净山为根据地,坚持对敌斗争,独立师英勇作战,拖住了数十倍于己的敌人,策应了红二、红六军团在湘鄂边的斗争,共同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贵州江梵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波介绍,2019年因东西部协作,在云舍景区内打造特色民宿“云舍·姑苏小院”。从云舍村龙潭河走到源头,便能看到依神龙潭而建的“云舍·姑苏小院”。

云舍村位于梵净山脚下江口县的4A级景区——云舍景区,朴实自然的村落与梵净山的壮美秀丽相互补,而“云舍·姑苏小院”是这片自然村落的有机组成部分,土家族民居的格局、木结构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房屋的外形、布局与村庄整体风貌高度融合,同时在民宿的内饰装修上融入了红色文化元素。田波表示:“我们通过精品酒店业态打造,对年久失修的古宅、民居重新修缮并加以保护利用,让古宅活过来,让游客有机会体验传统、地道的贵州味道。内饰的装修上以小饰品的方式体现浓郁的红色文化,具有极强的专属性和可识别性。”

贵州遵义:“红军菩萨”的故事永流传

▲ 苟园民宿

位于黔北高原贵州遵义的苟园民宿,凭借其独有的民宿特色,堪称黔北民宿中璀璨的红色明珠。

苟园民宿董事长苟开金说,除了古香古色,苟园民宿颇具黔北民居风格的木质建筑堪称一绝,这里更有着上万盆精美盆景和处处体现着军民一家亲的红色文化。众所周知,遵义是红军长征途中十分重要的地区之一,这里有闻名遐迩的遵义会议会址、雄壮巍峨的红军娄山关战斗遗址。除了这些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外,也有着暖人心肠的小人物的缩影,他们与苟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龙思泉,是一名红军卫生员,在红军长征途中,其所在的十三团二营也跟随入驻遵义。部队驻扎后,他不仅整天忙着为全营战士防病、治病,还积极为当地群众看病、治病,且分文不取,被当地村民称为“红军菩萨”。

据当地老人回忆,龙思泉所在的部队到达遵义后就驻扎在现在的红花岗区深溪镇龙江村四合头附近,而苟园则正好坐落于龙江村四合头。苟园,肩负起推广、传颂红色故事的神圣使命。苟园民宿,也将这一红色故事融入其中。据介绍,苟园拟在园区建设红军长征墙体雕塑,并修缮龙思泉住所,成为龙思泉历史展览馆,还以龙思泉为原型创作并上演黔剧,让来苟园游览的游客除了能欣赏精美盆景,也能够了解这一段红色故事。

浙江临安:打造传承红色记忆的民宿

▲“北上那年”民宿

“北上那年”民宿位于浙江杭州临安大明山脚下。与一般的小清新小田园式民宿不同,这里是临安市“红军标语”文物保护点。1934年12月2日早晨,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原红七军团)第十九师和军团政治部共3000余人,由寻淮洲、刘英等率领从湍口出发,经唐溪、岔口、苦竹坞、葛家、秀上、大岭坞、大明山,于中午前后抵达横溪桥、白果庄。当红军还在行军途中,白果乡乡长王在沼和豪绅王文士已探得红军行动情报,即在白果庄汽车站打电话给昌化县政府报告了红军的行军动向,请调部队前来堵截。后爆发了著名的“侯头之战”。“北上那年”民宿就是当年这场战役的红军部队指挥部所在地。

民宿主人郑雪涛介绍,时过境迁,这栋原本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古宅早已破败不堪。一直从事古建筑修缮工作的他就承担起了文物保护点的修复工作。他一心想向来住宿的朋友介绍红军历史、各种老物件背后的故事,最终决定将古宅打造成有红色记忆的民宿。

“之所以叫‘北上那年’,则是为了纪念红军那年北上的岁月。在民宿设计上,保存房屋的主框架不变,外立面与外墙不变,最大程度留下历史痕迹。如今外墙上还可以看到‘农民暴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加入红军打帝国主义去’等宣传标语。内部则采用传统木质结构梁架,精致的木雕、石雕也在述说着那段峥嵘岁月。我对古宅、老物件的热爱与日俱增,对那段红色历史也愈发痴迷。现在我正从全国各地收集红色资料,希望把红色民宿做得越来越好。”郑雪涛说。

游客感受

井冈山陇上行红墟坊民宿(度假村)绿水青山与红色文化相互映衬,吸引了众多游客。经常有来自香港的客人带着子女到这里看一看,住上一段时间,深入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和这段革命历史。

一些来自非洲的游客也为井冈山陇上行红墟坊民宿(度假村)这个别致美丽的“红色村庄”所吸引,感叹:“你们这个村庄比我们那边好多了,更适合居住。”

“苟园民宿整体是木质结构,有流水、盆景,映入眼帘之后就感觉身心没那么疲惫了。而且像这种古风古貌的建筑,在这个时代已经较为少见了。这里的服务也令人难忘。”土生土长的遵义人邓普赢说,她经常带着孩子、朋友和员工来苟园民宿休闲,同时体验独特的红色文化。

“感觉好有生活气息,住在充满红色元素的屋子里,精神都得到了升华”“感恩前人为我们现在美好生活做出的牺牲,我们会多来住几次”。一对大学生情侣在体验了“北上那年”民宿后表达了激动的心情。

专家观点

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的红色文化体验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

张晓军

红色民宿,是民宿在新时代的新业态,是红色文化和民宿产品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产物。

红色旅游的发展、民宿产业的升级,推动了红色民宿的产生。根据红色民宿开发的主体,可以将其分为4种类型。

一、企业主导的产品创新型

将红色文化与民宿产品开发相结合,打造以区域红色文化为内涵的主题文化民宿,通过民宿的建筑空间、服务过程、伴手礼、特色餐,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的红色文化体验,让消费者在浓浓的生活气息中感受深深的红色文化,是近年来一些民宿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弘扬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民宿的创新之举。如井冈山的陇上行民宿。

二、村企结合的党建引领型

在村域民宿产业发展过程中,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既大力支持又积极参与民宿开发和运营管理,帮助外来企业和本村村民将红色文化导入民宿产品之中,将民宿发展纳入壮大集体经济和全体村民集体富裕之中,在传承红色历史文化的同时又在创造着新的红色文化。民宿,不仅是消费者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生活空间,而且成为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建阵地。如浙江省新昌县的外婆坑村。

三、地方政府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型

聚焦地方特色文化、打造区域民宿公用品牌,是近年来各地政府发展民宿产业的创新之举。民宿是典型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型产品,在民宿的传统主人文化基础上注入红色文化,为民宿塑造了不朽的灵魂、永恒的魅力。民宿由此成为地方文化展示和区域形象传播的新载体、新渠道、新平台。贵州省遵义市自2020年开始,探索将当地丰富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传播、创新并与乡村建设相结合,以“中国民宿遵义红”为品牌引领,制定了《遵义市红色民宿服务规范》,将一所乡镇党校改造为红色民宿培训学院,开发了红色乡村民宿集群。

四、文化和旅游部门培育的特色主题型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在红色旅游发展中,注重产业链条的延伸、服务业态的创新,将红色旅游与民宿发展相融合,既创新了红色旅游的业态,又为民宿打开了全新的市场。红色旅游景区依托型的红色民宿在河北西柏坡、北京房山霞云岭、湖南韶山等地纷纷涌现。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配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评定了全国第一批“长征路上好民宿”,为长征精神的传承创造了全新的民宿载体。

推动红色民宿发展,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在行动:支持政府和企业开展红色民宿建设;即将制定《红色民宿服务规范》社团标准;与遵义市政府召开红色民宿发展研讨会;研发红色民宿发展研究报告等。

2021年5月8日《中国文化报》

第3版刊发特别报道

《红色民宿:沉浸其中,体验红色文化》

责编:陈晓悦